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569

學生心得~全市科展受評過程與心得 (陳新翰)

請參賽後的學生寫心得,有些人寫過程甘苦,有的人則記錄過程,新翰則用特殊風格,寫下受評過程的過程。看了他的心得,才知道受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25

分享連結 學生心得~全市科展受評過程與心得 (陳新翰)@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18:47:44 By zfang
 

請參賽後的學生寫心得,有些人寫過程甘苦,有的人則記錄過程,新翰則用特殊風格,寫下受評過程的過程。看了他的心得,才知道受評當天他們是如何與評審教授問答啊!很傻眼很好笑,果然~是我的學生,哈哈哈。

 

----陳新翰的心得,部份措詞太過OOXX,與本網站無關 ^__^。分隔線----

回憶以前的科展路程,只能說─辛酸阿,1年級就和陳憲宏一起做科展了,但當時還懵懂無知的我們,做了許多的傻事,像是要交報告之前,才開始猛打,最後也才打了1頁(還是加了很多圖片才努力拼湊出的)。而在升上2年級後,也做過了許許多多的題目,例如:太陽能發電、鑰匙、冰塊、BB彈等等。也從之前的「一頁報告」,進展到能夠使用一些較物理的名詞。而在過程中,也遭遇了許多的挫折,像是同學認為太浪費時間而不願意繼續從事科展、無法決定題目,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科展。

而在2年級時有了轉捩點,也就是遇到了莉芳老師,在莉芳老師的指導下,才使我們第一次通過了校內科展,也順利的拿到台中市科展的門票,當時心情可說是一分喜,一分憂,喜是喜在能夠進入台中市科展,而憂則是害怕沒有得名。而在布置當天,一進入科博館,看到滿滿的作品,心頭不禁捏了把冷汗,要與這麼多優秀的作品競爭,一定十分艱難。就抱著這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入睡。

隔天一大早,5點多就起床了,一想到今天要與許多作者競爭,就緊張的睡不著覺,而在清場時,看到左右兩邊都是一些水滴探討等等奇怪但感覺很物理的題目,兩相比較下,我們的「蓮霧」就顯得很弱。而在教授開始評審時,看到四面八方用嘲笑的眼神看著我們,而教授又步步逼近,心情緊張到了極點,而最悲慘的事,我們這組剛好是兩組教授相交的那一組,在教授銳利的眼神伺候下,我們勇敢的要開始說明報告,但教授卻冷冷的說:「你們直接說結論,不要講太長。」,雖然和之前設想的不同,但也還好,我們三個便異口同聲的說:「雙浮態!」

而在我們說出結論後,教授卻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們說:「就這樣?你確定其他東西沒有這種特性?」,第一次被問到這種問題,心理也開始有了些懷疑,當我和陳憲宏正在思考時,李暐卻完全不假思索的回答了問題,當我和陳憲宏還處於驚訝的表情時,教授已一連問了許多問題,但在一個教授提出質疑時,我們全部楞住了,「你們有試過把蓮霧冰在冰箱裡做實驗嘛?你們實驗的數據怎麼那麼少阿?」

此時,我們三個人便只能互看,最後沒辦法,只好使出必殺技,「謝謝教授指導,這是我們未來希望能發展的目標之一,但因為現在已經沒有蓮霧了,所以只能等到12月。」而在聽到這個回答後,其中一個教授偷笑了一下,而另一位教授感覺已經不耐煩了,不停的看錶甚至眼神都飄到隔壁去了,在教授互看了幾眼後,便叫我們打包回府了,但在清場前老師叫我們一定要留到最後,所以我們非常乖的留了下來,但我們卻都對彼此丟了一個不會得名的眼神,只能看著教授,看著海報,唉,看到陳憲宏收了收東西,便轉身離開,而我們兩個則跟在後頭,心想,算了,先去找老師好了。

但是,我們好像迷路了,繞了整個科博館,甚至連一個影子都沒找到,也太扯了吧,經過幾番波折,終於到了麥當勞,看到其他人也是一副死沈沈的樣子,心理其實有先高興一下,幸好不只有我們,但隨即想到這樣一來,我們學校不就全軍覆沒了嘛?而此時,八卦的女生已開始批評教授,旁邊一年級的學弟就乖乖的站在一旁,而且還訓練有素的站成一直線,真的有偷偷佩服一下,而接下來就OOXX帶過。

  

到了隔天的早修下課,突然響了一聲電話,就看到幾個瘋狂的人搶著接電話(現在想起來感覺他們很蠢--),但卻是指名要找我的,心想:「我有得罪老師嘛?好,沒有,我有打同學嘛?好像沒打過,那到底是?」,膽怯的接起電話,聽到班導用高興的口語說:「你猜猜你們第幾名?」,想起之前教授的態度,有安慰獎嘛?但班導那麼開心,應該不是吧,但大腦的連接不是很好,還是回答了安慰獎,只聽到班導笑笑的說,怎麼可能阿,那還有什麼獎呢?最佳搞笑獎嘛?就在我停頓的期間內,班導說出了一個不可能的名次─「第二名」,心理還有些遲疑,還問老師說你有找錯人嘛?只聽到班導說真的阿,記得跟憲宏說喔。掛斷電話,告訴了陳憲宏,他還笑笑的說,你有聽錯嘛?我還搞笑的說:「爽死你這個小紅豆」,以下OOXX帶過後,就結束了。

----陳新翰的心得結束分隔線----

 

因為台中市心得太多OOXX了,又遲遲未寫彰化全國科展心得,所以後來到國際科展,在親切有氣質的zfang老師"鼓勵"下,新翰發揮誠意足足寫了10000字的類小說自傳式心得,大談師生參與國際科展的甘苦(少)與玩樂秘辛(多)。敬請期待。


 
 
   
 

準備龍山國中發表交流的新翰

52屆 國中物理科 翻滾吧!蓮霧
學生:陳憲宏、陳新翰、李暐
台中市第二名  全國最佳創意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浮沉在科學遊戲與化學實驗之間 研究動機: 首次接觸浮沉子是在ㄧ次科工館的動手做科學活動中,解說人員告訴我們浮沉子與壓力的

2015JSP@南安之學生心得(張筱彤) zfang的 JSP5心得還在醞釀,先將筱彤心得post上^^ 一年了,又參加了一次JSP,又要寫一份心得了,這次到了宜

那一晚,我們做的科學怪人(學生製作花絮)~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2/3) .....莉芳老師說:『一切就交給妳們了。』 雖然一進去就搬出老師的名號,還勉強下了馬威,但沒想到卻是自己反而被砲轟了&

[推薦] 月鈴老師與探究教學 吳月鈴老師做了很多探究教學與領綱課綱相關的資料

蘇格貓底、阿簡與魔法車~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交大。神秘課程(1/3) 二天一夜的科學發表會,師生都住在交大學生宿舍,夜間除了逛夜市,還會安排什麼活動?行前在活動流程草稿中,出現了『神秘課程』

少年科學家,交大論『科學』~2013全國國中科學探究聯合發表 「這群少年科學家齊聚交大,不是為了競爭,不是為了比賽或升學加分,他們純粹喜歡追求新知的美好,尋找體內具有相同科學基因的伙伴。」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