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965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影片播放與學習單問題,均採分段方式進行。 鯰魚效應挪威人愛吃沙丁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735

分享連結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9-03 14:12:56 最後編修
2020-09-03 08:07:09 By zfang
 

科學方法練習: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這個課程,需要老師在過程中提問引導學生回答思考,針對學生不同的回答,給予回饋。

影片播放與學習單問題,均採分段方式進行。(影片只播放片段,如有空再進行鯰魚效應在管理學上,在團隊、在工作的意義與應用,例如你是鯰魚還是沙丁魚?鯰魚沙丁魚的身份轉換之類的)

 

鯰魚效應挪威人愛吃沙丁魚,尤其是活魚,挪威人在海上捕得沙丁魚後,如果能讓他活著抵港,賣價就會比死魚高好幾倍。但是,由於沙丁魚生性懶惰,不愛運動,返航的路途又很長,因此一般捕撈到的沙丁魚往往一回到碼頭就死了,即使有些活的,也是奄奄一息。

  1. 為什麼漁民希望沙丁魚到港時是活的?
  2. 為什麼沙丁魚到港時總是奄奄一息?(補充引導:對於上面的文字你有什麼疑問與好奇?)
  3. 如果你是漁民,你將會採取(或提出)什麼方式來保持沙丁魚的鮮活(或賺錢)?此題可以發揮想像力。

 

只有一位漁民的沙丁魚總是活的,而且很生猛,所以他賺的錢也比別人多。該漁民嚴守成功秘密,直到他死後,人們才打開他的魚槽,發現只不過是多了一條鯰魚。

  1. 根據前後二段文字,請提出造成沙丁魚是否能鮮活生猛的假說?
  2. 支持你提出這個假說的理由或證據是什麼?
  3. 別人如果想要反駁你,最有可能的理由是什麼?
  4. 請設計1個實驗來支持自己的假說。(主要是操縱變因與對照組)

原來鯰魚以魚為主要食物,裝入魚槽後,由於環境陌生,就會四處游動,而沙丁魚發現這異已分子後,會因為緊張起來而加速游動,如此一來,雖然損失一些沙丁魚,但能讓大部分的沙丁魚活著回到港口。這就是所謂的『鯰魚效應』。

上面是網路說法(例如¨¨百科),資料確實嗎?真有這份科學研究,還是用來激勵人心的故事內容。請進行驗證?(回家作業)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學生心得~全市科展受評過程與心得 (陳新翰) 請參賽後的學生寫心得,有些人寫過程甘苦,有的人則記錄過程,新翰則用特殊風格,寫下受評過程的過程。看了他的心得,才知道受評

科展高手的特質 在2006年台中市的科展研習中,74歲講座張明容老師送給大家一個禮物,是他父親告訴他的一句話:『到某個地方去,一定要找出

學生如何來? 在科展研習上,問安和國中講座黃富翔老師:『如何找學生?』 他的回答很有趣:『等學生來找!』 想起之前擔任高雄科展講座時,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 41屆 Cool!看誰冷得快!~尋找自然冷卻的規律性 研究動機: 剛泡好的咖啡擺在桌上擱著沒喝,不到一會兒很快就冷了&h

研究基本流程 研究基本流程: 1.產生問題訂定主題(好奇心與創意) 2.查閱相關文獻(蒐集資料的能力) 3.評析文獻內容,發現有意義的

[探究與實驗設計] 用國文基測題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 紀錄我第一次用國文基測考題帶學生學習控制變因與實驗設計,學習單與成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