[精讚] [會員登入]
459

電鍍實驗與我的學生~喬貿

這天在310上課,整節下來,喬貿居然沒有昏迷……『這是聖嬰,還是反聖嬰?』 『聖嬰~』全班有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62

分享連結 電鍍實驗與我的學生~喬貿@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4:09:30 By zfang
 

這天在310上課,整節下來,喬貿居然沒有昏迷……『這是聖嬰,還是反聖嬰?』
『聖嬰~』全班有默契!(還有回音~)
簡單的說,二者都是異常:聖嬰是反常,而反聖嬰是變本加厲。
 
帶310國三做電解電鍍的實驗,其中電解硫酸銅有利用到碳棒(石墨)作為電極,在負極會有紅色銅生成~所以黑色碳棒上總會顯得有點紅褐色,看起來髒髒的。在做實驗結束後,我會要求學生洗乾淨(用砂紙磨一下)再交回。

這天在實驗室看到一桶很髒的石墨棒……

 

『老師,我幫你磨。』喬貿開始發揮『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力。
『老師,你看!』磨好了嗎?
上面的銅不但磨不掉,反而越磨越亮,甚至其中更有幾隻的外型就像是銅棒!

幾個學生很執著,不相信磨不掉,一直到下課前還在努力,送他們一人一隻亮亮的碳棒。
 
下午,喬貿對我說:『銅好厚喔~』
『你怎麼知道的?真的磨完了嗎?』
『我用刀片刮的啦~』果然厚厚一層哩。

好一個『披著銅皮的碳棒』。滿意外的,電鍍實驗做過許多年,從沒想到碳棒真能鍍上這麼厚厚一層的銅。潮濕時附著的銅一刮就掉,乾燥加上歷代累積,居然能變成這麼美,只是生活中意外的小發現,卻帶給我們師生眾多趣味。
 

喬貿,是個喜歡操作的孩子~上課常『昏迷』,遇到操作馬上『復活』,表現的比一般孩子投入。
有一次課堂上做平衡玩具,他是唯一能讓平衡玩具立在刀尖上的,他當時對其他來觀看的同學說:『超有成就感的。』

他向我要了幾根鐵絲,說回家還要做……
事後他在我的舊版回應:『我做好了~』第二天他帶來給我,利用身邊小東西,瞧~他做的是不是很好呢!

鼓勵他,未來一定要在技術方面努力,發揮他的強項!
 

原文發表於2008/04/11
學生映象(1)~喬貿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教師會(3)鹹鹹香香~咖哩餃製作 本校教師會會長育慧和我(我是她的總幹事)都不喜歡『爭權益』,倒是熱愛『謀福利』,在本屆任期結束前,辦了二個活動,首先登場

2014暑輔課程隨記 這篇是記錄,簡單記錄2014暑輔上課的內容。純記錄,隨便書寫。相片不知道拍到哪了。 每二年帶一次國二,上的內容差不多。由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學生才是老師~我的教學實驗(一) 想法與設計 遇到瓶頸常常意味著我將改變。一直用相同的教學方式教理化,這學期受到一個天兵班的刺激,逼得我不得不用不同的方式來教學。陸續

用陀螺來教學 繼骨牌之後,我的綜合課展開新單元:『陀螺』。 第一節課觀賞NHK『10分鐘的科學—陀螺科技』,影片中介紹各種

讓我放輕鬆的MOS(摩斯漢堡 ) 今早跑去MOS,享受早餐『火腿雞蛋三明治』,食物是貴了些,但重在感覺不在吃,喜歡它的氣氛。我愛閱讀,那裡精神食糧最豐富,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