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71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尋找自然冷卻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剛泡好的咖啡擺在桌上擱著沒喝,不到一會兒很快就冷了&h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17

分享連結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8 15:45:44 By zfang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尋找自然冷卻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剛泡好的咖啡擺在桌上擱著沒喝,不到一會兒很快就冷了……物體的溫度高於周圍空氣的溫度時,物體將會冷卻,而冷卻是否具有規律性呢?又會受哪些因素影響?怎麼樣才會冷得快!所找的參考資料,幾乎都是在絕熱狀態中所進行的實驗,那麼非絕熱狀態呢?因此我們想反其道而行,探討在室溫中物體自然冷卻的關係。
一根試管、一個馬錶、一支溫度計,加上四個人的努力,究竟能玩出什麼花樣?為了解決我們的疑惑,希望藉由更細膩的角度來觀察這個簡單的實驗,利用數值分析方法尋找出冷卻速率△T/△t與溫度差T-T0的規律性。

研究目的
(一)利用簡單作圖法探討冷卻速率△T/△t與溫度差T-T0的關係。
(二)利用數學中對數的觀念及作圖法,求出冷卻速率與溫度差的關係式△T/△t = K(T-T0)n
(三)探討自然冷卻時,熱傳遞的的方式(輻射、對流還是傳導?)
(四)冷卻速率的快慢與物體特性(表面積、狀態、比熱)及周圍介質的關係,比較其K值,並討論出K值與上述變因的相關。

  

41屆 高雄市科展 國中組 物理科 第一名 
41屆 全國科展 國中組 物理科 第二名
學生:國昌國中 朱紹萱、吳祥瑞、康鈺玫、薛孝亭 


∣2007年01月16日 (Tue) 23:46:2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43屆『從舞動の醋蛋談起』 研究動機: 在理化中學到二氧化碳的製備,沒想到這個觀念已經應用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那就是醋蛋

[探究教學]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 2016.12.14探究教案分享@埤頭國中研習參考資料

[探究與實驗設計] 用國文基測題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 紀錄我第一次用國文基測考題帶學生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學習單與成果。

2015JSP@南安之學生心得(張筱彤) zfang的 JSP5心得還在醞釀,先將筱彤心得post上^^ 一年了,又參加了一次JSP,又要寫一份心得了,這次到了宜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45屆 『運動學直搗化學速率』 研究動機: 製備二氧化碳是國中基本實驗,其中為方便觀察,多使用排水集氣法收集氣體。我注意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