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23

注音符號與中文字(3/3)利用字元對應表查找同音字或同形字

對中文字與注音符號感到好奇,於是想查找同音字。這篇記錄我查找同音字使用的三種方法。 最早我是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直接key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433

分享連結 注音符號與中文字(3/3)利用字元對應表查找同音字或同形字@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17 09:28:58 By zfang
 

對中文字與注音符號感到好奇,於是想查找同音字。這篇記錄我查找同音字使用的三種方法。

最早我是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直接key注音再去看有多少字。以ㄌ一ˋ 為例,有這麼多的候選字(同音字):

不過缺點是無法複製全部的同音字,只能一個一個Key與選字,非常累。

 

後來在學不完.教不停.用不盡的網誌上看到,原來也能利用window的字元對應表查找同音字。
(參考資料:http://isvincent.pixnet.net/blog/post/30291720)

怎麼做呢?

  1. 由 附屬應用程式/系統工具/字元對應表 中開啟字元對應用表。
  2. 挑選一個字型(如新細明體)後,勾選進階顯示。
  3. 選擇繁體中文。
  4. 在分組方式中選取注音符號。

 

5.選擇注音符號,就能得到相關讀音與同音字了。

 

若是分組方式改由字根,就能查找類似字型或同部首的的同形字了。

 

缺點也是一次只能複製一個字元,可以選取好幾次,但無法用滑鼠一次全選。但比微軟新注音需要一一輸入注音再選字方便。

 

後來則是利用中文檢字網站,可以直接選取複製該讀音的所有同音字。

 

覺得這個最方便。

 

(如果不是用電腦,覺得讓小朋友自己翻辭典最好玩。查找中文同音字,書本還是比電腦可愛!)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砧板的回憶 星期六下午,帶著孩子騎單車四處逛逛,來到已經休息的市場。 某個攤上,看到一截樹幹就這麼放在地上。 這樹幹是做什麼的呢?

誰比它更敬業? 『有稻草人!』行經農地,刻意停下車讓小孩子看。 穿著衣服的竹竿,不是想像中用稻草紮的『稻草人』,麻雀會這麼笨嗎?怪的是,

用線上版Photoshop幫簡單的圖片去背 這篇"幫圖片去背"是電腦素人的備忘錄,不記下來我一定忘。雖然現在看來簡單,但花了我好多時間摸索。 很

右翻還是左翻?不同語言版本的哆啦A夢漫畫 不同語言版本的哆啦A夢漫畫長怎樣?

蒸便當的回憶 回娘家意外看到這個便當盒,隔了十多年,高中的蒸飯牌還貼在上面。 還記得當時是幾個班共用一個蒸飯箱(自己控制),蒸飯的小房

利用手機螢幕錄影AZ Screen Recorder,將投影片錄製聲音視訊 這是電腦素人的備忘錄。 最近身體差,答應的探究發表活動臨時去不成。人沒去,該報告的內容不能開天窗,就做了投影片並錄音成影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