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950

[氧化還原影片]鹼金屬加水與鎂燃燒

學生總喜歡刺激的實驗,特別”爆炸”實驗,例如:鹼金屬加水。而鎂帶燃燒時發出的強光,也常讓學生回味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67

分享連結 [氧化還原影片]鹼金屬加水與鎂燃燒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07 16:47:53 By zfang
 

學生總喜歡刺激的實驗,特別”爆炸”實驗,例如:鹼金屬加水。而鎂帶燃燒時發出的強光,也常讓學生回味。
『爆炸有什麼好?小朋友卡通看太多囉!』
在卡通影片的世界,爆炸有時是趣味好笑,可是真實世界~若造成傷害可就不妙。
『如果學校爆炸,就不用來上學了!』
『想太多了吧~各位,』提醒這群天真的國中生:『為了保護各位的受教權,只怕到時候是在鐵皮屋上課,想想~沒電扇、又悶…更慘吧!』

Part A  鹼金屬加水的反應
一些激烈的反應多是氧化還原反應,鹼金屬加水的反應便是其中之一。鈉粒丟入水中,鈉粒在水面上到處亂竄…,產生可燃的H2。
物質本性影響反應速率,如果改用鉀,就會起火...看到紫色的小火焰在水面上…
鈉塊(或鉀)的大小也影響反應的激烈程度,為了安全~我通常會給的比較小,可是看物理系出身的理化老師,好猛~好大一塊呢!才一丟下去就聽到爆炸聲,還冒出一堆白煙(高溫使水氣化~在空氣中遇冷凝結變成小水滴。)
『老師,再做一次!』『老師,再大塊一點!』身為老師必須為安全作考量,還好~透過網路影片的分享,比較1A鹼金屬元素鋰Li鈉 Na 鉀K 銣Rb 銫Cs 加水的反應威力,我們得以見識國中校園難得見到實驗。

實驗室影片版:

瘋狂版

2015.02 在網路上看到另一段,記錄鹼金屬與水反應的表面反應過程~ 並不是我們看到的轟一聲爆炸而已喔!影片英文發音,內容對國中生來說較深,但裡頭的模擬動畫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Part B  鎂與二氧化碳的氧化還原反應
很多東西不能在二氧化碳中燃燒,所以常用來滅火的方法是利用二氧化碳來隔絕空氣。
『將燃燒的鎂,放到充滿二氧化碳的廣口瓶中,仍然可以燃燒,為什麼?』
『因為鎂的活性比碳大。』
『乾冰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如果將燃燒的鎂帶移入乾冰(事先在冰中挖成容器狀),鎂的燃燒又會是如何呢?』咱們來看看!

 

另一方面,鎂帶的反應已經很激烈了,如果是鎂粉呢?表面積增大反應速率提高~這下終於明白我的自製仙女棒是危險的『魔女棒』了!(仙女棒DIY篇~自製的『魔』女棒 )

 

Part C 甘唄熊軟糖也被氧化了
喜歡用糖果來教學,卻沒想到甘唄熊軟糖也能做出氧化還原實驗。
甘唄熊軟糖是有機混合物,在適當的條件下可以被燃燒;而氯酸鉀是一個很強的氧化劑,受熱時分解出氧氣:2KClO3→2KCl+3O2,『當甘唄熊軟糖遇上”高溫熔融”的氯酸鉀,會發生什麼事?』網路上一個有點勁爆的化學實驗,可以看看!

 

分類:網路影片與網路作業 2010/03/27 09:0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化還原影片]鹼金屬加水與鎂燃燒 學生總喜歡刺激的實驗,特別”爆炸”實驗,例如:鹼金屬加水。而鎂帶燃燒時發出的強光,也常讓學生回味

[電池影片]電解水、燃料電池 電解水產生氫氣氧氣,這是電能轉為化學能;若是逆反應~氫氣、氧氣產生水的化學反應,是否也能轉為電能呢?配合國三理化電流的化

鐵船的防鏽~藤壺與鐵船生鏽有什麼關係? 為什麼在鐵船上鍍銅,鐵船會加速生鏽?為什麼有銅~藤壺還能附著?

一元硬幣電池coin Battery ~ 伏打電池課程執行與規劃 這回再重新檢視以前做過的一元電池,另外又有一些想法,記錄我用LIS影片與一元電池實驗的教學流程。也加入一些網路影片連結,並設計成可以進行探究的實驗活動。

[電化學影片]檸檬電池、水果電池、鋅銅電池 理化[鋅銅電池單元]教學整理,影片連結自youtube,依需求於選擇性課堂播放討論。 這學期我是先以一元、鋁箔、鹽水帶學

[影片] 鋁汞齊的反應、金與汞的反應 將水銀放在鋁片上,為什麼會產生大量的白色毛絮物,越長越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看廣告學科學~ 化學騙術?神奇去汙劑 去汙霸一噴或一撒,再用水一沖,好幾年洗不掉的污垢霉斑瞬間清潔溜溜,像新的一樣,相當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