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344

96.06.06~『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研習活動

2007.6/6參加科學教育館所辦的研習活動,目的是宣導『中小學老師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邀請三位去年得獎老師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116

分享連結 96.06.06~『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研習活動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7 21:04:01 By zfang
 

2007.6/6參加科學教育館所辦的研習活動,目的是宣導『中小學老師自然科學與數學教學設計競賽』,邀請三位去年得獎老師分享教學設計成果與經驗交流。同行的還有修慎與如玉(本校自然與數學領召),這是一場很有收穫的研習活動,我看到了活力與熱情。 

(一) 這是一個適合團隊參加的比賽,高雄市港和國小、台北市永安國小,這二組都是團隊,總覺得國小老師比較團結?每回參加研習都覺得他們好有動力。這個年代強調團隊合作~激發創意點子、激盪火花。

港和國小鄭老師提醒大家:『分工不要計較太多,有人作多有人作少,若團隊開始計較便會瓦解,重點是共識!』參加比賽會不斷激發自己源源不絕的動力,發展創意~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二)台中縣長億高中林宣安老師:聞名已久,此次是第一次見到,果然是power教師,他以時間為主軸談『電』的科學史,搭配自製教具,設計教學活動,獲得去年優等。他的許多分享都讓我心有戚戚焉,猛點頭並做筆記。 

    

……『去教學生欣賞一場比賽,比教他們成為國手更有意義。』自然科學也是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要成為理化老師,不能讓學生認為自然科學只是『原理計算』,還要加入『生活』,要讓學生知道國中理化課程學到的東西是日常生活可用的。若學生發現動手作小教具好像也不複雜,會更感興趣。因此他設計許多科學教具,把這些教具帶到課堂上,以『實驗融入教學』進行課程活動…… 

投入在物理教具的開發的他也是化學系出身,他告訴大家:『要多作讓自己有活力的事,要讓學生感受到老師很認真在教。』當然他會羨慕其他人有團隊,獨立奮戰真的很辛苦,國中限制多,因為要考慮成績、進度,設計太多教學活動會變成壓力,林老師保證他的教學模式會讓學生會喜歡上課,期待作實驗~但無法保證成績會增加……

他們參賽原因都相同:並非因比賽而作,而是本來就在作的東西,『反正都在作了,就留下紀錄,順便參加比賽!』得獎秘訣:『模仿加創新,用心加分工』 


∣2007年06月14日 (Thu) 20:20: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輔導團活動] 107學年度下學期自然領域教師共備工作坊(第二場)~曾吉賢老師談影像教育與影像保存 本週(2019.04.20)輔導團舉辦工作坊第二次活動,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學院音像紀錄研究所曾吉賢老師,談影像教育。

111學年度自然科學輔導團全國研討會暨策略聯盟—中區場次—下午場—磁轉發電「簡易發電陀螺組」劉之聖老師 研習紀錄

校內成長研習活動規劃(2007五權) 本學年擔任自然科領域召集人,不記得以前在國昌時,領域召集人有做過什麼,而在五權,覺得擔任領召這個角色,可以讓我做些事~於

2007自然領域暑期活動 辦這個活動有點波折,由我擔任領召與活動策劃。幸好透過教學組姝如的協助(她也是超級行動派,執行力一流),自然領域暑期活動起

探究式教學~阿簡的生物不簡單!研習心得 上週在彰師大一場很奇妙的資優教學研討會中遇見阿簡。他受邀分享在資優班探究教學的成功經驗,我則是分享(?)在台中與高雄二個

「教師運算思維推動計畫」研習紀錄3/3(Day 3) 承前篇http://zfang.zipko.info/1135.html,這是我參與開放硬體與scratch的研習的紀錄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ㄧ) 想好久,終於做出來。同一個按鈕,按一下亮,再按一下暗。

化靜為動,視覺暫留小玩意~魔幻動漫卡 利用拉動黑片,讓靜態的圖案產生動態的效果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