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06

[多納國小共備素材] 科學力VS文化力~激盪新火花(以石板屋為主題設計科學課程)

應邀到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國小帶老師共備而整理的資料,以石板屋與琉璃珠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這篇是素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222

分享連結 [多納國小共備素材] 科學力VS文化力~激盪新火花(以石板屋為主題設計科學課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01:39:44 最後編修
2018-03-02 16:51:28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篇是應邀到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國小帶老師共備而整理的素材資料。

以石板屋與琉璃珠為主題,發展特色課程。

我先分享參與科學小原子節目的經驗,再進入共備。

有意思的是,邀請我的"教務主任",居然是我第一屆在國昌國中的導師班學生呢!

 

引言的投影片:多納國小~_石板屋.pdf

 

我與石板屋(科學小原子預告)

相關連結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zfangの科學小玩意

生活中的廷得耳效應與模擬實驗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進入共備~

 

1.很精彩的介紹,棒

排灣族的石板屋建築的演進(拍攝地點原住民文化園區),也談到升火煙燻。壓石頭。請的達人也是科學小原子石板屋的。很深入的介紹。

科學點:頁岩、摩擦力、熱對流、熱傳導、簡單機械、光、太陽的運行、就地取材、綠建築。

就地取材概念。大石頭壓小石頭,互相壓疊。不可以很高,要矮,重心低。樑八個角。從這段就可以找科學點。上方石頭也有學問。斜柱的功用。看天窗算日子,由光影看時間。太陽的運行。天窗的功能。石板為什麼越震越密?為什麼不可以抽取石板?

 

2.石板的公母與建築穩定性

科學小原子的一分鐘介紹,滑動與摩擦力。

 

這段很棒,預告。摩擦力活動。(怪~石板屋相關影片都找不到了)

 

3.石板烤肉

石板烤肉也是預告,石板的公母。傳導與熱漲冷縮

 

石板烤肉完整,如何分公母,聽聲音。公:黑硬。傳導

 

新聞的角度看石板,可看可不看:

 

 

4.石板屋~綠建築與冬暖夏涼

原住民特色建築(科學不一樣,值得看) 石板屋模型

 

相對比較~綠建築概念

 

屋舍冬暖夏涼,其他族的屋舍,原理介紹跟前面石板綠建築是一樣的。

 

認識魯凱族新聞片段3分鐘,冬暖夏涼

 

石板屋與綠建築:15分鐘談通風與綠建築,與石板的堆疊。內容很完整。

5.石板科學遊戲

石板還能做什麼呢? 石板陷阱參考。

 

石板陀螺預告

 

6.石板屋的建造

動畫:石板裁切,石板堆疊,由下往上鋪。

 

跟前面動畫過程相似,這段是相片集。

 

 

7.石板屋模型

布農族也以石板建築。

 

工具的使用,製作石板屋模型。內容多,要跳著看。

 

8.石板屋相關影片

下課花路米~石板屋與圖騰。淺顯多元的介紹,但有現在石板屋與現代化設備融合的畫面,是真正的住宅。有多納國小前校長的介紹解說。

 

石板屋價值 霧台舊好茶

 

介紹石板屋。

 

石板屋的圖騰,七佳村原始生活,收藏食物。沒有電。可看。

 

以老七佳為例,介紹石板建築

 

早安多納,內容偏社會歷史文化改變 (18分後,石板屋的改變。影片與科學連結較少)

9.科學小原子~琉璃珠與陶壺

科學小原子琉璃珠的完整內容。力與形變、力的方向與形狀、玻璃熔化冷卻拋光摩擦。排灣族的硫璃族 http://www.tri.org.tw/per/70/74-83.PDF

 

科學小原子陶壺的完整內容

 

 

10. 觀察太陽與竿影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2/3) 活動心得 101年8月18日星期六上午七點,我和湞翊老師帶著六位學生在校門口集合,準備搭車前往臺北,參與在台北市龍山國中舉行的「全

96.10.24自然領域校內研習(第一場)心得與檢討 自然領域校內研習(第一場) 時間:96.10.24(三)下午第五節 主題:『以CO2為主題的科學小玩意』 分享者:莉芳

[研習資料] 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20180427) 這篇是分區輔導領召會議與素養課程福科國中的紀錄

從玩遊戲開始~『盧瑞興老師的遊戲教學』研習記錄 台中市國教輔導團的巡迴輔導常常發掘在地教學創新的老師,為大家分享實戰經驗,『比唱高調的內容更吸引大家!』 喜歡參加研習充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輔導團活動] 行動智慧結合教學~國教輔導員增能研習 (2020.12.25科博館)

96.01.03~『衆樹歌唱』的研習 96.01.03參加『衆樹歌唱』的研習,參與的多是國小老師,出席老師可獲得一份豐富的教材。『衆樹歌唱』是一部以「樹」為起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