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800

黃槿二三事

去年暑假回高雄娘家探望,車就停在眷村圍牆邊,圍牆邊有四棵老樹~ 老樹的生命力旺盛,縱使大部分被截除,也能從殘存的樹幹再發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76

分享連結 黃槿二三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30:31 By zfang
 

去年暑假回高雄娘家探望,車就停在眷村圍牆邊,圍牆邊有四棵老樹~


老樹的生命力旺盛,縱使大部分被截除,也能從殘存的樹幹再發新枝。


不必透過年輪,或許斑剝的樹皮也能透出它與這個村子共同經歷的歲月。


樹梢開了一朵朵黃色的花。


撿拾地上落花玩耍,小蒨把它當成米妮的蝴蝶結。


『媽咪,花很像是杯子耶。』看柚子表情~對哥哥姐姐的舉動,是不是感到好玩呢?


整朵花像是個黃色的羽毛球。


鐘形花朵有五片鵝黃色的花瓣,薄薄地如同皺紋紙。


花朵是自然脫落的,產生了一個孔,小朋友戲稱這是花朵的肚臍。


花心內側是暗紫色的,還有一根長長的花蕊。


五個突出的紫色分岔是雌蕊。


整束淡黃色的是雄蕊,熟悉的花蕊有著錦葵科的特色。

看孩子玩的時候才恍然大悟,當初看見黃秋葵的花會這麼熟悉,原來~這個花形花色,已經成為我的記憶的一部分。

這是黃槿。

小時候總愛撿拾時掉在它地面的落花,並將花蕊摘除,再把花朵當成扮家家酒的水杯。黃秋葵跟黃槿一樣,都是錦葵科家族成員。

******

開始注意到黃槿之後,便發現它處處可見~崙背鄉間遇見的黃槿,高大茂盛(書上說它的高度可達4-7公尺)。


黃槿花掛在高高的枝頭,開口向下,只可遠觀。


不過~這花兒並不會在樹上待太久,常常上午盛開之後下午就會見到滿地落花。

黃槿葉子是心形的,有時在路邊常把它與菩提樹弄混,但是近看會發現黃槿樹的葉子比較大、圓、厚、綠,葉背有些灰白,嫩葉會帶有細毛;菩提葉雖也是心形,但它的葉子較小較薄,前端細長,嫩葉還會帶點褐色。


聰明的人們,會如何運用大大的黃槿葉呢?

查了資料發現,原來黃槿是臺灣早期常見的行道樹,在以前惜物的年代,為了物盡其用,常用它做為粿葉,將葉子墊在糕粿下方以利蒸煮。甚至,那個年代沒有衛生紙,這隨處可摘採的黃槿葉,也能當成『方便』的材料呢。上回在新港鄉間,某家有名的粉圓老店『大樹腳』,正是因店面與黃槿樹相依相連而被喚名。

 

黃槿未必在夏日開花,這陣子經過國美館,也在附近看見一叢叢的高大黃槿樹。


縱使天氣寒冷~黃槿花兒一樣盛開著呢!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2/21 20:3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剝蓮子的過程 逛市場,一攤賣新鮮蓮子的攤位吸引我。 攤子上擺了幾隻蓮花、蓮蓬,蓮子一顆顆嵌在蓮蓬中。 從蓮蓬取出的蓮子是帶殼的,綠色的

東勢林場遇見台灣荖藤 在東勢林場看到一種可愛的攀緣植物,一開始以為是薜荔或爬牆虎,細看才發現不是。 下方的葉子很小很小,上面的葉子卻是大又大?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含羞草,為什麼它害羞? 假日去田尾公路花園(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小蒨說不喜歡逛這種地方,都是大人在逛花草。對於出去玩~她比較想要到麥當勞吃

帶著豹紋的花蝴蝶~射干 最近喜歡單子葉植物,桌上有百合、桌前有文珠蘭的幼株。那天去彰化研習,中午休息時間隨處走走,便注意到路邊這種有暗紅色斑點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碗卡住了,怎麼辦? 從烘碗機裡拿碗的時候發現小碗被卡在大碗裡。小碗還勉強能動,但怎麼拿都拿不出來。這下,該怎麼辦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肉質莖篇 仙人掌有沒有葉脈?它是雙子葉植物,還是單子葉?

火車頭要撒砂?摩擦力與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寒假我帶三小孩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我們的旅程在另一篇。這個行程對我很刺激,出發前幾天才決定,分二天才湊到四張旅客的退票剩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