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89

親子玩數學~撲克牌加法

教小蒨玩牌,學校教具3種花色(星星、月亮、太陽)1~10共30張,先將5排出,依序再接出4、6就像我們的撲克牌遊戲接龍,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408

分享連結 親子玩數學~撲克牌加法@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17 08:35:03 By zfang
 

教小蒨玩牌,學校教具3種花色(星星、月亮、太陽)1~10共30張,先將5排出,依序再接出4、6就像我們的撲克牌遊戲接龍,平常的是四種花色,各13張。小蒨很喜歡,這遊戲測驗她數字順序的感覺,尋找自己有沒有可以接的數字、花色。

撲克牌原來妙用無窮,於是也教她玩簡易版的撿紅點,教她加法與增進親子互動。選了二種花色一紅一黑1~10,共20張撲克牌。

『1、9是好朋友,因為加起來等於10。』發現她對加法還沒有很多概念,好朋友也背不起來,那就遊戲中學習!

一開始,不是照大人的『撿紅點』規則,規則我自己訂,20張牌,中間8張,每人6張,誰接回家的張數越多就是贏家。

『數字7可以接誰回家?』還沒開始學加法的小蒨是很認真地用她的牌對應在公開的牌前,一個一個慢慢數,還會用6去和7配配看!撲克牌的花色圖案大,恰好可以數。

雖然在我眼中一個一個數是笨方法,但看著她平常沒有耐心,一失敗或字寫不好就哇哇叫,她數數卻是慢慢數。

『我有6可以把4帶回家。』要唸出來。

撿紅點,如果公開牌接不到了,就要捐牌,『捐誰呢?』不能隨便接,和小蒨玩牌我們都是明著排,常常先出牌的都會輸。畢竟是小孩子,贏了好高興;輸了她就生氣說不要玩,我會要求她完成!

幾天內玩了好多回~終於比較有感覺了,小蒨還會懂得做牌給自己,或是不要出哪一張免得被媽媽吃掉。後來已經可以用四種花色,而且只計算紅色牌的點數了。

真正和小孩相處,其實是接她回來台中唸幼稚園之後。為了教時鐘,我們學10的倍數、5的倍數,從整點到半點……原來,親子互動也可以順便玩數學,看她的學習過程,也可以找到當初的自己~是如何慢慢建構知識!

記錄於小蒨五歲四個月時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9/09/04 20:5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音符號與中文字(1/3)注音符號 我常用的輸入法是注音輸入,這種方法對熟悉ㄅㄆㄇㄈ的臺灣人來說,是容易上手的輸入方式。只是注音輸入法常出現同音字的錯誤,不

信的旅行~ 西屯郵局郵務中心參觀記(下) 平信篇 每天回家,都會繞到管理室去看信箱有沒有信。看信箱對我來說是很無聊的事,但小朋友喜歡,有取出寶物的感覺。現在的信件要嘛就是

數字3的小趣味~平3與圓3 這種3稱為平3,另一種3叫做圓3,很容易變造變成8。

舊門牌裡的小趣味~文字巷、衖與弄 寒假時,對地址門牌感到興趣,刻意在逢甲附近專門鑽些小巷弄邊散步邊尋寶。在華夏二村意外看見這個門牌~ 吸引我的有三個部份,

[城市微旅行]二市場與回憶~台中。六角路口、左營。碗粿粉腸 那天趁著陽光,利用小孩不在身邊的空檔,展開我的城市微旅行。第一站,來到中正路(臺灣大道一段)與三民路口的台中二市場。 半

軟埤坑實察記錄(2)~參觀賴先生與花談心農場 到軟埤坑探查岩層,經過一處佈置充滿綠意的建築,好奇走上去拜訪,男女主人正在包裝柿子。大夥從柿子開始閒聊,對催熟柿子的電石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