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30

帶著豹紋的花蝴蝶~射干

最近喜歡單子葉植物,桌上有百合、桌前有文珠蘭的幼株。那天去彰化研習,中午休息時間隨處走走,便注意到路邊這種有暗紅色斑點橘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38

分享連結 帶著豹紋的花蝴蝶~射干@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9 20:23:07 By zfang
 

最近喜歡單子葉植物,桌上有百合、桌前有文珠蘭的幼株。那天去彰化研習,中午休息時間隨處走走,便注意到路邊這種有暗紅色斑點橘紅色小花的單子葉植物。花瓣上還有閃閃的蜜汁,吸引昆蟲尋蜜順便授粉。手機拍起來花色偏黃,相機拍的色澤比較正常。

  

回家翻植物書,原來這花叫做射干。有趣的是,射不是念作(ㄕㄜˋ),而是要念作(ㄧㄝˋ),因此也被喚作:夜干。

  

射干是鳶尾科射干屬,因花形而被 稱為『鳳翼、尾蝶花、紅花尾蝶花、紅蝴蝶花、野萱花、剪刀鉸…』橘紅色的花瓣帶著暗紅色斑點,這斑點像豹紋,難怪有人稱它為「Leopard Flower」(豹花)或「Leopard Lily」(豹百合),也看到「Chinese tiger lily」的稱呼。

  
花瓣討喜可愛,葉片外型也有趣,扁平葉片層疊互嵌,就像摺扇。

也有一些多俗名從葉形而來:『開喉箭、老君扇、烏扇、鐵扁擔、翼吹、烏吹、烏蒲、鬼扇、扁竹、草姜、黃遠、山蒲扇、麻虎扇子。』除了花瓣、葉形吸引我之外,讓使我停下來看好久的是因為它的"花蕊"!


喜歡觀察花蕊......帶有黃色花粉的雄蕊挺直,可是雌蕊卻趴著。

直覺是為了避免自花授粉,所以雌蕊先藏著。再去找其他花,有些雌蕊已經挺起。另外發現在已凋謝的花瓣前緣,雌蕊仍長長吐出(雄蕊應該已經被包在內?),柱頭張開三岔的模樣好可愛。 

 

在已凋謝的花上看到花瓣捲曲扭轉,像雙色霜淇淋。至於未綻開的花苞上,花瓣完整則帶著淡綠,與成熟後捲曲的模樣大不同。

  

果實也好可愛,上端還有花朵的殘痕。知道這個,這是『子房下位』!

  

查資料才發現,射干還有個特別的英文名字叫做:「blackberry lily」,為什麼?原來這是因為果實成熟開裂後,裡頭有成堆黑種子排列的模樣像blackberry而名。可惜檢查相片,當時沒拍類似畫面,但有記錄下裡頭這幾顆小小種子。

順便也查了她的花語,有好幾種:朋友多、誠意、幸福時刻逐漸到來…... 

最喜歡『幸福時刻逐漸到來』,超讚的!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上) 豌豆篇 豌豆像拉鍊! 出現小豆豆是交錯的,『這邊是1、3、5、7,那邊是2、4、6、8。』連剝了好幾根,都是如此。

荒野地,也見春天! 住家附近有一個重劃區(黎明路、環中路、青海路),好一陣子的整地與規劃道路,因此家中常常會有惱人的風沙。 幾個星期前,下了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披著保鮮膜的心形種子~火燄木果實 『我們來玩下雪的遊戲…』七月酷暑哪來的夏雪? 『你們怎麼在這兒亂丟塑膠袋?』 被罵了~但…&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