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94

與伏石蕨相遇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57

分享連結 與伏石蕨相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30 18:41:14 By zfang
 

一直想看伏石蕨,這回終於讓我見到了。


天祥一處步道臺階旁,我見到匍匐爬滿石頭的植物。


小巧圓圓肉質的葉片,它是伏石蕨。看起來不像蕨,許多蕨具有羽狀複葉,而它是單葉。

除了伏於石上,也能抱在樹幹,所以也稱做抱樹蕨~(抱樹這二字總讓我想到無尾熊。)


葉片間冒出幾片長直的葉子,這是另一種植物的葉片嗎?

不是,二種葉子都是伏石蕨的。伏石蕨是會分工合作的植物,葉形不同、功能上也不同,分為不長孢子的營養葉與會長孢子的繁殖葉。我想看的便是它的這二種葉子,相當好奇,為什麼伏石蕨不是和大部份的蕨類一般,『一葉通吃』?


湯匙形的圓葉是伏石蕨的『營養葉』,專職光合作用與製造養分,不會長孢子。


細長形的葉子則是負責生殖的『繁殖葉』(孢子葉)。


繁殖葉的葉背有二排黃褐色孢子囊群,葉子本身也可行光合作用。

伏石蕨著生(附生)在石頭或樹幹上,以附著根吸收樹皮表面的水分和養分,大面積的覆蓋也可爭取最多的陽光。


因為有細長的走莖,伏石蕨可以沿著石頭或樹幹匍匐前進。

 
並非全然趴伏,部份立起來的圓圓葉片(營養葉),使光照充份。

蕨類多半在潮濕的環境中生長,伏石蕨住在通風的高處,涼爽但也相對乾燥,因此水份的保存是關鍵。


通常所著生的石頭表面多半已有一些地衣或苔蘚植物,有一定的濕度。

伏石蕨較一般的蕨類耐乾旱。營養葉表面光滑,葉片也呈現肉質,可儲藏水分。當水分缺乏的時候,葉子會變得越來越薄,因此也可以由葉子的厚薄判斷這個地點的潮濕程度。我看到的小葉子還是肉肉的,這兒不算乾燥。

 

至於瘦長的孢子葉為何長得要比營養葉來得高?除了使彈射出的孢子不會受到營養葉阻擋,另外~風一吹。孢子較容易飛出去也能傳播得較遠。在伏石蕨 @ 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 隨意窩 Xuite日誌的文章這樣描述:『……當孢子成熟時猶如古代投石器的石頭,牽連著一條彈絲而被彈入大氣中…..』說得真好。也就是說~伏石蕨為了拓展生存空間,近的地方有走莖來幫忙,走不到的地方,就請這些能被拋射的孢子來傳承囉!

 


當風吹來時,長長的"手臂"就能發揮投石機效果,將孢子送到最遠!

整理這些相片時,五歲翔翔翻起我擺在手邊參考的”山林蕨響”一書。他感興趣的是筆筒樹,筆筒樹也是一種蕨類,恐龍時代就有,如果有恐龍的圖畫書,裡頭常常有這種樹。看到一張有著建築物與筆筒樹的相片,他問了:『為什麼這張相片中沒有恐龍?』人和恐龍不是同一個時期的生物。恐龍已經不存在這個世界了,倒是筆筒樹,一路至今。

他翻了翻書裡其他蕨類相片,又問:『這些是什麼?』
『這些是其他的蕨類植物,這是@@蕨,那是**蕨、##蕨......』之前帶翔翔一起看過腎蕨的幼葉(霧裡看花有詩情,霧中賞蕨也寫意 ),明顯的複葉與捲曲幼葉。
『它們好蕨喔!』聽著聽著,翔翔突然冒出這一句。
好蕨喔?小朋友似乎把蕨這個字詞弄混了~蕨是名詞,可不是形容詞。
但~細細思量,大自然各物種有其生存之道,為了生存而演化出各種適應環境的聰明做法。這回見到具有二種不同功能與葉形的伏石蕨,它也算得上是蕨中好”絕”吧!

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也是厲害,請見:葉面上的小寶寶(1)~東方狗脊蕨的葉上葉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9/20 14:2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榕樹菩提一家親~我在菩提樹下的開悟 星期日上午,最常帶孩子去附近國小溜滑梯,平常總在遊戲器材區玩,這天~因為想找尋雀榕,加上雲多不會太熱,才來到操場。以前的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田地上的咖啡捲~牧草捲 將乾牧草捲成車輪狀做成牧草捲,就是各地冬季特有的儲存牧草方式。

水芙蓉的蓮葉效應 在田尾公路花園,看到水芙蓉(又叫大萍,不過它是被種在盆栽中,在土中與水中,它長的不一樣喔!),水~滴在水芙蓉上,可以清楚

再訪桃花~尋找木質の立體拼圖 承上篇:尋訪桃花心木的種子 前個星期天,先生問起要帶孩子到哪玩時,『新化!』我脫口而出。為什麼?除了因為一家人還沒去過新

香蕉樹與香蕉(中) 香蕉葉、樹、花 經過某家超市,店裡蔬果區的香蕉擺飾吸引我的注意..... 注意到了嗎?香蕉樹哪裡怪? 我家的小朋友搶著說:香蕉和葉子都怪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網路影片整理] 空氣砲的製作與玩法 找到一些關於空氣砲製作的影片,在這兒進行簡單整理

電瓶水比重計~鉛蓄電池電解液稀硫酸的密度問題 這個怪怪的比重計是由一組吸球吸管與比重計組合的

尿尿小童 好懷念的一篇文,寫於2007...

[聲音波動]跟著聲音轉圈圈的毛根 嘴巴靠近杯子側邊的洞發出聲音,毛根為何跟著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