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16

榕樹菩提一家親~我在菩提樹下的開悟

星期日上午,最常帶孩子去附近國小溜滑梯,平常總在遊戲器材區玩,這天~因為想找尋雀榕,加上雲多不會太熱,才來到操場。以前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5

分享連結 榕樹菩提一家親~我在菩提樹下的開悟@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35:20 By zfang
 

星期日上午,最常帶孩子去附近國小溜滑梯,平常總在遊戲器材區玩,這天~因為想找尋雀榕,加上雲多不會太熱,才來到操場。以前的跑道是沙質,現在已經換成PU了,孩子們開心地奔向跳遠沙坑。我呢?則在找尋雀榕,想看到枝葉茂密且長滿果實的雀榕。

雖然知道只要去上回拍到新芽的都會公園一定可以看得到,但卻總是希望能在生活周遭可以”發現”,而不必刻意再去。後來還是在都會公園再遇雀榕。

這回緣份不在雀榕,是菩提。

******

臨托兒所的圍牆邊有一排菩提。菩提是我相當熟悉的行道樹,國中時代騎單車上學,總是要經過當時還有成排菩提的海功路。


心形的葉子尖端處常有明顯延伸長長的尾巴,利於排水。


菩提的葉子也是可以用來做為葉脈標本的合適材料。(葉脈標本製作 )

孩子在沙坑玩沙,我則走近觀察菩提,這一瞧~卻發現了.......


菩提的樹幹上有不少氣生根,滿腦子榕樹的我,直覺這是榕樹附生。

沒找到雀榕,看到榕樹附生在菩提樹也不錯。因為榕樹種子是鳥類的食物,當消化不良的鳥類隨地排放糞便時,順便也幫榕樹種子找到一個家,附生的榕樹很可能最後將原來的樹木包覆纏住呢。


有時是在圍牆上看見榕樹,也可能是在其他樹,例如黑板樹上冒出的榕樹。

湊近拍照,這一近觀才發現,哪有什麼榕樹附生?


菩提樹的主幹上披著交錯纏繞的根,這些氣根是菩提樹自己的。

真意外,菩提樹居然有氣根?印象中它的樹幹還滿光滑的。接著又在隔壁一棵菩提樹枝幹上看到未成熟的綠色果實。


這是未成熟的菩提子,折斷後帶有乳汁。成熟後顏色較紅,表面有許多暗紫色斑點。


菩提子不只是子,其實也可以是花,這是菩提樹的隱花果。


隱藏在裡頭諸多顆粒狀小花,看起來與榕樹的果實很像。


還看到剛長出來的新葉,帶點紅褐色,還有著白色苞片。(像雀榕?)

菩提樹與榕樹具有相同的氣根。『氣生根、隱花果…..』二個主要的特徵,都與榕樹相仿,加上嫩紅新葉外帶白色苞片、折掉果實後的乳汁…腦海裡的想法像是拼圖一樣...能不能賓果呢?

回家翻書,榕樹的學名是Ficus microcarpa,菩提的學名是Ficus religiosa,他們有共同的Ficus,因為它們都是桑科(Moraceae)榕屬( Ficus)。生物有學過,界門綱目科屬種,菩提與榕樹是不僅同科,還是同屬親戚。看樣子,辟荔(Ficus pumila)也是榕樹家族成員( 文章:攀牆綠精靈的魔法~讓牆變成畫! )。至於桑樹,學名:Morus alba Linn,雖然也是桑科,但它與菩提的關係就沒榕樹這麼密切,桑樹是桑科(Moraceae) 桑屬(Morus)。

也許菩提與榕樹本是一家親的發現在別人眼中沒什麼,查了網路資料,有些國小老師就已經安排學生做這樣的專題報告了。但是對我而言,從不知到知,這過程便令我驚喜想要分享,因為這是我的發現學習記錄。


這一刻~在菩提樹下,我也開悟了。

關於菩提樹可以參考鄭老師所寫的台灣大百科全書中的菩提樹一文: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fprint?ID=11269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11/07 14:3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

香蕉樹與香蕉(下) 香蕉樹的斷面 去年一次颱風後的假日,一家子來到華山散步,途經一座香蕉園,好幾株傾倒的香蕉樹橫躺著….. 椰子樹沒有年輪(

男女大不同~四季海棠花 社區的中庭花園一向整理得很好,花壇上的花卉也會定期更換。秋海棠科的四季海棠~花色鮮豔,紅花或是粉紅、嫩白,常常是管委會的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這個周末專程來到古坑華山,華山來過非常多次,但此行有個特別目的~為了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誰在樹梢燃燒?火燄木~火燄之花 最近整理些舊相片,貼在客廳通往臥房走廊的隔間牆上,成為家中的"時光隧道"。相片紀錄著歲月帶給一個家庭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真菌附身!非動物非植物的冬蟲夏草 並非所有被真菌寄生的昆蟲都稱為冬蟲夏草,中醫裡的冬蟲夏草專指

[也是紀念] 遇見幸運草與曾經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遇見幸運草』,這篇文章是科學小玩意當年(2009)在yahoo的第一個10萬人次紀念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迷宮遊戲切換關卡的三種方法 帶學生製作迷宮遊戲發現,要切換關卡有好多注意事項,這是學生常見的問題,所以就記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