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70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280

分享連結 當『吊燈』遇上『錦葵科』植物@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01 14:39:56 By zfang
 

在高速公路某服務區休息,發現有趣的東西,卻忘了帶相機…
回車上拿:『可以再等一下嗎?我想拍照。』先生小孩倒是已經習慣我臨時喊停車,對著某個具有科學意義的東西猛拍照……
這回又是拍什麼?


『拍這個!』某家咖啡店的內部裝潢。


吸引我注意的其實是這盞吊燈。

『這個沒什麼呀~只不過是一盞吊燈而已,花色很不錯,就這樣?』
別小看它!! 

 
搭配這個植物就不一樣!

那天,帶孩子到華山(雲林縣古坑鄉)去散步,在鄉間小路上遇見這株植物。


長長的花柄,橙紅色的花朵垂下,整個花形就像一盞盞小吊燈。


雖然這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花,但對於它的花蕊,卻是相當熟悉~

沒錯,這種柱狀花蕊便是錦葵科植物的一大特徵。 錦葵科植物有些特殊,雄蕊的花絲基部變成一花絲筒,把雌蕊的花柱和子房包起來,只有雌蕊的柱頭露出來,柱頭還具有可愛的分岔呢。如果是兩性花(雌雄同花),也就是說同一朵花上面有雄蕊與雌蕊,那麼多半是雄蕊在外、雌蕊在內,分開生長。(四季海棠則是雌雄異花 )

覺得這朵花花形花色均似曾相識,對小朋友說:『看這朵花好可愛,好像多彩色小燈泡~』
『不像,我覺得它像很酷的鳥窩~』小蒨的回答讓我傻眼。
這是什麼花呢?

一位登山健行的婆婆走下來,看我在拍照。
『這是燈籠花~』她對小朋友說:『像不像一個個小燈籠?』小朋友搖搖頭,他們看過的燈籠不多,因為呀~許多燈籠都變成卡通造型,他們比較熟悉的是喜羊羊……


花梗細長,花朵下垂,花瓣5片並未完全展開,呈現鐘形。
開花時,像朵朵橙黃色風鈴垂懸於下,這種花叫做風鈴花。

風鈴花的分類屬於錦葵科,也有人稱它燈籠花、宮燈花、吊燈花,還有一個怪名,又叫做猩猩花,『不懂~怎麼看都不像黑色毛茸茸的大猩猩啊?』


花瓣橙黃色帶有具紅色脈紋,像"血管"....中國大陸稱它為『紋瓣懸鈴花』,也相當貼切。


單葉互生,葉柄長 ,葉形掌狀5裂。


雄蕊柱伸出於花冠外,花絲上有黃色花藥,雌蕊柱頭有10枚 


即將綻開的模樣跟蜀葵一樣,像極了貓眼!


看起來像是啥?小辣椒?小子彈!


像穿著蓬蓬裙準備跳舞的少女,隨風晃呀晃!!

這朵花,藏在我的記憶體(電腦的硬體、人腦的軟體)好一陣子,感謝休息站裡偶然瞥見的同款『人工吊燈花』,讓這朵吊燈花.....獲得快速通關,從眾多排隊文章中引了出來。

人類生於自然,也常向自然取經,這家咖啡店的吊燈,設計者是不是也受到這朵花的影響呢?細細端詳身邊諸多大小事物,看似尋常不過,而藏身其中的『趣味』,往往也能由好奇、觀察與比較而被發掘!

 

分類:生活觀察(小花小草、景與物) 2010/07/28 18:1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跟非洲鳳仙花的果實玩遊戲 非洲鳳仙花常在山邊出現,見到鳳仙花,總是在找尋成熟肥碩的果實。為什麼呢? 因為它的成熟果實好好玩,也是一觸即發。 成熟的

春天的『一朵』小黃花(2) 翔翔篇 最近整理的小花小草其實都是些塵封已久的舊相片……沒有科學,只是陪著孩子觀察小花小草,只想透過

秋葵為什麼姓黃? 『秋葵明明是綠色的,而且還是夏天生長的,為什麼又叫做黃秋葵呢?』哪來的黃??

石蓮花開花了 石蓮花是常見的多肉植物,因外形狀似蓮花而被命名,標準特徵:厚葉,以儲存水份和養分。它是無性生殖中利用營養繁殖器官的代表植

買大送小,橘子裡的小橘子~香吉士的副果 香吉士皮很香,也鮮甜多汁。 這天,在大香吉士裡剝出一個小小迷你版的傢伙,它是誰?

『蔥油餅的花』是什麼樣的花? 『你看過蔥花嗎?』說來奇怪,以前都沒注意到的蔥花,自從看見之後,就連續遇見好幾次,還真的很尋常呢。哎~誰叫我是城市鄉巴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