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1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4

分享連結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3:24 By zfang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到反應在一開始好快,但最後總是變慢許多……是什麼因素影響了反應速率呢?課本上提到催化劑、表面積、濃度與溫度都會影響!
課本說反應速度與濃度等因素有關,又總是「定性」地總結反應速率,因此在比較各實驗材料後,選擇粉筆與鹽酸,以國中理化課本常見的製CO2實驗為起點,利用天平與pH計追蹤過程,鎖定在[H+]這個變項,企圖以「定量」方式展開粉筆與鹽酸反應之「長時間」觀察研究,希望藉由更細膩的角度來觀察這個簡單的實驗,一窺其動態反應的世界! 

 

研究目的:
一、在酸對碳酸根反應中,以電子天平追蹤反應過程中總質量的減少。
二、探討CO2生成速率、[H]濃度變化與時間的對應關係。
三、利用運動學概念分析CO2生成速率RCO2的快慢與[H+]的關係。
四、以數學中對數的觀念及作圖法,求出RH+ = K[H]n關係式的K、n值。
五、比較不同分析法的差異處。 

 

研究過程與方法:
一、實驗方法:
1.將9g的粉筆分成兩段,兩端用亮光漆封起後放入250ml的1M HCl中。
2.仔細觀察紀錄反應狀況,並將每5秒紀錄一次總質量與pH值的的變化。
3.將數據輸入電腦,做出總質量與時間的關係圖
4.再利用excel進行計算及分析,將實驗數據轉成反應速率對時間的關係圖。
二、實驗操作模式
(一)定性觀察:紀錄實驗數據同時觀察紀錄是否有任何特殊現象。
(二)定量測量:
1.利用電子天秤利用天平由CO2逸散造成的重量損失,紀錄反應過程中CO2的生成量,取代傳統體積的測量不便。
2.用pH計追蹤反應過程中[H]變化。 

45屆 高雄市科展 國中組 化學科 第一名 
45屆 全國科展 國中組 化學科 第三名
學生:國昌國中 曾理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58:4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科展心得~科展就是如此 (司徒美惠) 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我在司徒美惠、吳羽庭、鄭芷萱三位同學生上看到了。她們國一就主動參加校內科展,依各自的題目參加比賽,第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學生映象] 科展與曾理 當年的組合還真有趣,七月底才比的全國科展~曾理,考上雄女的畢業生她、已經調校成功的我以及順便帶著二個小兒出遊的媽咪…

科展與我 一直是當了老師之後才知道什麼是”做科展”,曾相信這只是”勞民傷財”的大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