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0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628

分享連結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9-11 19:25:12 最後編修
2020-05-01 13:15:34 By zfang
 

上午的課程邀請芒果遊戲:創辦人張麒威先生的專題演講。

下午則由輔導團許淑娟老師帶大家進行密室逃脫共備。

 

第一階段 解謎與加密

首先,先示範幾種密室逃脫的基本謎題設計,軌跡順序、豬圈、英文、藏頭詩、拆字...等。其中,豬圈密碼是許多老師的最愛。

接著,分組依照剛剛的謎題形式,或以自己的策略,每人設計一題寫在便條紙上,依樣畫葫蘆設計「改編題目」。

淑娟老師建議,先想好答案,再去思考進行「加密」。

歷經小組內燒腦之後,大家到各組去觀摩謎題。「居然是要猜理化公式?」、「原來是要透過電話按鍵的軌跡,找出英文字」、「好難喔,還要去查英文。」「這二題我完全猜不出。」

上午乖乖當學生,下午認真當考生,沒有脫逃、不是密室,在這個下午的第一小時,試題變謎題,不僅貼近老師們的應用,也帶大家去欣賞各組設計精巧漂亮的題目。

 

第二階段 認識line@ 與實作

為了讓密室課程更多元,所以淑娟老師分享line@ ,引導大家進行安裝。也介紹如何設定訊息,因為將它融入密室最重要的就是「關鍵字、自動回應訊息」功能,關鍵字代表答案,可以不只一個關鍵字。

 

 

接著讓大家體驗二個用line@設定的暖身活動:「新冠肺炎」、「帽帽大冒險」。

第一個「新冠肺炎」可以改成課內評量的模式。

第二個「帽帽大冒險」則是屬於實境解謎,不同顏色帽帽家族成員,分別取得自己的錦囊,再進入森林小屋課程裡。設計者必須在教室裡佈置情境,取得錦囊。拿回錦囊之後,一起討論,再去外面尋找錦囊裡的植物,例如被子植物、裸子植物、蕨類。(可以考驗評量與合作)

尋找知識點、包裝設計、執行。

指派作業:5/29為本學期最後一次密室逃脫工作坊,將進行各組密室逃脫題目分享。個人用line@設計一份密室、小組一起設計4~5題的密室逃脫活動。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2018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3)共備(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紀錄夢N台中國中自然組共備的過程,素養食物課程的強迫聯結~跨科素食趣。

參加2008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心得 參加了今年的物理教學與示範研討會 (在彰師大),在阿簡的生物筆記中,有對於二天研討會內容的完整紀錄(2008物理教學及示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111學年度自然科學輔導團全國研討會暨策略聯盟—中區場次—下午場—磁轉發電「簡易發電陀螺組」劉之聖老師 研習紀錄

極度吸睛~110學年度第一學期自然輔導團國中小期初聯合團務暨增能研習 輔導團增能記錄,邀請曾培祐老師談教學吸睛的根本之道。

生物趴辣客4之會後心得~跨界。zfang見聞錄 什麼樣的場合? 可以讓一些平日可以暢談好幾個小時的老師,不管大咖中咖小咖,通通只能講二分鐘?超過時間,還會殘忍地被叫聲可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