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524

讓化學式有感!化學式組合配對活動(離子化合物篇)

化學式為什麼有的要加2,有的不用? 為什麼有些又要括號? 讓化學式有感!化學式組合配對活動(離子化合物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870

分享連結 讓化學式有感!化學式組合配對活動(離子化合物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12-24 07:48:55 最後編修
2020-12-18 08:06:52 By zfang
 

化學式為什麼有的要加2,有的不用? 為什麼有些又要括號?

最近終於做了簡單的紙卡配對,把以前腦中的想法具體做出來。

即使市面有許多類似卡牌,記得有些版本還有紙卡,但還是選擇自己做比較合用,也在這裡分享檔案。

這個活動比元素配對( 課堂小活動~元素符號配對與應用@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有難度,也需要一些時間挑戰與補充。(是否使用請自行評估喔!如果第三冊第六章沒有時間可操作,也可以在第四冊3-1談電解質解離時操作。)

活動目的:

化學式為什麼有的要加2,有的不用? 為什麼有些又要括號?

前言:

國二上第六章,學生接觸了原子與分子,自然少不了元素符號與化學式。以往擔任N版第六章撰寫者時,市場老師總是會提出希望在課本裡就加入價數與化合物配對的觀念。

會議討論結果是,第六章的分量不少,增加價數觀念免不了又會牽扯到電子排列、八隅體等,反而增加學生負擔。而且有些物質並非離子化合物,以分子化合物來說,就要用共價的概念來了解組合規則,內容已經是高中程度。老師會補充的內容,不見得都要放課本裡!否則分量過多,折磨學生與老師自己。

回頭看英文單字學習背誦,一開始也是多念多熟悉,並未刻意在初學階段就加入字根概念。考量國中出現的化學式,多是常用的,加上離子化合物的內容與電解質有關,於是幾年前就在電解質單元裡放入正負離子與組合或解離的內容。所以在八上第六章,要解釋為什麼氯化鈣的Cl要2,而氯化鈉只要1呢?就簡單的以比例"本來"就這樣來說明,氯化鈣堆積出的鈣與氯是1:2,所以寫成CaCl2;氯化鈉堆積出的鈉與氯是1:1,所以寫成NaCl。

參考:

[95年基測考題] 老師在講解化學式時,以元素得失電子的觀念來說明,他利用凹角與凸角的模型作為教具,如下圖所示。甲模型表示失去一個電子的鈉離子和得到一個電子的氯離子之組合,乙模型表示失去兩個電子的鎂離子和得到一個電子的氯離子之組合,則丙模型最可能表示下列哪一種化學式?(A) CO2 (B) Mg3N2  (C) Al2O3 (D) CaCO3

 

說明:

這二屆的國二班因為有操作LIS牌卡,學生會注意到常見元素的電子軌域除了第一圈2個,其他每一圈都可以填8個。進而可以討論化學性質、族與周期表的關係,補充離子化合物比較容易,所以都會補充。今年,不想用說的了,有過之前元素配對的操作經驗,於是將化學式與中文做了紙卡配對,另外再加入正負離子與價數的概念做為補充,時間上比較有效率,到八下第三章電解質會更容易上手。

 

 

為了簡化製作:

  1. 形狀上都是長方形(鋸齒狀不好剪),離子或根離子的價數與寬度成正比,比較容易觀察。
  2. 顏色分為藍色、綠色、黃色,藍色部分為基本的化學式與化合物中文名稱,綠色是負離子,藍色則是正離子。
  3. 內容上盡量標示詳細,目的是讓學生從操作中發現,而不是考倒學生
  4. 操作中注意到,學生對於鹽酸與氯化氫關係不懂,所以修改後以文字輔助。

 

 

這樣的好處:

  1. 學生很忙、老師只要檢核配對是否成功,偶爾提示注意正負離子數目。(我讓學生可以翻課本)
  2. 時間有限,也可以只組合藍色部分(化學式與化合物中文名稱),但其實加入離子並沒有花多少時間,方便解釋為什麼有些化合物的組成原子下方要加2。
  3. 以挑戰方式進行,很有趣!之後再到個人版,速度變快。

 

水的部分,有二種組合法,可以O2- 配2個H+,用OH-配H+,藉由操作順便帶學生了解。

 

缺點:

少數學生會問價數問題,就要看老師要點到哪裡了。(這些內容第四冊第3章會學到,N版之前版本3-1就有這些正負離子,便於組合離子化合物的化學式、寫出解離方程式。)

 

教學過程:

我會先說明元素符號右側上下標的意義。

大原則:離子化合物是電中性的,所以,正負離子加在一起的總電荷=0

 

二上,熟悉這幾種離子化合物配對就可以。重要的是:學生是否明白化學式為什麼有的要加2,有的不用? 為什麼有些又要括號?

 

這個活動的第一個操作的班級202,最辛苦。(另一個班211也很努力,創下8分鐘的紀錄。而我還沒教化學式,因為先上第六章,他們只能查找元素符號)

牌卡都是他們自己先剪好試做與改良~然後才有後續大家的方便!

 

對了,這個活動不適合教室,教室雜物多加上桌子高低不平,牌卡容易遺失也不容易操作。

 

所以後來都在實驗室了,空間大一點,學生也比較專注。

 

挑戰結束,學生再進行空格配對練習(個人版學習單)。

檔案:

  1. 老師用的投影片:彈性理化化合物配對說明.pdf (以離子化合物為例,不包括分子化合物的原則)
  2. 學生版的學習單與解答:彈性理化_認識化學式與化學式組合配對(個人版學習單).pdf
  3. 活動版本以及牌卡資料:彈性理化_認識化學式與化學式組合配對(小組操作資料).pdf

以上是自己整理並經過操作修正,如果有錯誤或補充請自行更正。有些離子會多出來未使用到。
並建議老師多備份一份,有時候操作過程會因為前一個班級弄丟一二張,可隨時補上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幾個好用的線上元素週期表

『週期表拼圖』--可愛版 利用自製小骨牌,寫上元素符號及原子序,就成為可愛的『週期表拼圖』積木。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

[原子影片]幾段原子與原子結構影片 配合理化教學原子單元,在網路上找到一些影片,簡單整理如下。 如影片遭移除,請以影片名稱進行搜尋,應該可以找到其他使用者上

理化教學與ipad~ 這堂課,我們利用「燒杯app」來玩化學反應 分享一種可以在手機上做實驗的遊戲 BEAKER,與應用在教學上的經驗。

化學猜謎遊戲--理化名詞篇 以下附上幾個網路上流傳的化學猜謎遊戲,在進行國二理化教學『元素與化合物』單元最適用......答案請反白 豐衣足食,天下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越夜越迷人~螢光、磷光與夜光書 小蒨的『夜光書』敘述不聽話的東東,不小心打翻爸爸工作室的螢光漆,而變成在黑夜中發出黃綠色光線的怪物…..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