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02

店奴

開店容易養店難~~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805

分享連結 店奴@Axer's World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10:41:49 最後編修
2017-02-18 01:29:22 By Axer
 

李小姐開了一家咖啡店,歡歡喜喜的做了老闆,張羅這張羅那,忙得不亦樂乎,看著客源漸漸增加一直到穩定,心裡滿是歡喜,喜悅都寫在臉上。

過了一年,李小姐的喜悅消失了,因為客源「穩定」到不會再增加,只是起起伏伏,賺的錢扣掉店租、人事、損耗、稅等及一些突發性的花費,算一算時薪也只有一百多元而已。問題是為了增加收入,從早上八點開始賣,一直到晚上八九點打佯為止,常常都要待在店裡12 3個小時以上,而且員工還有休假,但是她常常不能休假,一週七天、一年365 天這樣子磨,她覺得很累,因為他完完全全的被綁在這家店裡面,可是裝潢和設備已經花了下去,無法輕言放棄。

台灣人不喜歡當人家員工,喜歡自己當老闆,當了老闆以為不用面對不喜歡的老闆嘴臉,不用再面對複雜的同事職場關係,但是卻發現當所有的雇客都變成自己的老闆時,反而懷念以前只要聽一個人的指令的日子。以前做什麼都不用自己決定,現在做什麼都要自己決定;以前做什麼照樣領錢,現在不做什麼領不到錢。

劉先生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從科技公司因為和長官理念不合加上公司因為不景氣裁員自願優離,拿了一筆退職金加盟便利商便決定自己當老闆大幹一場。結果開店後才發現經營一家便利商店很容易,但是要增加獲利很困難,全部都被總部綁住,營收只夠讓自己吃到不餓死,但永遠吃不飽,員工來來去去很少做滿三個月,自己不下去站根本月收入比工讀生還低,最重要的,自己的時間幾乎都綁在這裡,員工不來自己就要下去站,簡直是奴工,搞得身體狀況一直下降。最後只要斷尾求生,賠了幾十萬的加盟金回家養病。

看看社會上真的很多「店奴」--守著一家店,沒辦法去別的地方,營收穩定但是又吃不飽餓不死,也沒辦法多請人,要養自己還養房東,結果房東每天喝下午茶,不用工作賺得比你還多,自己當老闆,做老闆的工作,但是領工讀生的薪水;避開了職場關係但又得和雇客「虛情假意」。這些店奴倒底從哪來的,他們是被迫的嗎?

不,這些店奴全部都是自願當店奴的,只是他們一開始不知道會變成店奴。

會變成店奴的人值得同情,但是什麼樣特質的人會當店奴,當店奴的人最大的特質是太會幻想,太會幻想不是壞事,但是太會幻想又具有實踐力的人,就是當店奴的好特質。因為太會幻想的人,常常把開店之後的情況想像的太美好,甚至會想像到未來賺大錢時要怎麼享樂。當過多的幻想在腦中迴盪時,就會失去了正確及理性的判斷,在開店後如果事情沒想像的順利無法突破時,就會幻滅,但是又不甘心損失,只好守著要倒不倒的店變成店奴。

第二種特質就是情報不足又不用功,這和他們求學時的學習態度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這些求學時讀書多半草草率率及格就好,沒有追根究底的心。所以他們投資開店前,不會好好的評估附近的商圈、人潮,也不會去探聽開這家類型店的損益,加盟的好壞,所以開店完才一直校正,運氣不好血本無歸,運氣好時全身而退或是賺錢,總歸一句:「就是開看看憑運氣」。

第三種是急性子加上個性上自負,不聽勸一意孤行認為其事必成,或認為別人做不到是他用錯方法,自己不會犯這種錯而頂下別人的店或自己開他人失敗同類型的店。如果再加上急性子,大概很容易當上店奴。

該做的都做了還是當了店奴怎麼辦?只能徒乎負負了,不過店奴也不是沒辦法翻身的,有時還是有機會:

1. 房租的比例占營收的比例不高---如果房租占營收比例超過3~40%就算很高了,除非你月毛入3 40萬,要當月收入3 40萬的店奴也是值得。如果價錢能談得下來,可能有機會翻身再造。

2. 自己要有決定權---自己要有決定權的店,有機會改變經營方法,但有些是合資的店,人多意見多;或是自己是加盟主,賣什麼進什麼擺什麼都不能自己決定,連拉屎都要向總部報告,你還想翻身?我看翻過來還是死。

3. 東西有寡占性特色或是一定的難度--相信大家都知道這個道理,沒特色要創造特色;有些東西沒什麼技術,註定會是店奴,例如賣茶的,技術只要花二個禮拜就全學會了,你也是別人也差不多,有賺錢隔壁馬上就會有人開一家更新更漂亮的和你競爭,要怎麼競爭?沒有比較便宜的材料根本不可能贏別人,我看你繼續賴活著吧,要不然就是和別人撐,撐到別人倒。

4. 妳是正妹或是請正妹店員---這絕對是一個優勢,你想逞救歪妹讓他們有工作就去做吧,不過要吸引客源,正妹絕對是活廣告,男人絕對會為了看一眼正妹不合邏輯的跑大老遠來你家消費的,假如你本身是正妹,你開到變店奴,你也太厲害了,為什麼不找一個有錢人嫁了比較快,幹嘛這麼辛苦。

總之,要開店是很容易的事,要守一家店則不是如表面看起來這麼容易;守店就像守城,總要守得養兵肥馬等著去打下一座城,上也;守得剛剛好,敵人不敢越雷池,我也無力攻他人,中也;守得城內的民兵要肌黃面瘦,要死不活,四面楚歌要賣也賣不掉,下之下也。你開店前想過怎麼守了嗎?


原文 2010-03-24 22:56:1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保持低調和隱藏的態度 當我們常常認為別人的成功是運氣的因素時,我們就離成功越來越遠,而離憤恨和不滿越來越近..

根本不舒活的 SOHO 族 沒當過 SOHO 族的人,在還沒成為 SOHO 族之前最常想的一件事就是:「終於可以悠閒的在家工作」,後來才知這是最大的災難開始...

老師,你的觀念要改變 你還在用古不化的觀念教育下一代嗎?因為你是這樣子被教育的,當然是這樣子認為...

杞人憂天 杞人憂天是嘲笑人常作無謂的憂慮,可是我們的世紀,反而是一個需憂天的世紀

到底是態度重要還是成果重要? 做得完的事情,成果比較重要;做不完的事情,態度比較重要。

店奴 開店容易養店難~~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笑話第5彈 黑猩猩不小心踩到了長臂猿拉的大便....黑猩猩感慨地說:猿糞!都是猿糞啊!

郵票的增值、保值和貶值 此文為網路文章,來源佚失。(原收錄於2008-11-24 15:32:23)應有20年以上的歷史,內容寫得不錯,故收錄於

[Scratch2] 自由落體反彈球 自由落體,在引力場東西會遵守牛頓第二定律, 當撞擊到地板時,會反彈。這個範例也是使用自訂積木來完成。

我讀「大長征」 一位波蘭的年青人,從西伯利亞集中營穿越寒帶、沙漠、喜馬拉雅逃到印度的故事..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 火葬場操作人員受訪記,這篇非常有教育的意義,應該放在生命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