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55

含羞草,為什麼它害羞?

假日去田尾公路花園(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小蒨說不喜歡逛這種地方,都是大人在逛花草。對於出去玩~她比較想要到麥當勞吃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95

分享連結 含羞草,為什麼它害羞?@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10:57 By zfang
 

假日去田尾公路花園(這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小蒨說不喜歡逛這種地方,都是大人在逛花草。對於出去玩~她比較想要到麥當勞吃雞腿、玩溜滑梯!

花圃裡有許多可愛的植物,而我的目光被它吸引了:『ㄟ~有含羞草耶!』含羞草應是在草地上隨處可見的,不過身邊環境的植栽太過人工化,反而得到園藝店才能見到。

『小蒨~快來看,這是含羞草,妳摸摸看!』讓小蒨感受一下:『一摸它,它就會害羞!』

『它會不會咬我?』這是她第一次看到含羞草,原本還會怕不敢摸,手指才碰觸其中一片葉子,含羞草就起了變化,小羽片的葉子一片片閉合起來,然後整個都垂下來。

小丫頭顯然對含羞草的變化很有興趣,臉上漾起笑容。突然~她伸出魔手,大動作地揮呀揮……周圍好多盆含羞草瞬間低頭.......看看左右~老闆沒注意,帶著小蒨~快跑!

觸動到含羞草的葉子,它會害羞閉合,過一會兒才又伸展;翔翔也很害羞,在電梯裡只要遇到人對他看,頭馬上壓得低低,偶爾還偷偷看,也像含羞草。為何一碰含羞草,它就會合起來了呢?控制含羞草葉子的運動原因,來自於『膨壓作用』,就像是植物的液壓系統。

含羞草的運動現象,是由於細胞內膨壓改變所造成的,在葉子的小羽片與葉柄的基部,有一個薄壁細胞組織構成的囊袋,充滿液體,當葉子受到觸動,液體就會瞬間排出,喪失膨壓使得囊袋變得扁扁的,細胞失去水份,失去支持的葉柄因而下垂,過一會兒液體回流,靠著『液壓傳動』,葉子重新展開。

其實很多植物的葉片,到夜晚也會閉合起來,含羞草比較敏感,我想含羞草一定『很聰明』,懂得保護自己適應環境,遇上刮風下雨,藉由膨壓作用閉上所有葉片,可以減少被風雨折損的機會。至於為何膨壓會變,其中的機制變化~半透膜、電位差與去極化現象......就要問生物老師了!

後來一次去關仔嶺,在遊客服務中心前的草地,小蒨發現一叢含羞草,於是帶著弟弟妹妹就蹲在地上,又開心地玩起來了!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9/12 07:3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當何某遇上江某(上)~江某的掌狀複葉與旋轉童玩 這個周末專程來到古坑華山,華山來過非常多次,但此行有個特別目的~為了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椰子樹的斷面 沒有環狀的年輪,卻有著許多細孔,靠近外圍的結構實心,內部則蓬鬆。

火龍果親子實驗~解剖火龍果的花 獲贈一朵火龍果的花,聽說可以煮來吃。這麼一朵花不知如何處理,擺著也會爛掉~於是,這朵火龍果花變成了親子實驗的主角。

遇見連體怪怪菇 那天到市場買草菇。這一攤賣的全是菇,散裝的各種菇類可以混搭,想挑哪種就抓那種,價錢都一樣。 突然發現一個長得像卡通裡頭&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