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359

[ZF食驗]第一次做草莓果醬經驗(不算成功)

ZF食驗不是專業的食譜文,記錄我的實驗(食驗),分享經驗! 做料理一向憑感覺,沒有用標準配方~只會做簡單的,如果我都能成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443

分享連結 [ZF食驗]第一次做草莓果醬經驗(不算成功)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20-01-17 09:47:48 By zfang
 

ZF食驗不是專業的食譜文,記錄我的實驗(食驗),分享經驗!

做料理一向憑感覺,沒有用標準配方~只會做簡單的,如果我都能成功,小朋友也能一起做


草莓果醬不是我做的第一種果醬,只是剛好先寫到它!

-------

有了藍莓果醬的成功經驗,這回挑戰草莓果醬。雖然同事說新鮮水果做的比較好吃,但我還是用冷凍草莓來做,號稱"有機"的冷凍草莓是在好市多買的。

不知道怎麼煮?先前曾做過二次藍莓果醬,都很成功。上網隨便查了一下,每個人的方法都不太一樣,相同的是他們都很專業~相片與步驟清楚又漂亮。打算比照之前藍莓果醬的做法:糖的比例約水果的一半,然後小火熬煮到濃稠。簡單吧!

1.先在鍋子裡倒出一半的草莓(偷吃了幾顆^_^,如果是夏天~小孩就會把草莓冰掃光~),再加入草莓量約1/2的砂糖,擱著~退冰順便也讓草莓出汁。草莓與糖的比例約2:1,隨喜好調整,我加的糖比較少,糖度夠比較耐放。另外,也可以加半顆到一顆的檸檬汁。不加檸檬也成,反正~水果+糖+熬煮=果醬。

 

2.先用小火熬煮,受熱後釋放出水份,邊煮邊攪拌邊將草莓鏟碎,湯匙不夠壓、叉子也來幫忙。網路上保留完整草莓的做法是煮到一半,撈起草莓,將剩下的果漿繼續加熱收了,再把完整的草莓放回去。自己煮的真材實料,不必用整顆草莓來證明它是誰。外面的 *寶果醬,雖然有整顆草莓,但看看成分標示,這果醬分明是加果膠將果汁(純度?)凝固的。草莓也可以事先切片或切碎,不要像我一樣壓得醜醜的。

 

3.轉中火煮到微滾攪拌果醬四十多分鐘,空氣中瀰漫甜香的幸福味。我的火可能真的太小了~ 邊聽音樂邊煮,對一心多用的我來說,這是少數會讓我專心無旁騖的事兒。試吃幾口,不太甜,之後再做可以再多加些糖,反正之後是要塗在麵包上。藍莓果醬是煮到湯匙可以在鍋底畫線,草莓果醬呢?不確定。這回沒有煮到很濃稠,草莓的果膠不多,煮起來稀稀的,吃的時候要用湯匙舀~(?)

 

成品顏色很像番茄醬,裡頭還有細細的泡泡,賣相真的不好~ 反正這些都是非賣品!網友建議當看到白色泡泡開始冒出,就要有耐心的把泡泡撈起,雜質撈出會讓讓果醬更質純穩定。家中沒有秤,不然就想秤一秤:『從果汁變果醬,重量變化多少?』

果醬很燙,裝了四罐(二大二小),罐子要先熱水煮過消毒,裝了果醬再反扣冷卻, 以確保罐內的真空度,之後可以放在室溫保存,開罐後再冰就好。這次我是先裝大罐的(打算自家吃),發現還有剩~才找來小罐消毒來裝。可能是裝小罐時果醬的溫度不夠,加上量少,總覺得小罐的金屬蓋凹陷度不足。雖然送禮小罐的好看,這回應該會先給自家人吃,下次~記得小罐的要先裝。

 

過年期間沒有吐司,口感、賣相如何~不知道。味道跟外面賣的不一樣,小朋友會吃嗎?也不知道。要騙小孩,就要甜一點。也畫了標籤,隨便畫的!為了讓阿嬷看懂,也畫了中文版,做的雖然像爛泥^ ^,但都是真材實料。

 

沒有照食譜比例,想自己去抓”感覺”。做過才知道know-how,做錯的經驗更是寶貴。有人說,用新鮮水果,有機水果,或是有機冰糖……相信會做做越高級。不過,我走務實風,只求不要賣到添加一堆有的沒有的,冷凍草莓也隨便啦!

草莓果醬給小孩吃,或是家人換口味。自己喜歡藍莓果醬,比較清香,凡吃過的人都說~"超好吃~大成功" !(不信你看~連鍋底的果醬都沒忘了調上優格,舔得徹底!)

後記:
2014.02.07 試吃我的草莓果醬,草莓味超香的,顏色不是粉紅"草莓色"。因為火太小,煮得不夠稠,所以抹在吐司上厚度不夠,抹很多會爆漿。另外,甜度真的不足,得加多些糖,再甜很多~我真的加太少了! 嗯~才做第一次,有空再試第二次,應該會成功!這回的產品就只能自己吃了。

2014.02.09 再度挑戰草莓果醬,這回較細心,草莓切橫片不再隨意壓、糖多些,也煮乾(稠)些,請小孩幫我攪拌~煮到能在鍋底劃線,而且過程中還細心地將泡泡挖出來。這回的成品感覺和上回不一樣。另外~草莓切片好像沒啥幫助,最後還是消失了。放下手邊雜事,跟水果、砂糖對話……。熬煮果醬對zfang具有療癒效果,比黃色小鴨、圓仔還有效。最可惜的是,打算重煮之前裝罐的果醬,卻發現最後一罐小罐的果醬與水分離,走味了,而且罐口出現微綠的黴菌,只能通通倒掉(心痛!但不丟會肚子痛~)。其他的OK,再加糖濃縮,這回不敢莽撞,細心地熱罐子完全冷卻後~冰到冰箱,自己吃。
無論如何~糖還是要多一點,就算不開要送人還是要冰。草莓果醬別放室溫。成本太高~禁不起再次"微生物"來亂! (不禁擔心起~學校有一罐還沒打開的藍莓醬,還OK嗎?)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貼心學生 & 瘦手臂的方法 這篇主要不是講瘦手臂方法,比較像炫耀,炫耀~學生的可愛貼心畫。

親子玩數學~撲克牌加法 教小蒨玩牌,學校教具3種花色(星星、月亮、太陽)1~10共30張,先將5排出,依序再接出4、6就像我們的撲克牌遊戲接龍,

讓影片90度旋轉 這篇是電腦素人的備忘錄:讓影片90度旋轉。寫給未來健忘的自己看。 狀況:用手機錄影,錄成直的很方便,但要與其他橫式的影片

水瀑牆的洗『禮』~苔色入牆青 不知是否刻意設計,要讓水瀑

[ZF食驗]第一次做樹葡萄果醬 同事送我一小袋樹葡萄,這是我第二次收到這種水果。樹葡萄又名嘉實果,長在樹上~雖然外型像葡萄,但口味跟葡萄差很多,果皮酸澀

形近字與文字辨識 歡迎來到莉芳的科學小玩意,一起來做文字辨識吧! 最近在精讚部落出現了一個小活動,「不正常人類人腦智慧研究所,分析你的文字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紫色狂想~紫鑽不賠外一章 在紫鑽不賠之後,我又突發奇想,紫色的奶嘴糖是否可以?如果可以,多好~很天真吧!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