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34

我的高中導師

回高雄參加高中同學的婚宴,見到了高中導師~文靜老師。上一次見面(好多年了),是文靜老師邀請我和雅玲夫婦到她家吃飯,小蒨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356

分享連結 我的高中導師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4 20:37:01 By zfang
 

回高雄參加高中同學的婚宴,見到了高中導師~文靜老師。上一次見面(好多年了),是文靜老師邀請我和雅玲夫婦到她家吃飯,小蒨還是嬰兒呢。

『陳文靜老師很棒喔,她是我高中導師,妳去雄女可以去找她~』好幾年前帶學生去花蓮比賽(全國科展),我指著在台上受獎的文靜老師,對學生曾理這麼說。

******

文靜老師對學生相當關心~知道我們家的難處,為我爭取獎助金;高中畢業後,還幫忙介紹工讀機會,當保母、當陪讀大姐姐。知道我沒錢補習,送我教師版的參考書,好好練習…她是不是忘了?小考卻常剪貼那本的題目,讓我常意外高分,還當了化學小老師。

我的個性太直~高中時代還曾為了『聖誕節還是行憲紀念日?』,在班上掀起不小的風波,身為導師的她,一方面要在班上主持正義,一方面怕我受傷~還記得『批鬥大會』那天,還沒回到家她的電話就來了……開導我好久。

擔心我唸大學沒有合適的衣服,有一次還神秘地帶我到她家樓上:『當年我就是穿著這件衣服,迷倒班上許多男生的喔。』送我好多衣服……

儘管可以有更好的選擇,選擇唸師大化學也是因為她(公費當然是誘因之一)。北上前,文靜老師特別告訴我:『有一個直屬學姊在師大教書,她很認真,可以去找她……』而我在大四真的進入謝明惠老師實驗室,更成為她的研究生。

******

『曾理對我說,妳有告訴她~我是妳的高中老師~』宴席上文靜老師突然提到:『不過,她不敢認我,直到最近推甄要寫推薦信才告訴我。』

好幾年前回學校看她~即使是寒假沒課,她仍在實驗室帶學生做科展,女兒也在旁邊『玩實驗』……幾年後,在新聞報導上看到小女孩在全國科展、旺宏科展有出色的表現時,真為她們高興,好一個『有其母必有其女』。

而今,我擔任教職~也向她學習著呢!

 

2013附註:老師已經移民加拿大了,和同學去她家喝咖啡吃牛小排邊聊天的點滴,就在記憶中。

原文發表於2008/04/01
我的高中導師 - zfang の科學小玩意 - Yahoo!奇摩部落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單飛初體驗~學習面對無助的自己 那一年許多人總問我:『為什麼要跑去美國?而且是一個月?』其實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甚至來到美國之後,還不知道答案。我想,『

好書~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是本有意思的書,不同時期閱讀,感受不同。看完之後自己常常在想,『如果上天堂,我會遇到哪

換個角度看『世界』 最近讓生活不再是工作,重新閱讀『曠野的聲音』,想像自己也隨著原住民深入澳洲內陸,檢視自己是否也能珍視已擁有的價值與能力。

林泉清趣--波特蘭探索之旅 【哥侖比亞河谷的林間情趣】 I84的景色很棒,哥侖比亞河谷擁有好山好水,山不高而兩旁都是漂亮的針葉林(這在台灣要到高山上

假日父母的親子互動 理化老師的假日是怎麼度過的?是不是隨時都有許多科學活動呢?一些網友好奇地問過這樣的問題。其實,我的假日生活忙碌卻又單純,

我只剩內功,招式全忘了 持續自我成長,追求具有『挑戰性』的事情,一直是我保持教學興趣的動力,然而最近居然缺乏自信,內心交戰了好一陣子~在沉澱、在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scratch新手] 在角色造型中加入中文字 用scratch2繪製造型或角色,插入文字不能輸入中文,該怎麼處理?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