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51

[素材] 科學裡的人文關懷(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

我想要在傳統理化課程裡多放一點人文有生命的東西。 這二段影片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都可以談。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715

分享連結 [素材] 科學裡的人文關懷(波拉納族採鹽人、印尼爪哇採硫人)@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09-28 16:24:24 最後編修
2018-09-08 12:09:07 By zfang
 

我想要在傳統理化課程裡多放一點人文有生命的東西。

下面這二段影片可以是教學題材,影片背後有很多東西可以談。

整理與節錄文字:https://www.teepr.com/892389/tinayi/%E6%8E%A1%E9%B9%BD%E4%BA%BA%E8%A2%AB%E9%B9%BD%E9%85%B8%E8%85%90%E8%9D%95/

黑人膚色「轉白」?全身遭腐蝕 用危險餵養下一代的採鹽悲歌https://news.ebc.net.tw/news.php?nid=128362

氣溫常飆破50度 採鹽工人酷熱中賺辛苦錢https://news.tvbs.com.tw/local/724146

伊索比亞共和國的貝洛鎮有個叫做ElSod的村子,村子緊鄰一座死火山,這個火山口有一個直徑1.8公里的鹽湖。這個鹽湖從高空下看,湖水非常湛藍美麗,但是只要一接近,就能夠聞到刺鼻的氣味,湖水更是充滿黑色的淤泥,讓人不敢接近。

村里的博洛南部族人(Borana)為了維持生計,幾個世紀以來都會跋山涉水到鹽湖中收集鹽礦。從村子到湖邊距離遙遠,要走2.5公里,到了火山口還要爬340公尺的下坡才會到鹽湖,路程大概需要1個小時。但其實鹽湖的湖水有強烈的腐蝕性,衣物都會被腐蝕掉,但是進入湖中收集鹽礦的男人都是打赤膊下去的...採鹽人為了保護耳朵和鼻子,會在塑膠外包裹泥土做成鼻塞和耳塞,但即便這樣也無法避免,許多採鹽人之後都會雙耳失聰,眼睛更因為沒有任何保護,很多採鹽人後來也都變成了瞎子。

鹽湖中有3種鹽:黑色的鹽可以用來飼養動物,白色的鹽則是可以當作食鹽,最有價值的則是晶體鹽,通常可以賣出不菲的價錢。這些鹽裝滿一袋大約重25公斤,一頭驢每次可以馱2袋回村子,每天大約可以賺8歐元,這些微薄的薪水在伊索比亞已經算是很不錯了,但卻要付出龐大又慘痛的代價。 腿因為長期採鹽已經潰爛,皮膚又癢又痛,全身充滿因為鹽酸腐蝕的傷口和感染,但為了多賺錢讓孩子讀書,他只能拼命地工作。

 

另一個是這個,形走在火山邊緣的採硫人。

(參考:印尼采硫人,與生命邊緣起舞https://kknews.cc/news/l85k3ve.html)

位於印度尼西亞東爪哇的卡瓦伊真火山是一座活火山,火山口形成了地球上最大的硫酸湖之一。液態硫磺燃燒冷卻後形成的天然硫磺塊,這些硫磺純度都很高。硫磺礦工冒著生命危險,在惡劣的環境中用雙手和極其簡陋的工具挖取純硫塊。每天每名礦工可以搬運約100千克的硫礦。工作一天,卻只能獲得6美元的微薄收入。

相關影片: 藍熔硫火山的美麗與礦工的哀愁@zfangの科學小玩意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一顆堅強的梨子帶來的啟示? 在阿簡生物筆記: 觀察梨子的文章中看到被橫切的梨子,讓我想起在電腦相片海中也藏了幾個梨子!話說某天的午餐水果為梨子,營養

好詩~『值得作為座右銘的二首詩』 這2首詩的意境都很喜歡!第一首詩有禪機,不知道作者......後者則是朱熹的詩,在教師研習中心也看到寫有這首詩的一幅字,

zfang理化實驗課發飆記~與視訊學生的心得對談 訓話與進度如果相衝突,我會選擇前者。我是理化老師。老師的意義於我,更重於理化!

我的視訊課初體驗。在iPad遇到小鑽石(4) 215令人感動的同學情 與215、小鑽石間的互動與感動過程,讓我今年的理化教學上在理性與趣味之外,多了些感動。我開始想~是不是要借台攝影機放在215,以便及時捕捉這些鏡頭,拍下好多好多的感動瞬間?

2010酷炫潮T~218班服 班服,代表班級的向心力與認同感。要設計出怎樣的一件衣服才能代表218呢? 班上幾個孩子討論著,先畫出草圖,再委託廠商製作

[輔導團資料]自然科會考趨勢整理與考前叮嚀 這篇整理這幾年國中會考特色與題目題型改變方向,以及給所有國三考生加油叮嚀與祝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火焰與駐波之舞~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 裝置被稱為魯賓斯之管(Rubens’tube)。在一根長管子上面固定距離鑽一排小孔,當音樂播放時,一排小火焰就會跳躍,隨音樂變化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

[在scratch發現與學習] 鬆開空白鍵 這天,在mBlock看到一個積木[鬆開空白鍵]~ scratch沒有這個積木,要怎麼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