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74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作紙陀螺,並進行簡單比賽。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386

分享連結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8:07 最後編修
2018-05-23 16:23:36 By zfang
 

自動目錄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

紙陀螺有很多種做法,這裡選擇紙卷陀螺。(會想到紙捲陀螺,是受到台中成功國中王小法老師分享製作的影片所吸引,成功國中將捲紙陀螺設計成國三學生會考後的科學競賽項目之一 相關新聞:會考後不留白 中市成功國中辦MV創意大賽

這裡分享的是簡易版,利用廢答案卡與竹筷。

 

影片篇

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做紙陀螺,雖然陀螺有很多製作方式(例如小瓶蓋就可以),但我們仍提醒學生,這次要做的是以廢答案卡來做喔!

 

我的參考作法

將答案卡剪成小條,我是直接利用答案卡上的圖案作為剪裁對齊線,寬度約為0.6cm。

將竹筷前端削尖或用削鉛筆機幫忙。用泡棉雙面膠帶纏繞竹筷合適位置,然後就一直將紙條卷在竹筷上,一圈又一圈。接著用手指調整紙環的弧度,就完成了。以這個小陀螺來說,我捲了二張答案卡。

中間沒有一直上膠,只要捲得夠緊,最後完成雛形之後再在外圍抹上膠水,乾燥後就能固定。

轉的時候不要太粗魯,不然竹筷心會脫離。若是竹筷心脫離,還可以搶救回來,我有一個陀螺就是用破掉不要的氣球膜殘繞竹筷,再塞入紙環重新固定就好了。如果做了好幾種,還可以比較他們的轉動情形。一般學生強調製作與調整,操作與觀察。如果是進階版~可以加入角動量與轉動慣量的物理知識。

學生作品參考

以下活動相片由福科國中雅雯老師的學生製作提供。

 

精緻化

可以讓學生幫陀螺命名,跟學生說,用心製作的是作品,隨便完成的是作業,甚至還只是垃圾。

因此,可以設計一個任務:「如果你是一間陀螺專賣店的設計師,打算要推出一批新產品-紙陀螺,利用剪、貼、卷、摺等方法兼顧精緻與美感,請問你會設計出怎樣的作品,並且為它創作怎樣的故事?」

 

之後~會在國一升國二暑輔時讓學生再做多彩的紙陀螺。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點鈔腊的教學 這個看似粉紅色果凍的東西,叫做『算票腊』,也有人稱它『點鈔腊』、『點鈔油』,它也是科學小玩意嗎?雖然不知它的成分,但我們用它上了一堂科學課呢。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

向小朋友學習~小蒨的變色製冰盒 對幼小小朋友來說,科學可以不必是知識,重點在『現象觀察』。

滾吧!瓶瓶罐罐~裝膠水的罐子會怎麼滾? 將生活中的瓶罐裡頭加點變化,在斜坡上鬆手釋放讓它們滾動…很多實驗結果可能超出你的預期。

讓迴紋針浮在水面~用迴紋針玩一節課(表面張力篇) 國三會考後超簡單的一節實驗課,也適用於暑輔。材料只需水槽與一些迴紋針。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