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63

[研習資料]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

輔導團團務資料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944

分享連結 [研習資料]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8-12-04 10:24:23 最後編修
2018-12-04 10:01:44 By zfang
 

自動目錄

分區巡迴輔導與領召共備課程(以戶外探索環境教育為例)~霧峰國中(20181123),由輔導員林溱岳老師負責主講(漢口國中地球科學專長)。

參與老師為分區學校領域召集人與下屆領召。

研習活動由副召校長霧峰國中謝龍卿校長開場,專任輔導員蘇斐虹老師主持。

 

自然課程怎麼可以只在教室裡呢?實際玩比較有感。走出教室,走到戶外,觀察與探究自然而然就出現了。

 

第一堂  示範分享

由林溱岳老師示範,分享帶領學生進行環境教育與戶外探索課程的實務經驗。

 

溱岳老師示範二個主題:高美濕地探索教育:並到梧棲漁港進行任務分組,分成魚市場與餐廳二組。清流部落與惠蓀林場:山珍海味到部落訪問。並分享中央團輔導員許彩梁老師分享的戶外教育理念。

由老師規劃實施的戶外教育,著重在:利用該場域特性進行學習內容的規劃→教學以創造經驗及探究學習為主

第二堂  共備討論與分享

進行教師分組討論共備,也針對各校實務操作經驗與困境進行討論。

 

大業國中老師分享農場生態套餐經驗,也介紹大安水蓑衣保育區,龜殼公園與塭寮漁港。

 

忠明國中老師則分享學校搭配科博館進行闖關活動經驗,各科出一些題目就能作為學習單。也分享烏日啤酒廠這個好去處,理化科的食品科技導覽介紹,生活科技的機械操作。善用周邊資源,例如四育國中附近的國圖、地方法院。向上國中的美術館等,只要解決了交通與時間,走出去~學習就開始了。

 

福科國中老師談學校一年級舉辦的中科走讀經驗。

 

大墩國中老師分享花甲男孩的步道,荒野步道觀察,有解說有知識性。

 

共備不是一個特定的方法,而是一種精神態度。

一群老師聚在一起,聊著聊著就聊起課程了。

戶外探索教育也是,

帶著學生出去走走、看到什麼~就想到什麼、閒聊什麼~就學到什麼!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萬里國中研習] 平板導入教學與理化科課程設計 2021.01.05 主題: 平板導入教學與理化科課程設計 針對主題分為二個部分,穿插如何從網路資源備課: 1.幾種課堂容易操作的ipad輔助

111學年度輔導員公開課-張維倫老師-水分與排泄恆定(112.01.06) 期末正值水深火熱當中,授課老師自稱「真的是完全素樸上場,完全真實演出,沒有任何設計的上課,沒有數位也沒有探究實作,只有趕

[輔導團資料] 106.04.28全市領域召集人會議第二場與生活科技與理化教學實作 單純輔導團工作記錄

輔導團「多元智能-密室逃脫工作坊」第二場 下午課程 109.05.01 輔導團工作記錄

101全國國中生科學探究成果發表@龍山國中(2/3) 活動心得 101年8月18日星期六上午七點,我和湞翊老師帶著六位學生在校門口集合,準備搭車前往臺北,參與在台北市龍山國中舉行的「全

生活隨處遇科學~zfang桃園金頭腦科學分享 不管是好吃的~跳跳糖、白煮蛋;或是好用的~廚房真空保鮮蓋;文具~可擦拭暗記筆,還是精緻的玻璃科學玩意~伽利略溫度計、 喝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