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5

砧板的回憶

星期六下午,帶著孩子騎單車四處逛逛,來到已經休息的市場。 某個攤上,看到一截樹幹就這麼放在地上。 這樹幹是做什麼的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12

分享連結 砧板的回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49:52 By zfang
 

星期六下午,帶著孩子騎單車四處逛逛,來到已經休息的市場。
某個攤上,看到一截樹幹就這麼放在地上。
這樹幹是做什麼的呢?


地面上還有幾塊已經切成片,樹幹是待切割的砧板嗎?

傳統砧板是由樹木橫切而成,因此上面還有環狀深淺不一的年輪,小時候家中廚房也有一塊樹幹切片砧板,無論是剁骨切肉,或是細切蔥絲薑片,厚實鋒利的菜刀,配上穩重的樹幹砧板,ㄉㄡˋㄉㄡˋ的聲響,是童年回憶之一。


隔天再去看,豬肉攤正忙著;原來樹幹的高度,恰巧方便老闆娘站著剁肉!

可能是因為側面有著缺口,這個樹幹並不適合橫切成一片片,索性變成豬肉攤的"砧板桌"。

只是生活型態轉變,會在家裡料理大魚大肉的主婦漸漸少了,輕薄的日式或歐式菜刀,也用不到那麼厚重且占空間的砧板,現代的木製砧板已變成長方型,還會細分生熟食。除了木製,有些材質也改用塑膠、玻璃,或號稱可以抗菌除臭的竹製砧板。現在哪兒還有圓圓厚厚樹幹砧板呢?(網路上還找的到,台灣櫸木製的,而且是取自根附近的樹幹~較密實。)

看到市場裡的師父,常常是直接用菜刀刮去已被切花的一層表面。以前家中的砧板上常會留有菜刀劃過的痕跡,以現在的標準來看,這些痕跡上可能會殘留細菌,除了用熱水燙過,清洗時也常順便用菜瓜布磨去木屑刮痕。就這樣,隨著時間,砧板中心會慢慢凹陷,也越變越薄。

於是,在這樣的砧板上,除了留有樹木的歲月軌跡,也常刻劃著主婦為家人料理背後的心意呢!

 關於年輪,續篇:腐朽的年輪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形近字與文字辨識 歡迎來到莉芳的科學小玩意,一起來做文字辨識吧! 最近在精讚部落出現了一個小活動,「不正常人類人腦智慧研究所,分析你的文字

親子玩數學~撲克牌加法 教小蒨玩牌,學校教具3種花色(星星、月亮、太陽)1~10共30張,先將5排出,依序再接出4、6就像我們的撲克牌遊戲接龍,

舊門牌裡的小趣味~文字巷、衖與弄 寒假時,對地址門牌感到興趣,刻意在逢甲附近專門鑽些小巷弄邊散步邊尋寶。在華夏二村意外看見這個門牌~ 吸引我的有三個部份,

注音符號與中文字(2/3)注音讀音有幾種(同音字破音字) 注音的字音讀音有幾種?21個聲母及16個韻母,再加四聲的變化,約有1334個字音。找到下面的網站,由頁面可知道不含四聲的

砧板的回憶 星期六下午,帶著孩子騎單車四處逛逛,來到已經休息的市場。 某個攤上,看到一截樹幹就這麼放在地上。 這樹幹是做什麼的呢?

餐廳吃到飽的價格與分級 自助式餐廳,小孩的費用怎麼算?吃不多的長輩又該如何計費?吃很少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新聞來找碴~結晶還是發霉?肥皂長毛了 (60's Fuzzy Wuzzy Bath Soap) 「…打開一盒新的肥皂時,發現肥皂上竟然有白色的毛,不禁懷疑難道肥皂也會發霉?」光滑的肥皂上怎麼會長出毛髮?要怎麼知道是發霉還是結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