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77

蒸便當的回憶

回娘家意外看到這個便當盒,隔了十多年,高中的蒸飯牌還貼在上面。 還記得當時是幾個班共用一個蒸飯箱(自己控制),蒸飯的小房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15

分享連結 蒸便當的回憶@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5:54:26 By zfang
 

回娘家意外看到這個便當盒,隔了十多年,高中的蒸飯牌還貼在上面。
還記得當時是幾個班共用一個蒸飯箱(自己控制),蒸飯的小房間還常常成了我們換運動服的更衣間。

便當盒看來不起眼,卻裝著珍貴的記憶…...

國小時候,中午多半回家吃,順便看當時最流行的布袋戲;等到四年級,媽媽變成職業婦女後,才成了蒸便當一族。當時帶便當來學校蒸的學生還不少,還要購買蒸飯牌。

一早到校拿出前夜就準備好的便當盒(還冰冰的),放在各班的蒸飯框內,再由值日生統一抬到蒸飯室。蒸飯箱是由學校統一控制的,往往擺放到第四節課才開啟電源加熱,便當退冰太久常常會有些餿,而加熱太久也使米飯變得乾硬的,『青』菜也變成黃色~因而產生獨特的『蒸便當風味』。

常常會羨慕有些同學的家長中午送便當,或是一早準備『熱』的飯菜製作便當。我的便當裝些什麼,還得看前一晚留下什麼菜,菜色時常不好,不敢與同學共同用餐,偶爾可購買現成飯盒(還記得是跟服務股長訂便當),吃著香香酥酥、咬一口就會出油的雞排……那是非常快樂的回憶。

蒸便當的日子一直到進入大學才停止,大學時代用餐,自然是吃學生餐廳~女二舍、男二舍、男三舍常常輪流,偶而有錢有閒就去公館吃一頓。

而當老師之後,學校就開始有營養午餐,自然是跟著用餐,偶爾吃膩,就會約同事外食。直到幾年前狠狠減肥的那一陣子,為了控制體重才又開始帶便當,帶了大同電鍋到辦公室,便當事先冰著不會餿,火侯自己控制也不會加熱太久……味道也不一樣了。

寫文章時問先生是否要帶便當?他忙說不用!公司員工餐25元,比學校的營養午餐還便宜。(當然還有一個原因是:老婆的手藝太差,只怕會讓他丟臉吧!

 

分類:物的回憶 2008/12/10 18: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國中小英文常用單字有多少? 最近在上週期表,提到那100多個元素與元素符號,也提到一些化學式。其實常用的元素符號不多,30個左右吧!這些元素可以組合

水瀑牆的洗『禮』~苔色入牆青 不知是否刻意設計,要讓水瀑

注音符號與中文字(2/3)注音讀音有幾種(同音字破音字) 注音的字音讀音有幾種?21個聲母及16個韻母,再加四聲的變化,約有1334個字音。找到下面的網站,由頁面可知道不含四聲的

說與知音聽 向外看世界 親子科學樂 生活二三事 [ZF食驗]第一次做黑糖饅頭(料理外行人的食驗紀錄) 第一次做黑糖饅頭,純手工。此為料理外行人的食驗紀錄。所有比例與方法皆為本人感覺^^,記錄下來是怕以後忘記。 想做正統的,

那天的雲彩無限好 暑假下午沒課時幾乎都在家,趁著孩子不在身邊,就這麼窩在電腦面前,直到夜晚來臨。 客廳主窗面西,雖然有西曬的困擾,但20樓

[城市微旅行]來宮原不吃冰,到眼科看天平 會有人如我一般,不吃冰不買酥~眼中卻只注意天平嗎? 隨處可遇的小科學,常讓生活充滿趣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