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533

男女大不同~四季海棠花

社區的中庭花園一向整理得很好,花壇上的花卉也會定期更換。秋海棠科的四季海棠~花色鮮豔,紅花或是粉紅、嫩白,常常是管委會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81

分享連結 男女大不同~四季海棠花@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42:50 By zfang
 

社區的中庭花園一向整理得很好,花壇上的花卉也會定期更換。秋海棠科的四季海棠~花色鮮豔,紅花或是粉紅、嫩白,常常是管委會的首選。


四季秋海棠、臘葉秋海棠,屬於秋海棠科。

『海棠』並不陌生吧,小時候還有強烈的民族意識,課本總是教我們:『中國的形狀就像秋海棠的葉子。』很特別的描述,儘管在那個年代看過真正秋海棠(比四季海棠葉子大)的人不多,去過中國的人也不多,卻都對那張秋海棠形狀的中國地圖印象深刻!直到後來,老母雞形狀的中國才慢慢被我們接受。

********

平日總匆匆走過,這天中午去倒垃圾,對艷紅小花稍微多看幾眼, 這一瞧可不得了。
發現,同樣是四季海棠,而且也是同一株呀,怎麼會出現二種不一樣的花心?(自從看過錦葵科植物後,就開始注意各種花的『心』,也就是花蕊的部分。)


居然有二種黃色的花心,一種捲曲像麻花,另一種則是小小的花蕊,如盛開的菊花。


這是四季海棠花的雄蕊。(像迷你的棒棒糖~小朋友如是說)


像麻花捲的雌蕊,雌蕊多半具有顆粒與黏性,可以將花粉黏住。

『啊!這是雌雄不同花。』拉著小朋友一起看花。
仔細瞧,不只花蕊形狀不一樣,連花瓣數目與花形都不同。


左邊比較大的是男生花,右邊的女生花則顯得嬌小秀氣。

男生花有四瓣,外側兩片大,內側兩片小;真正的花瓣其實是小小的那二片,大大的二片則是由花萼變成的,女生花為五瓣。


從側面看,女生花下方還有不一樣的結構喔! 女生花立體感十足


女生花下方的三角錐狀結構,有三片翅膀狀的突起。


撥開裡頭是微綠色的子房,『那兒就像是花媽媽的肚子......』


仔細瞧裡頭有許多白色小點點,以後會變成海棠花的小寶寶喔!

秋海棠科的特徵是葉片左右不對稱,也就是說以葉子的主脈為中心,左右兩邊不一樣大。
『葉子像愛心。』小朋友這麼說。


綠色的葉子還鑲著紫紅色鋸齒狀的小滾邊呢!

********

摘下雌雄各一朵花,也分享給先生看。『這根本是二朵不一樣的花嘛!』無論是花瓣、花蕊都不一樣。『可是他們都是由同一株海棠花上找到的喔!』

雌花與雄花在同一株植物上,叫做雌雄同株,許多常見的花都是雌雄同花,例如百合花。四季海棠是『雌雄同株異花』。

花是有性生殖,植物發展從無性到有性,雌花雄花的分與合又是具有怎樣的生理意義呢?


百合是雌雄同花,中央為雌蕊,旁邊為雄蕊,昆蟲採蜜後花粉就直接附著於柱頭。

疑惑~四季海棠花要如何完成授粉?看來昆蟲得先去男生花沾到花粉,再到女生花繞一下才能使花粉附著完成授精,雌雄異花的植物,有何妙法能控制讓蟲蟲會選擇先"男生花"後"女生花"呢?
也是雌雄同株異花的玉米,則是以風為媒,只需招風不需引蝶了!

待了一下,找一找它的食客與催生媒人~果然被我找到了。居然不是蜜蜂蝴蝶~


是誰呢?一隻無殼迷你小蝸牛!

台灣欒樹的黃色小花,也是雌雄同株不同花唷!至於桑葚就更特別了,不只是雌雄異花,而且還是雌雄異株呢!

********

好花要及時觀,才沒幾天,這幾場狂烈的午後陣雨就把它們打亂,風大些~四季海棠纖弱的枝葉更容易折斷,脆脆肉質的四季海棠花瓣,則是像玻璃易碎。

熟悉的景物若是匆匆走過,常常會忽略個中趣味,鮮少細細觀看的四季海棠花,原來還有這麼多學問哩!


萬物靜觀皆自得,處處留心皆學問~
帶孩子們一起尋訪花心,瞧瞧”男女大不同”喔!!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6/26 08:1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花色像排列組合般多彩的吊鐘花 長長的花蕊,像極了跳舞小姑娘修長的腿,花瓣則是舞裙

穗花棋盤腳(上)~天然葉脈標本樹 這棵洞洞樹~整株的葉子已經成為鏤空的葉脈標本了。 誰的傑作?今年夏天毛毛蟲大軍將葉肉吃乾抹淨,挑食地留下葉脈。

匈牙利~撿拾楓樹飛翔種子 楓樹種子的模樣可愛,除了像小鳥的翅膀,也像洋芋片罐的”翹鬍子”!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1) 小蒨篇 那天母子三人來到庭園看花,當翔翔開心地玩著他口中的青蛙草(請見上篇:迷你版的青蛙葉子~銅錢草),又是吹泡泡,又是帶著一根

『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 『你看過蔥花嗎?』說來奇怪,以前都沒注意到的蔥花,自從看見之後,就連續遇見好幾次,還真的很尋常呢。哎~誰叫我是城市鄉巴佬。

雀榕的新芽 這篇記錄初次遇見雀榕。雀榕的紅色新芽伴著白色苞片(托葉),讓我誤以為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不只是『立竿見影』~我在德國的日晷映像 相片是2005年暑假去德國旅遊時拍攝的,將我所看見的日晷整理如下,當時只覺得日晷很漂亮,沒想到其中學問大~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

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廣告的秘密 這篇分享二節課的探究教案:這是我們喝的水嗎?破解商人電解水的秘密 ,以重現商人實驗與破解商人噱頭為設計,引導學生進行探究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