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9

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蚯蚓是怎麼移動的呢?雨後因地底潮濕,牠們常會鑽出地面,記得以前在師大分部的公園,雨後大量蚯蚓湧出,夜裡行走常會不小心踩到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05

分享連結 最強的搬運高手~螞蟻搬蚯蚓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34:29 By zfang
 

蚯蚓是怎麼移動的呢?雨後因地底潮濕,牠們常會鑽出地面,記得以前在師大分部的公園,雨後大量蚯蚓湧出,夜裡行走常會不小心踩到…..那麼,蚯蚓會爬牆嗎?”主動地”或許不行,但是”被迫地”卻可以。

假日帶孩子去古坑華山散步,看到一隻長蟲快速移動著,原本以為是馬陸或是蜈蚣。


仔細看,原來是一隻死後僵直的蚯蚓被螞蟻們搬著走。


這回,螞蟻不是切割再搬運,而是完整地將獵物抬回家,儲備過冬食糧。


數數看,有多少隻螞蟻?旁邊還有支援的部隊不時替換相助。

移動地好快速,螞蟻好厲害!螞蟻吃什麼?不是只有吃糖喔?牠們也吃肉喔。

這些團結的搬運工,除了可以水平快速搬運,牠們也能垂直上牆,不經討論就能定出方向,還會變換隊形,真是太神奇了。

垂直要如何抬?推著走嗎?我發現上方的螞蟻比下方多,這群小傢伙居然是用拖拉的方式搬蚯蚓!如果我是法布爾,或著應該打擾牠們以試探反應~下回若遇到一定試試!

用手機錄影的方式記錄,孩子們原本陪在我身邊看,突然小朋友都跑了!
後來小朋友才告訴我:『您在拍的時候,有一隻大狗就蹲在您旁邊。』
他們不怕蟲,卻怕狗狗!

影片簡單加上字幕,讓小蒨來配音,聲音要開大聲些才聽得見,這是母女的第一次合作喔! (題外話:小蒨的聲音錄了幾次?即使躲在房間,還是不時有弟弟們來探班,總共錄16次呢!)


最後,搬運工人把獵物抬到石縫,我就拍不到了。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1/07/11 12:2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猩猩與安全玻璃 有強化玻璃隔離著,使孩子能安全地觀察牠們。可是,卻在一旁的黑猩猩區,看見一片像蜘蛛網般破裂的玻璃……誰做的呢?居然是猩猩自己砸壞的,為什麼?

蚯蚓怎麼移動? 去華山散步在路上遇見一隻大蚯蚓,孩子沒看過這麼大隻的。 上回也是在華山,我們看到僵硬被螞蟻搬著走的蚯蚓(見文章:最強的搬

蚊柱~群蚊亂舞的黑龍捲與光之精靈 反光的蚊子在飛舞時出現類似視覺暫留的光痕,如果有慢快門的拍照,可以記錄下他們飛行的軌跡,說不定真的是搖來晃去呢!

聞牛糞記與數牛的牙齒 『全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聞大便。』學生多這麼說~展示的二坨是不是相同的?上面有什麼?什麼味道?

逆流且在排隊的魚? 在池塘看到一群魚,逆著水流,整齊地排著隊形,這是怎麼回事?

透抽、軟絲與花枝 (軟絲的體色變化) 好奇地盯著牠看,居然看到表面黑色紅色點點的擴大又縮小~動態的色素變化像LED在閃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錢上的科學~驗鈔卡 塑膠片上的橫向紋路可以視為光柵,先利用光柵製作不同的隱藏式印紋,再讓光柵成為辨識的一個工具,這就是偽鈔辨識卡。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