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954

【C】〔無條件捨去〕如何忽略float數據 直接儲存成int型態(數據100%不失真)

a148: You Cannot Pass?! 解題時所意外研究出來的神奇寫法,懂了原理之後要自行改寫成四捨五入或無條件進位應該就簡單了吧!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43

分享連結 【C】〔無條件捨去〕如何忽略float數據 直接儲存成int型態(數據100%不失真)@小編過路君子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04 04:23:48 最後編修
2020-12-04 03:49:52 By 過路君子
 

哈囉大家好,這裡是把一個很簡單的題目搞得很複雜的小編過路君子

真的不知道有沒有必要,總之就是研究出了這種寫法,紀錄一下,說不定以後會用到

 

直接儲存成float在轉換格式儲存成int是會遇到問題的,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如果今天要儲存的數字是58.999999999,各位可以試試看,先將其存進float格式的變數裡面,然後再轉存成int之後printf出來會出現什麼。

小編已經嘗試過了,就直接跟大家說吧,會輸出59,如果是未經轉存就輸出則會輸出59.000000,這跟float在電腦內部的表示方式有關係,有興趣者可以查一下「IEEE 754」小編在這就不贅述了。

對了,用double也是一樣的結果,所以這條路就死心吧^ ^,如果用double還可以正常顯示數字就代表你的浮點數還不夠大,不信各位可以測試輸入58.999999,小編保證float和int一樣會輸出59,但是double卻會正確輸出58.999999

每張圖片點擊皆可放大喔!

 

所以結論,直接餵入資料在強制轉換成int這招不行,你資料都失真了,怎麼可能轉換之後會變回正確的?至於這篇為什麼難得是小編寫C語言的介紹呢?因為C的#include<stdlib.h>裡面有個非常好用的函數 —— atoi()

餵入一個char陣列,就會返回一個int的值!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直接餵入string字串會編譯編不過

而返回的int值就是char陣列所對應的整數,繼續以上面58.999999999為例,餵入後atoi返回的值為何呢?答案就是58!

 

所以其實我們要做的事情也很簡單,也就是將資料改儲存成字串之後餵入 atoi()裡面,然後用一個變數去接住。

最後一樣有示範程式碼,相關題目往這裡走,那下方就是完整的題目解答,再下面一樣會附上小編的解題過程。

 

完整程式碼(解答):

 

解題過程:

 

 

 

後記:

猜猜這題最最最最最關鍵的地方在哪裡?在倒數第八行(e>59)不是(e>=59)為了這個等號又找了兩個半小時,找到新的程式寫法都出來了還是無法解決,無奈之下去參考了別人的程式。

你能想像小編當下多麼崩潰嗎?拿到=之後就AC了......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Wickct】(縮短網址) 如何將網頁掛載到特定路徑下 Wildfly的預設網址又臭又長又不好記,而且會被看到後端的目錄路徑安排,當然能藏就盡量藏起來啦

【Raspberry Pi/樹梅派】(gcc 10) 如何安裝 gcc & g++ 需要的時間非常久,不愧是gcc的編譯

【Linux】[CentOS 8] How to update sudo instruction The last time I wanted to update the sudo command should be 2017, right? It's 2021 in a blink of an

【Nexus Repository Manager】(deploy)使他人可以對遠端資料庫做讀寫 使用 Nexus Repository Manager 來讓各個工程師控制自己的 Jar 包,不會有 Github Merge Crashed 問題。

【MySQL Workbench】如何透過TCP/IP進行SSL連線到遠端MySQL資料庫 通常MySQL伺服器都不是只提供某人連線,而是多人都可以連線進來使用,這時就不能繼續使用localhost的那種寫法

【教程】(進階版)如何用Sigil製作一本高質量的epub 下載好了Sigil之後除了直接把文字貼進去以外,還有:變更字型、著色、導入CSS……等等功能,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高捷少女:美麗島的守護者④ 光之穹頂的某處垃圾桶底,一個四方形的機器持續發出聲音,機器的儀表板上顯示著「1:25:10」的字樣,外表被一層鞭炮所掩蓋。儀表板的數字每秒不斷減少,細微的嗶嗶聲也隨著數字的改變發出,但在熙來攘往的美麗

高捷少女:耐耐的新年驚喜② 「各位,我跟爸媽聊完了……」耐耐走進客廳,看到大家在看自己的相簿,臉蛋立刻紅了。「哇啊啊,不要看那個!」她三步併作兩步地走向少女們,將相簿拿走。「為什麼啊?小時候的耐耐很可愛啊。」婕兒不解地說。

【日翻中歌詞】ピースサイン(Peace Sign) 那一天從我們的頭頂 輕掠而過的那架飛機 有點不可思議 還記得 為何呢?毫無意義 

【歌評】蓮台野夜行 - 夜のデンデラ野を逝く 走在夜晚的蓮台野 墳場,總是瀰漫著死亡的氣氛,但是,稍微的來探險一下應該是沒關係的吧?

【想法】關於網路上的謾罵這檔事 網路是個自由的世界,每個人都享有平等的發言權,但是,請永遠記得,在網路上漫罵別人一定會留下證據的,就算之後刪文,你怎能確保對方沒有截圖存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