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02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4

分享連結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31:51 By zfang
 

利用江某的長葉柄可以做為旋轉玩具,城市中找不到江某,想玩怎麼辦?還有哪些植物可以取代?


常見的庭園造景或校園植物的鵝掌藤,也有明顯的掌狀複葉。

 
前篇的江某是鵝掌”柴”,庭園造景的是鵝掌”藤”,二者不太一樣喔!


小葉柄在內側自然形成小於九十度的角度,同樣適合以手指頭勾著做為轉軸。

猜猜看並做做看,沒有拔去小葉的整枚葉子,是否能夠旋轉?為什麼呢?

上面的鵝掌藤是後來才在社區花園摘下的葉子。稍早,在班上走廊上的盆栽,也找到了另一種掌狀複葉....而且是迷你版。


這株小斑葉鵝掌藤是否也能玩?


摘除小葉,變成這模樣~學生說這像貓爪。


在小指上旋轉~也成!

將小葉拔去,稍加施力使它旋轉,為何轉到另一個空缺處還不會掉下來?這是因為慣性而使葉柄能進行圓周運動,只要持續穩定施力就能持續旋轉。

無論是山林之旅,或是校園植物觀察,摘一二枝玩玩還好,若是團體的活動人手一枝,反而可能讓這些植物變成光禿禿…..這可怎麼辦? 想到一個可以讓眾人玩順便由植物特性學理化的方式,請見後篇。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 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當何某遇上江某(中)~ 旋轉鵝掌藤的葉柄
當何某遇上江某(下)~ 吸管呼啦棒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11/11/16 08: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又見幸運草! 常常在生活中遇見科學,並非刻意,心裡想什麼便會特別注意,所以容易觀察到。以幸運草為例,上回在教室外樓梯角看到。後來一次研

火龍果花朵篇~ 遇見火龍果的花 突然~看到火龍果的花! 嚇到,因為花~真的好大,火龍果的雄蕊~像波浪…. 夜晚開花,隔天清晨即逐漸閉合凋謝,像是曇花。

『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 『你看過蔥花嗎?』說來奇怪,以前都沒注意到的蔥花,自從看見之後,就連續遇見好幾次,還真的很尋常呢。哎~誰叫我是城市鄉巴佬。

香蕉樹與香蕉(上) 雜說香蕉 香蕉是孩子們的最愛,又軟又香又甜。屬猴子也愛吃香蕉的小蒨,中班時候還曾經說過:『我是猴子,如果我的同學屬”香

蓮花火鍋@花蓮,火鍋放的是什麼花? 年暑假一家人到花蓮旅遊,第一天晚餐在舒適的民宿餐廳享用蓮花火鍋。 火鍋配料看起來和一般火鍋差不多,但盤邊多了一朵含苞的蓮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科學家變臉了?! 在理化課本上塗鴉創作! K版用活潑的漫畫呈現發展過程幾個重要的科學家。上課到此處,忍不住就在科學家的臉上做創作

魚頭魚腦?再探黃魚頭骨與魚腦石(耳石) 耳石在魚頭中並不是以心型排列,看起來反而像蝴蝶。驚訝地發現黃魚頭顱的結構,就像是巧妙的建築構造,頭顱是空的,是左右對稱的,並且有菱形(倒鳶型)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