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53

[札記] 2022.1~3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5554

分享連結 [札記] 2022.1~3月札記@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2-04-03 11:29:36 最後編修
2022-01-03 12:38:50 By 張○○
 

3/31(Thu)
冰箱壞了,以為是壞同一個地方 維修冰箱@新精讚 ,買了零件回來花了300元,結果是…失敗。

漏電斷路器一直跳,最後過電保護器發出焦味。看來這次壞的是壓縮機。

「想換新冰箱」,太太說。

於是立刻去大買家買了一個新冰箱,從選購到付錢不到10分鐘,實在…覺得太快了,因為:

銷售的小姐說,8點前訂購的話,明天就能到…只有5分鐘能夠決定。

後來選了一個東芝的二門特價商品。

--
這近壞掉的東西很多,糞管整個破掉,尿騷味漂滿屋。娘也說家裡的壓縮機壞掉不會動,加上冰箱昨天掛點,一堆食物都壞了。

--
死前最遺憾的事第一名是「有想做的事沒做」

其實很多事不是不想做,而是不敢做,最後空留遺憾。

 

3/30(Wed)
台電將原本的類比電表換成數位電錶,過來施工時我發現他們換電表的方法超簡單,拔掉舊的,插上新的,抄寫數據。

結果我家的冰箱就爆了,難怪我一直聞到焦味但又不知是什麼壞了,傍晚時太才說冰箱沒電。

 

3/27(Sun)
下了一整天的雨,今天終於放晴,但還是非常陰的天氣,還是去打了場球。

 

3/21(Tue)
花了一整天把google的登入驗證完成,自己刻了認證的程式,google說真的無人化做的很好,整個程式過程非常的順利,

其實早在精讚建站那時(2017),我的google認證就寫完了,後來沒有再用,現在重寫(協定不一樣)完畢。

其實重點都還不是這個,重點在於要不要開放一般人直接申請blog,這是一件非常難的決定。

 

3/17(Thu)
今天加上了https,為未來的google auth作準備,以後準備接受google登入。但是為了怕以後ssl要收費,所以還是保留http,至少以後要轉回來不會太困難。

 

3/15(Tue)
昨天華爾街中概又慘遭屠殺,多檔跌幅又達2位數,3/11已跌了-44%的didi,星一續跌-6.88%。一早就盯著香港股市,恒生開盤只開個中跌,盤中快拉到平盤,沒想到屍速列車一開動,一路下挫,教盤時跌了-1116.58點(-5.72%),這比例若發生在台股來看,等於跌-972.4,香港的經濟似乎已經死了,可惜的東方之珠亮了百年最後死在後清手裡。

--
下午去郵局刷簿子,撿到1000元,我左右看了一下,也沒人注意我。我沒把錢收起來,我拿在手上滑手機,觀察有沒有人錢掉了。

大概過了五分鐘一似乎在找東西的大哥東張西望,咕嚷著找錢,我就把錢遞給了他。

本來還期待沒人認領的話我就賺了1000。

 

3/14(Mon)
今天觀注港股的跌幅,本著看好戲的心態來看。恒生指數一天跌了-1022.13(-4.97%)收指數19531.66,以2018.1最高點33484.08來看,已經有了41.7%的跌幅。

恒生以前都是2 3萬點,現在一口氣跌破2萬點,以超大的跌幅跌到2015年以來的最低點,中共國要殺掉香港,只要把他們的經濟毀掉即可。

香港國企指數-505.05(-7.15%)收6555.55點,這麼多5好像在拍電影。

有人推估台灣股市的指數會在2023年追上香港指數,台股目前17263.04,兩者差距2268.62點,約台股13%的漲幅。看來不必到2023年,2022年就會實現。

 

3/13(Sun)
今天一個球友似乎悶悶不樂,我很想和他聊天但我沒有。

真正的幸福是什麼?也許是賺了大錢、夢想實現?亦或是家人圍繞、小孩獨立。甚至只是簡單的能吃能睡能大便?

真正的愛是什麼?被人在乎或關心是愛嗎?被人擁抱撫摸親吻或作愛算愛嗎?也許家人的一個動作就已是愛?

以上沒有一個真正的答案,因為都不是一個條件滿足就能確定的事,或許全部的條件都滿足了,他仍不是。

--
[心靈成長#4] 有一個朋友約我去看MTV,我沒看過MTV。我的想法是家裡就有很多可以看的影片,幹嘛出去看小電影?這個朋友也約我去野餐,我的想法是在餐廳吃就好了,幹嘛要跑去外面吹風被蚊子咬的情況下吃東西?這個朋友也問我要不要去海邊,我的想法是海邊風那麼大灰濛濛的有什麼好看?

雖然我心裡沒有很大的意願,但不應該被自己的成見給制約,也許我想像的90%是正確的,但剩下的10%也許是我完全沒有體驗過的感覺。

[心靈成長#5] 有一個親戚對他的印象都很好,他對家人付出任勞任怨,做什麼事也是彬彬有禮,一份收入不高的工作但也是兢兢業業,最近聽說他離婚而且消失在我的視線。聽到他的一些傳聞突然都是不好的,我以前完全不知道的。

大家因為他在的時候,選擇什麼都不講,人一離開後才說他做的壞事。這樣到底好不好?

表面上的友善其實很可怕,我其實可能也生存在別人表面上的友善中。

也許我也正對別人做出表面上的友善,其實我也不喜歡對方。

 

3/12(Sat)
香港恒生指數每天跌,除了大跌就是小跌,香港的經濟看來是死了;深證和上證至少是政策市,中共不可能讓他跌太多,港股就是爹不疼娘不愛。

再來說到3/11中概股遭遇大屠殺,滴滴打車一天跌了44%,百度跌了12%、阿里跌了6.7%,其它多達30檔股票都面臨雙位數的跌幅。

 

3/8(Tue)
Line貼圖終於過審,足足過了2週,被退了6次,還好終於過了,苦盡甘來。

看看LINE上架的原創貼圖(普羅大眾做的)只能搖搖頭,一大堆把自己小孩拍一拍照加個字就丟出來,自己覺得可愛而已…

根本不會有人買,有人會想買別人的小孩當貼圖嗎?

LINE還要管好你的貼圖,怎麼算都是虧本生意。像我這樣一張二三個小時慢慢畫的貼圖,才真是辛苦。不過貼圖我後來想想是自己要用的,當然要盡心盡力,時間什麼不重要。

 

3/7(Mon)
中共俄皇是世界的毒瘤,這兩年被這兩個毒裁國家搞的天翻地覆,煩死了,盧布最好跌成廢紙。

 

3/6(Sun)
昨天度過愉快的星期六,但是line的貼圖又被退了,我已經不太想再理會line的貼圖審核,越來越麻煩。上了另一套貼圖系統,審核快,超快,而且不囉嗦。

--
惠中球場歷經快一年的封閉後,現在又重新開放,今天透過群組把大家叫來,終於又能打場痛快的籃球。

 

3/3(Thu)
早上停電斷網二個小時,結果大家都沒辦法工作,電話也不會響。政府一方面說電力供應無問題,一方面頻頻傳出災情。

想要廢核是理想,但是石化燃料一直漲,你政府確定可以?

 

2/28(Mon)
馬祖女男比 100:138.5,但是人口只有13000失衡很正常。

有趣的是全台女男比最低的地方是嘉義縣  100:107.77,而嘉義市是全台第2高,100:93.33。

看來嘉義縣的女性都跑到嘉義市去了。

南韓2021年出生人口數僅為26.5萬人,相比去年台灣出生人口數15萬,南韓出生人口簡直意外的少。(南韓人口約5180萬)

 

2/27(Sun)
貼圖送審被退,今天再重送,應該會通過。

--
俄國被踢出美元結算的SWIFT系統,那表示,以後和俄國做生意要不變的很麻煩(例如俄國自己的spfs、透過中國或俄國在國外的銀行進行交易),要不就是現金。

畢竟盧布在市界的流通性變得很差,就算匯率不變,人家也不願意收,這時其他外幣就很有價值,俄國人民要出國可能會換不到外幣(和中國一樣)。

被踢出swift,俄國還在國外的留學生,他們銀行帳戶裡的錢再也沒辦法由俄國電匯過來…

俄國向他國購買的金融商品期貨所有的東西都沒辦法支付。我在2/24的札記中寫到:

俄羅斯可能比想像的還要脆弱,接下來經濟制裁絕對會讓這個資源大國吃土。

這時才開戰第一天,看來完全被我預料中。

這次大大了顯示美國的情報工作非常的厲害,戰前據說美國多次向中共國警告俄國真的會動手,可是習以為普京只是演戲,而烏政府收到美國的警告,早早就開始發裝備發子彈,畢竟同是戰鬥民族,要打就打沒在怕。

美國也向烏克蘭提供大量的情報,例如這次車臣傭兵,還沒到戰場就被團滅了,可能也是美國的功勞。

 

2/25(Fri)
總是有新聞說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其實這個說法是錯的,不過能得到國際觀注也是好事。

因為烏克蘭被入侵最害怕的不會是台灣,而是臨波羅的海的三國:拉脫維亞、立陶宛、愛沙尼亞。

台灣根本就不怕中國入侵,因為登陸攻擊那個難度大到有史以來也只有諾曼地成功過。

昨天nasdaq反彈強漲436.1(3.36%)可是台積電adr竟大跌(-3.47%) (tsmc in費半)

外國人可能真的以為台灣很危險,所以怕到拋售台積電?我覺得他們真的對台灣太不了解…

--
烏克蘭要先表現出堅強的反抗意志,這時外國及援助才會到來。不要一開始就在說,美國在哪裡?北約在哪裡?只有弱者才會只想著找別人幫助,自己不努力。

--
終於畫完全部40張貼圖,剛剛送出申請,總共畫了40天左右。第三套使用最少的文字,盡量用畫面來呈現。

 

2/24(Thu)
有道是「世事如棋局局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雖然我已經料到:2/14札記:

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看起來不像只是恐嚇

但是理由我一直想不通,道理是俄羅斯沒有任何理由要打基輔搶回他的「固有領土」?你說占領烏東也就算了,畢竟這裡的烏克蘭人都認同俄羅斯。不只是我,全世界都不知道普京在想什麼??俄羅斯明明拿回克里米亞,烏克蘭沒剩什麼戰略要地?想要的難道是烏克蘭的鋼鐵和農產品?不太現實,俄國也不缺糧和鋼。

俄羅斯是資源大國,可以自損2萬殺敵1萬,看看俄羅斯股市今天的表現,最低跌了49%,你沒看錯,就是一半,盧布大貶還停止交易。

跌了將近一半,還經歷了熔斷停止交易。

今天俄羅斯股市收盤,跌了 39%;若要從上週四收盤價1450來算,一週後剩742.91點,指數跌了48%。這可不是個股的跌幅,而是俄羅斯的指數。

真的我猜不到普京的想法,完全沒道理?如果要北約不東擴,談判桌上就能解決,不需要動手。

俄羅斯可能比想像的還要脆弱,接下來經濟制裁絕對會讓這個資源大國吃土。氣人這下又便宜中共國,那個國家每次快死了都有人救:美共建交、六四天安門、川普貿易戰和現在的中美對抗。

烏克蘭千萬別輕易投降,只要能牽制住俄國,讓俄國不斷的損耗,最後烏克蘭必能贏來勝利。

因為害怕戰爭迎來屈辱、屈辱過後還是得面對戰爭  邱吉爾

台灣四面靠海沒地方可逃,面對戰爭,絕不妥協。

 

2/20(Sun)
習要把江派的勢力剷除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江派可說是中共經政界的毒瘤。

新的執政者最怕就是手下都是前任領導人的,更別說是前前前任領導人的手下,溫胡都搞不掉。

--
一整天大概畫了6 7 張貼圖,同時新的貼圖已先在 whatsticker 上架,line的貼圖還要湊到40張才準備要上架,還缺6張。

https://whatsticker.online/p/563514vuSYrGw/HK/zh

 

2/16(Wed)
今天和日文老師進行了第38次的線上語音交談。

我覺得聽力的話我反應很慢,總是要聽完消化後才能理解意思,

說的話更慘,死拼活湊才說出亂七八糟的句子。日文老師有時會用日文說一遍我的意思,我聽得懂他說的就是我要說的,但也只會回はいはい。慘

有時我真的說的太爛了,他就用中文問我是不是這個意思?

好難啊==>其實我沒有很用功,回去都沒有認真學習。

 

2/14(Mon)
俄羅斯準備入侵烏克蘭,看起來不像只是恐嚇,烏開始全民備戰,全民發裝備。這給我們一個啟示,如果共軍陳兵對岸準備動手的話,

可能後勤就會開始發槍發裝備,可以去領槍領子彈。

 

2/11(Fri)
根管治療第二次,醫生治療時和我說,我的牙齒比他的還堅固,還要好。我非常驚訝,因為我的牙從小就東補西補又根管又植牙的,怎麼會好?

他說我的牙天生就很好,是習慣不好導致的 = =|||

尷尬+高興的情緒,因為我一直以為我的牙很爛。

 

2/9(wed)
昨天和朋友聚會,席間一位朋友的行為讓我找到為什麼都很不想和他說話的原因。

主要是這位朋友的說話方式有讓人有一種「什麼都會」的感覺,就連不懂的事也能侃侃而談,但這還不是反感的原因,「一定要說贏」才是主因。

引以為戒,說話時一定要讓人家贏,讓對方覺得他有幫助,不懂的事要閉嘴。

--
處理小臼齒的根管治療,這顆牙其實前年三月時做完大臼齒的根管後,就已經有問題,來看看2年前的札記:

<2020/3/4 的札記>

今天進行第六次的根管治療,我的主治醫生,真的是很仔細一步步來,這次做了牙釘,再約下週直接上牙套,同時今天也順便把我的左後上大臼的蛀牙補掉。

牙齒,真的是人最大的麻煩。

當初做完左後下大臼齒後,醫生和我說你的右下小臼齒也要根管,沒辦法補。醫生診斷說,這顆蛀的方式一補就掉,只能做根管上牙套才行。我原本以為補一補就完事的,結果竟然是不能補(這一拖就是二年,我很怕看牙)。這近他已蛀到神經,隱隱作痛,不得不面對他。會拖的原因是反正都要做根管了,好牙壞牙都根管沒差,蛀到不能用再說。

這次根管上了三次麻藥,拍了一次x光,醫生動作很熟練,半小時就清完了,小臼齒只有一個牙根,方便不少。

人終究牙齒會爛光,還是做牙套好了,能做牙套還是比較幸福的。

--
窮人有四個方面很大方

1.時間上大方(花時間享樂、砍價,不花時間充實自己)
2.花錢上大方(品牌物質迷思)
3.言論上大方(話題高大上,超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即使言論觀點準確,但也對自己的生活無幫助)。
4.放棄上大方(妥協找藉口,越有錢的人越努力突破不妥協。)

 

1/30(sun)
把精讚頁面優化,這次主要是把第一次顯示頁面的時間縮短。

由於每次開啟頁面時,都會寫入使用者的資料並統計,這造成了效率的低下,於是我把他寫到背景去執行。

換句話說,開頁面的時候,資料會寫放到暫存,等待背景程式再把他拿出來分析。

使用google的工具分析以 https://pagespeed.web.dev/?utm_source=psi&utm_medium=redirect 分析後,大概快了1秒(1.7->0.7)。

 

1/24(MON)
去諾貝爾買了二本n1的書,當我買書的時候,那就表示我玩真的了。

 

1/22(SAT)
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時不時會說出「我覺得…,我才不會為了…去改變我自己。」

每個人都本位主義沒錯,但是此類人不會去考慮別人,如果有考慮也是站在利己的角度去想的。

和這種人相處時,不必說你自己的事,因為他們毫不關心。

你只要說對他們感興趣的事即可,其它,一律閉嘴。

 

1/21(FRI)
20天定個計畫:学日文20個小時,完成新的程式。

 

1/17(一)
女生似乎會看動畫的人不多,動漫的受眾似乎是男性向。

1/16(日)
稅賦要公平,所得高的人就應徵收多;相反的,收入少的人就要徵收得少,沒到門檻還免徵。這是基本的常識。

所得稅屬於直接稅,對政府來說徵收個人所得稅的成本比較高,要面臨許多統計上的困難。

相反的,徵收其它的稅種就容易多了,例如營業稅、貨物稅,或是要求雇主在發薪資的時候扣繳一些隱藏性的保險及稅金等等,這些稱之為間接稅

因為間接稅相對比較好掌握,因此對政府來說稅抽起來方便。

但是這裡面出現一個問題,富人本身的消費金額可能只比窮人多一點點,富人的群體少,最後導致大部分的稅收還是來自於窮人

例如每個月賺3萬的窮人(相對的概念)他可能3萬花光光,3萬消費就含有3萬的稅額;而富人(相對的概念)假設一個月賺10萬,而他只有5萬用於消費,那麼就會有5萬的所得沒有徵到稅。

這就造成不公平,因此先進國家傾向於提高徵收直接稅的比例,減少間接稅的比例。換句話說,如果一個國家大部分的國民都不必繳納直接稅,那麼貧富差距會拉大。

另外一個議題就是如果提高免徵稅的門檻是不是就幫助窮人了?其實答案是:只有幫助到一點點的窮人,但卻大大的幫助了富人

舉個例子,台中市林嘉龍當市長的時候,把地價稅提高了3倍吧?結果很多地主突然要繳大量的稅金,尤其是大地主。而一般只有自己一間房產的居民,雖然地價稅一次多了2倍,例是本來地價稅就不多,增加的金額也不多。像我增加1000多,但地主一次增加可能是幾十萬。

最後盧秀燕又把稅金調回來了,我覺得超蠢。<== 圖利地主建商,搞不好一掛的。

再舉個例子,假如富人(相對的概念)的所得稅有100萬需要扣稅,窮人(相對的概念)的所得稅裡有20萬需要扣稅,如果免徵的門檻提高20萬。

這樣使得窮人免繳稅,窮人一定覺得政府德政,政府好棒棒,因為他們省了 20*5%= 1萬元的稅;而富人省了 20*12%= 2.4萬的稅。賺越多的人省越多,因為他們省的是最高稅率級距的稅,例如最高可以省到 20*45%=9萬,富人省的比窮人多。

換言之,提高免稅門檻,對富人來說更有利。

單就公平來說,調高免稅門檻並不公平。

 

1/11(二)
2021年去年出生人口數為 153,820人,比前年減少11429人,雖然15萬並不意外,但是未來可能更低。這個出生率在227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倒數),而每位婦女的平均生育人數僅為1.07人,也是全世界最後一名。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去年的死亡人數是183,732人,也比前年增加10576人,人口減少29912人,再加上去年遷出人口比遷入人口多了156,010,去年總體人口減少數為185,922人。你身邊的人有18.6萬人消失不見,你有發現嗎?

遷出遷入暫且不管,明明少子加上死亡人數增加,房屋的需求會減緩,怎麼房價會漲?除了通膨外,還有都市化是最大的因素,六都擠進了全台灣69.4%的人口數(16,225,137),而6都土地面積占全部面積的 30.1%,換句話說,台灣有70%的土地住著30%的人口,真所謂鄉下的房子沒人要。

比較起来,日本京坂神人口3212萬,人口占比為25.6%,土地僅占全国的1.75%,這才叫作都市化,擠啊!

 

1/10(一)
只要和俄羅斯相鄰的國家,都沒一個能平安的,前陣子白俄羅斯、烏克蘭。

和中共國相鄰的國家,也沒有一個平安的,例如台韓日越印。更慘的是同時相鄰的。

哈薩克就是一個例子,明明盛產天然氣,但是國內的供氣卻不足。獨裁政府的長期執政導致民怨積壓。政府下令可向人民開槍造成上百人傷亡,中國政府支持獨裁政府。

明明盛產天然氣為什麼會供氣不足,這可是大冬天,沒暖氣是會死人的。原來是因為該國天然氣是公定價,而不是市場價。

但是因為市場價已遠遠超過公定價,導致賣給國內都會賠錢賣,生產的國有企業只生產達到政府規定的最低數量供給國內使用便罷。人民無可奈何,這和中共國非常相似,國營企業的發電用煤來自國外,是市場價,發一度賠一度,索性就不發電,導致中國大規模缺電斷電。

這讓人很納悶,國有企業虧錢也是虧國家的,媒照買電照發啊,怎不行?

這牽涉到體制的問題,如果你是電廠的領導,今年有盈利的話,你就能領獎金,那你會為了人民去發電嗎?

或是你想發電,但是你的上級為了達到什麼指標(例如減排、盈餘等),要你故意不發電,你也只能照辦。

當然不會,人民沒有監督政府的權利,只能不爽不要活。

1/3(一)
2021年整年都過得很空虛,是過得很不好的一年,今年希望能否極泰來,疫情的影響很多地方都不能去,也希望疫情能趕快過去。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札記] 2017.1~3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札記] 2020.7~9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日文作文--日本旅行の経験 只是作文練習

[札記] 2020.4~6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札記] 2013 6~8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札記] 2017.4~6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jQuery] 利用load()來達成ajax的寫法 jQuery中利用load()來達成ajax的寫法,也有人稱他是假的ajax,作法就是..

SELinux 常用指令和檔案 在Redhat系列中,Centos5以後加入了selinux,他並沒有這麼可怕,不必每次看到Selinux ,就想把他

[Win7] 燒錄 iso 檔 在Windows7 中內建燒錄程式,可以直接把檔案拉到光碟機裡,再執行燒錄。

正則表達式:Email名稱防止連續輸入點(.)及下底線(_) Email的名稱中要允許特殊符號,但又不允許連續出現的正則表達式

[NetBeans] 使用git複製別人的專案 NetBeans使用git複製別人的專案及版本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