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615

[札記] 2022.10~12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5951

分享連結 [札記] 2022.10~12月札記@新精讚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2-12-29 00:35:03 最後編修
2022-10-02 00:08:58 By 張○○
 

12/27(2)
努力的採用新的php程式架構,今天的努力很有進展。

下午某校資訊組長打電話來指名找我,我的電話很少,很怕他們問問題。一題問了dns的問題,另一題問了wifi認證的問題,還好兩題我都能解,好險。最後他給了我五星的評價。

 

12/26(1)
馬達加斯加如果給台灣來治理,那簡直太棒了。

地理位置雖然沒有比現在的台灣來得好,但是卻是得天獨厚的存在,這種面積的國家,絕對可以變成強國,就算全世界都不承認也沒關係。

這麼大的島只有2800萬人,實在是太空曠了,而且主要是黃種人,這比黑人的非洲大陸好太多了。

https://youtu.be/i6v_Nzx9UwE

在這裡的公路路況,買新車也沒用。

--
星期六的時候第一次看到家裡的溫濕度計創下有史以來最乾時候,只有13%,難怪我一直被電。

--
阿凡達水之道好不好看?嗯,如果你看的是人類如何破壞阿凡達星,就像十八世紀的歐洲人到世界各處掠奪一樣,然後被那美人擊敗,打打殺殺死去活來,會覺得老套不好看。

但我覺得超棒的,整個場景如果你沒看到那美人,你可能真的會以為是阿凡達星的記錄片。

所有的動畫最怕遇到的水,在水之道中卻是普遍的場景,不但有水面的、水下的、甚至晚上的水,你知道那有多難嗎?

劇情中人類用著高科技但是一個都打不中,而那美人用著傳統武器和動物,一打一個準,電影就是電影,老套的劇情有其存在的必要,如果真的人類科技輾壓成功,劇情就不好演了,我想觀眾不會想看這種的劇情,所以不要再怪人家編劇老套,沒辦法。

總之特效、聲光、視覺震憾等等你幾乎無法察覺這是cg動畫,也立下了動畫製作上的一個新障礙,整個電影時長達3個多小時無冷場,真的佩服。

還佩服他們把軟體的功力發揮到這麼極致。

--
人生兩大悲劇:

一是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一是得到了想要的東西。

 

12/23(5)
上午在家睡大覺,下午去參加資安研習,這種研習都是被迫參加的,研習內容例如b級單位要怎樣怎樣、c級單位要怎樣怎樣,資安長怎樣怎樣一堆法令的東西,所以枯坐了三個小時我完全不想聽,我很專心的研究我的codeignitor4。

研習的過程中講師拿出許多題出來講解,大家很認真的在抄答案什麼的,我完全不在乎。

結束後馬上就進行考試,這次要考70分才算研習通過拿到證書,總共20題,只能錯6題。因為我完全不在乎,所以完全不看題目,我的解題方式就是

  1. 只要有以上皆是以上皆非的就選他。
  2. 不符合1的題目選字多的
  3. 模擬二可的選規定最嚴格的

結果我30秒交卷送出,竟然…70分整及格。

從座位起身發現大家都很認真在看題,我是第一個離開的,果然我的實力就是不一樣。

 

12/18(7)
隨著年紀大肌肉衰退,開始字寫不好,眼睛看不清、手腳不協調,還好腦袋裡沒肌肉,不然智力會衰退的非常快。

神經組織看起來是最慢退化的。

 

12/16(5)
雲端發票中了二張,我一直很好奇這發票到底存去哪了?

店員說:「發票要存信用卡嗎?」

「好喔!」我快速的回答,好像我很懂這玩意。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這個發票存去哪了,似乎存到一個黑洞中,我再也沒看見我的發票。

這次中了2500元的雲端發票,我啥事也沒幹,錢就進到我的戶頭裡了。

這個系統真是好。

--

微中子(又稱中微子,我覺得這個名稱更好)似乎是具有質量(猜測約為電子質量的百萬分之一)且以光速運動的粒子,這簡直是太神奇的屬性。理論上具有質量的物質就會受到引力的影響,那麼離開太陽時的速度就會減慢,但是並沒有觀察到這個現象。

1987年,超新星SN 1987A爆發。來自超新星來的微中子信號要比首個電磁輻射信號早了數個小時到達地球。這表示微中子有可能以超過光速來運動,當然科學家有了其它的解釋說微中子比光子更容易穿過發生爆炸的恆星周圍發生激烈擾動的物質。

我個人覺得為何目前沒有辦法超過光速主要是光速是光子在真空中運行的「預設」速度,除此預設速度外沒別的預設速度,例如真空中不存在c/2、0.8c速度的光子,真空中光速一直是固定值。

具有質量的物質能夠接進光速,所提供的能量就會非常的巨大(參考大型粒子對撞機),微中子如果以光速運動,他所需的能量也極小。怪就怪在微中子好像不存在靜止狀態,他的速度好像也是「預設值」。更詭異的是微中子不和一般的例子發生交互作用,微中子會像幽靈一樣的穿過地球速度不改變。

 

 

12/12(1)
南蘇丹由蘇丹分離獨立,護照41國免簽;而蘇丹38國。

東帝汶由印尼分離獨立,護照97國免簽,而印尼78國。

更慘的中國74國,中國不是和非洲53國建交哥倆好嗎?怎麼才74國。

--
中共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號稱石油交易會使用人民幣?那是不可能的。

簡單的來說,阿拉伯拿到人民幣可以幹嘛?拿去買別國的東西嗎?看來只能買中共國的東西而已,那你會要嗎?

 

12/9(5)
今天處理某個案件,對方很輕易的咬定就是我伺服器端的問題,還懷疑我趁機偷改了程式。

但在昨天接獲通報時,我思索的範圍已經縮小到為什麼客戶端不會送出cookie這件事,的確這也是主因,

當然我想了幾個可能性,被防毒、被內容過濾防火牆、或是被瀏覽器自己擋掉了…但怎麼想都不合理,畢竟以上的情況都能透過換瀏覽器、換網路環境來排除,一直想不出原因,只好今天實際去操作看看。

最後問題找出來只是因為他的網址打錯,當然錯的網址是因為我舊網址沒有刪除乾淨,要負一半的錯誤,的確,能打錯網址還正好連到同一個地方的機率非常低,難怪五年只遇到這一次。

這件事給我的感觸就是,你是靠「經驗」在想事情還是靠「理論」在想事情?

很多人學電腦用的是經驗,當然生活中的科學絕大部分都是經驗科學,例如有些麻醉劑為什麼能麻醉?不知道,反正就能麻醉;例如電器壞了敲一敲就好了?不知道,反正敲就會好。電腦更是,為什麼程式跑一跑會當機?不知道,重開機就好了。經驗能解決大部分的事情,而經驗也是靠發現。當然,經驗多半是靠的是瞎猜和摸索,沒被發現的解決方法就不能形成經驗的例子更多。

程式是我寫的,所有的部分都是我了解協定後親手刻出來的,要知道光了解協定就是一件麻煩的事。所以我很清楚發生的原因是什麼,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也是要查明的地方。

可是使用者不知道原因是什麼,依靠他的經驗覺得自己完全沒問題,非常肯定的認為錯在伺服器端。這種會憑經驗的使用者一般都是有點程度的,不可等閒視之…

--
世の中には、知らないほうが、幸せなこともあるよね

這世上有些事不知道比較幸福 常勤パンダ#6

 

 

12/6(2)
每個人的思考都會停留在他自己所屬的維度,不同維度的東西,他們是不能理解。

冉求有一天和孔子說,我不是不想照你說的做,實在是做不到;孔子懟他:「做不到的人會做一半,你只是自我限制。」(原句:冉求:非不說子之道,力不足也。子曰:力不足者,中道而廢。今女畫。)

以前我對孔子說的話很是認同,因為會畫地自限的人很多,孔子一生氣就罵了「今汝畫」,但我現在能理解畫地自限的人的想法。

簡單來說,他們不想付出努力,於是就找個理由把自己限制住。

遇到這種人,你只要讚同他們的決定很聰明就好了,說其它都是多餘的。舉個例子,前同事他想教我唱歌,我說我喉嚨早就壞了。「不,你可以的,我也是這樣練出來的。」他說。

「我不想唱歌」我心裡這樣想,所以又再找第二個理由拒絕。嗯嗯,我就是那個「今汝畫」的人,我想孔子如果是教唱歌的人,他一定會這樣罵我。

- 有些事用膝蓋想也知道是做不到的事,根本不用做到一半放棄,和自我設限沒有關係!

- 有些事.根.本.不.想.做,和自我設限也沒有關係。

 

12/4(7)
看了新海誠的天氣之子,覺得他的作品華麗有餘深度及情感度不足,到目前為止我還是認為他的「秒速五公分」是最棒的。

這次有個創舉,從頭到尾日語原音不開字幕,辛苦的把內容看完。

我能體會那種到外國的秀場,氣氛很嗨、主持人呱拉呱拉的說,但是你完全聽不懂的尷尬。

光の水たまりのようで 像閃著光的水漥
割のいいバイト  短時高薪打工


好可愛的看板

簡單結論,這是一個住離島的少年到東京遇到一個少女的愛情故事,這個少女有改變部分天氣的能力,故事軸線大概就是這樣吧。

這部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幾乎全部的場景都是在下雨,大雨暴雨小雨還有下雪,這種對動漫來說是要盡力避開的場景,因為繪製太困難,但是他完完全全的畫了出來,佩服。

 

11/30(3)

火星的影片 https://youtu.be/ZEyAs3NWH4A 2年點閱6千2百萬,原來大家對火星這麼有興趣,對於未知的世界,大家都有興趣。

--
日本朋友說台灣的選舉真的很歡樂,什麼奇怪的人都有,因為他看到奇怪的政見和姓名。 他問我台灣參選要錢嗎?我說要也和他說了個數,他說日本比這個貴。

我也和他說我投的候選人(日文侯補者こうほうしゃ)我知道我投給他們已經知道他們不會當選(当てない),但我還是會投給他們。

所以他說台灣真的很民主,全民參政。

--
晚上聚餐,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把我的重機「合法合規」的停到汽車停車格。以前都會「違規」的停機車格,就是覺得汽車很難找停車位了,我機車還給他們占一個位置很不忍心。這次因為找不到機車停車位,正好看到汽車停車位,於是我就停了汽車格,本來想說要不要停人行道,畢竟人行道上有停了幾輛機車,但還是想說算了,有汽車位就停吧。

妙就妙在我聚餐結束去牽車時,發現停人行道的機車都被開了違停的罰單,驚呼好險,要是我那時婦人之仁也停去人行道的話…

 

 

11/28(1)
24 日中國新疆烏魯木齊發生住宅大火,網傳疑似是因社區過度防疫阻礙救災,造成至少有 44 人葬身火窟。事發後,中國各地爆發大規模遊行抗議,甚至有推翻共產黨的主張。

假設這次中共又出動坦克運隊最後也開槍造成多人死亡,重演六四的話,會發生什麼事?

我覺得這情況值得思考,首先,西方不會再像64後重新分為擁抱熊貓派和不擁抱熊貓派。當年擁抱熊貓派站上風並和中國和解的原因在於 1對於中國存有幻想,畢竟中國窮,說不定富起來後就會在政治上改革;2中國的市場及勞動力是全世界資本主義最感興趣的地方,和中國做生意能帶來大量的財富。加上中國光腳的不怕穿鞋的,那時3制裁中國沒有太大的效果。所以,如果再發生64重演,上面3個因素會完全消失,其1中共並不想改革,改開賺的錢只是為邪惡的獨裁政權輸血;其2,中國面臨人口老化、消費力不振、政府腐敗和勞動成本上升已讓中國市場不再香甜;其3、中國每年賺入大量的外匯,制裁後會導致中國經濟更快速下落。

所以我認為中國會重新關入鐵幕,回到改開之前,國內更加嚴格控制、糧食配給、資源配給,僅剩的一點言論自由和經濟果實最後都不復存在,類似今天的北韓。至於會不會解體?我認為一些經濟好的省份如江蘇浙江廣東上海可能有可能會不滿中央,但是要解體的話勢必得打仗…中共的軍隊是由中央支付薪水的,軍隊是聽中央不聽地方。

其實只要中國人不合作,政府就會害怕。

 

11/26(6)
KYmCO光陽因為長期獨霸市場,所以車子品質越來越不好,我發現我機車上的螺絲都改成一般鐵質而不是不鏽鋼,竟然生鏽了,更別說大大小小的毛病

反而sym三陽不斷改變,車子的設計用料也越來越好,並且更省油,所以今年的銷量證明一切,從5月開始超車kymco後持續擴大領先。

上表的睿能就是gogoro、摩特動力是pgo。gogoro看似每個月還有5000台的銷量,但是以年來看gogoro的銷量是一直在減少。

 

11/23(3)
對相四言是中國最早的識字書,好神奇。明正統元年(1436)刊行,最早的版本可以追溯到南宋。

https://youtu.be/BqYIvfoDEi0

--
總統或是長官假日或晚上要去輔選,請乖乖等紅綠燈,把自己當一般國民好嗎?憑什麼要我等你?

11/13(日)晚上蘇真昌輔選,民眾按喇叭抗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8jS2pMwDK8

--
中國人常常會恨蔣公勦匪不力,現在過得真的水深火熱。這疫情也是中國人自己搞出來的,真的是一個邪惡的政府。

中國法拍房據傳有600萬套,這是什麼概念,台灣目前全部的法拍房數估約8000套而已,中國的經濟體量約台灣的22倍,照比例來算約20萬套,可知道600萬是多麼恐怖的數字。

因為大量的法拍房會擠壓新屋2手屋的成交,最後導致整個房市崩潰(或是有價無市無成交)。

--
沒想到 alexa 竟然停了

 

 

11/21(1)

~2022.10 台灣進出口數據,勉強維持順差;南韓連7個月逆差,主要原因是韓國貿易過於依賴中國,產品同質性高,中國擅長的國家補貼全民煉鋼式競爭就把你打垮,僅三星一家企業就占韓國gdp的20%(台積7%),韓國的體量又大概是台灣的2.4倍,換句話說把三星拿來台灣的話,可占台灣gdp 48%,真的是大到不能倒,這都還不算一些三星的子公司及依附三星存活的衛星公司。

 

 

11/16(3)
深夜時,我把自己的程式包到image中,那表示,未來你想要修改任何一行,都必須重建image。

當然,這樣的好處是能把自己的程式封裝起來,你就算看得懂想修改也沒用,你不知道怎麼封裝。

我覺得這對想盜用自己程式的人建立了一個技術壁壘。雖然我知道我程式的技術壁壘已經不少,但對於直接抄的人那都不是。

但讓我驚訝的是,放到image跑的程式感覺比實體中跑起來更順。

 

11/15(2)
教育局或教育部辦活動送小朋友小禮品是不錯,但是不要送垃圾啊,你以為資訊組長大老遠的過來領了垃圾回去給小朋友,誰會高興?

至少送個隨身碟、sd卡、耳機什麼的他們都用得到。

--
我要是生在中國,現年30歲以下,如果不是在體制內工作的話,我第一個考慮的就會是

但是回想我當完兵後25歲時傻乎乎的年紀。那時我沒出過國,也沒有想出國的想法,一點都沒有,滿腦子愛國思想,應該不會潤。

國外對我而言就是新聞裡那些不斷有戰爭,不斷有意外的地方,不會想出國。

生在中國長在中國也許想的就是這樣,對外面一無所知,籠子再小也很大,籠子再苦也比籠外好,籠內解決不了的東西籠外也解決不了…況且籠內很好

我想我應該會這樣想吧。

--
今天看到日本的父母扭蛋金字塔,你父母年收的金字塔,看你扭蛋是轉到哪一個層級,我父小時候年收大概40萬吧母無業無年收,落在C級。

 

11/7(1)
中共國的動態清零政策,只要發現有人感染,就把整個小區封了,然後把感染者拖去方艙。過了二週後沒發現再感染的人,才會解封。

因為病毒傳播力很強,所以除非全中國所有城市同時間全部封住大家都不淮出門。

過了十天半個月後,全中國的病毒才可能被清零。但只要還有人進出中共國門,那麼病毒就還會被帶進來。

所以用封城的方式想消滅病毒,用邏輯上來說,不可能完成。

我想共產黨一定比我聰明,這麼簡單邏輯的事他們早就想到,所以封城封小區不是健康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以上是我的邏輯推理。

--
我喜歡下雨,無論大雨或小雨,只要是下雨我都喜歡。

 

 

11/6(7)
我已經了解生活的目的,蔣公說是為了傳宗接代,我認為除此之外,就是為了對於未來的期待

如果人生沒有對於未來的期待,那麼很多人會不想活著。

縱使現在過得再苦再累,但是如果對於未來有期待,活著都還是會有意義。

原來如此…

--
民法第 1084 條

1. 子女應孝敬父母。
2. 父母對於未成年之子女,有保護及教養之權利義務。

發現民法竟然有第1項的規定,我覺得這種規定應該廢除。

首先,子女要不要孝敬父母取決於父母對其養育照顧之恩的回報;應尊重子女本人的自由意志而不是由法律規定;其次法律條文中寫的「孝敬」是很籠統的詞,應該是由「孝順」及「敬重」這兩個詞組合來的。

這種詞彙比較像是道德層面的事,寫成民法很奇怪,什麼樣的情況算是不孝敬?

--
學生問:老師我們那麼辛苦讀書的目的是什麼?

老師答:長大的時候做不那麼辛苦的工作。

學生問:那我長大的時候找不辛苦的工作就好了啊?

老師答:不辛苦的工作比較難找。

學生問:什麼樣的工作不辛苦?

老師想了想:職位比較高的,像是總經理董事長之類的吧。

學生問:所以要辛苦讀書以後才能當總經理或董事長?

老師仔細想了一下,他們的職位和辛苦讀書好像沒關係:好像不一定,不過有讀書的機會大一點。

學生問:老師你的工作辛不辛苦?

老師一下子愣住了,要是回答不辛苦,學生就會覺得當老師很輕鬆…要是回答辛苦,那就表示以前沒有辛苦的讀書。

老師靈機一動回答了個狡猾:有時很辛苦,有時又不辛苦。(其實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這樣吧!)

沒想到學生說:既然連老師都不能確定辛不辛苦了,那也沒必要一定要辛苦的讀書。

== 很有道理 ==

我覺得老師把讀書的目的帶偏了,別說老師,很多家長都是這樣對小孩說。

真的別扯蛋了,你有沒有辛苦讀書,和你未來沒半毛(錢)關係。

但是你有沒有辛苦讀書,和你未來很有關係。

「辛苦」並不是會影響你未來的任何條件,對你的未來有沒有做準備才是。

所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是阿Q精神的廢話。

 

10/24(1)
港股今天跌破1997年6月27日最後一天收盤價(15181.6),代表香港回歸後一切如夢一場,其中上市公司總數是1997年的4倍,總市值是1997年的9倍。

1997年底,香港聯交所有658家上市公司掛牌,總市值約3.2萬億元,當年大市日均成交額約155億元。 2022年上市公司總數已增至2585家,總市值達30萬億元,9月份日均成交額約929億元。

這全是拖獨裁政府的福,現在上證一直政策撐在3000點也不支倒地,人民幣今天大跌1.3%,要知道人民幣是政策市不是市場市,一般民眾的錢是沒辦法換外匯的,還會有這麼大的跌幅。

不過台幣今天很羸弱,跌了0.85%,很廢,人家日本為了拖住150的匯率,至少上週四還在上演神秘力量硬拉了5元,台幣就只會放他爛…害我換歐元的成本越來越高,本來想說31.3很貴,現在已經31.9了,每換1000歐貴600元。

今天還有一件更神奇的事,就是中國公布第三季的經濟增長率為3.9%,這個數字已經不可思議了,還有更令人驚奇的,就是第三產業還同比增加了3.2%,你信?街上的人都在家上網買東西了是嗎?

前3季度同比增長是3.0%,看來年底完成年度目標的5%應該是沒問題了。

所謂畝產萬斤路有餓殍。

 

10/23(7)
我偷偷的看著幾個同學的FB,看到一些很陌生又很熟析的臉孔,沒錯,就是他們。

一堆大叔大姨也沒什麼好看的,看你們吃什麼玩什麼好像也沒啥意思。

--
這次玩 angry birds blast wonderworld,算了一下資源表..

--
愛爾蘭面積約為2.3個台灣大,但是人口只有500萬。那個人口密度只有台灣的1/10,想像一下你身邊的人10個只剩1個的話,那是多麼的空虛啊。

 

 

10/22(6)
會支持俄羅斯打烏克人的人,生活都過得不怎樣。

所以他們也希望別人過得不好。

俄羅斯是個自私的國家,應該受到教訓。

 

10/10(1)
蝦皮店到店越開越多家,本來只是收送貨的地方,現在開始賣起飲料、餅乾咖啡。最後會不會直接變成便利商店?

而便利商店貨品堆積如山,會不會後以變成蝦皮店到店。

說真的,現在蝦皮的運費也漲到39元了,和超商的60元差距在縮小,我認為以後可能又會漲成50元,這時店到店的存在意義就很低了。原本我想省30元去店到店領,後來發現只省10元,那我跑得比較遠的目的性就很低。

--
當初我到中國上海和杭州,看到他們漂亮的高樓大廈,寬廣的道路。但不會有什麼覺得他們很先進的想法,反而覺得他們很落後,因為我找個一公廁都很難。

要不然就是要過很多的安檢才能上個廁所。我不知道先進在哪裡?

可是中國人覺得自己很進步我覺得很奇怪,這些漂亮的建築和你們一丁點關係都沒有,你們甚至連他們大廳都不能接近,哪來的成就感?

這就是我說過的「把別人的成就當成自己的」沾沾自喜。

這次橘高校來,他們寫著台日友好,很多人感動不已,我覺得很傻!日本政府從來沒有正眼看台灣過,日本政府是個很現實的政府。

說難聽點,這種高中的社團,只要政府出錢,要多少就能請多少,並不值得誇耀,反而在美國很多自發舉辦國慶的華僑,才是真值得我們高興的。

 

 

10/7(5)
國產劇裡的窮人都消失了…這是大陸。

https://youtu.be/LEPZL2Xfcvg

我現在非常討厭那種有有錢的大總裁的戲,我想平常人實在不想看演自己一樣的戲。

 

10/6(4)
信用卡公司把我扣了一筆20000的信用卡費,他們說我得刷30萬以上就能減免此費用,於是我拿來刷兒子的學費想說剛好就夠,沒想到我辦了「學費樂分期」,系統只願意算成分期的金額,導致還差了二萬,原來學費分期的金額是視為一筆筆的消費來算。

--
七月的時候中國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朱熔基的兒子開的)以「家庭為單位」,將中國14億人月收入分成11個等級:

平均家庭每個成員,不是個人。

簡單分成三部分,黃底的是底端收入李克強說的6億人月收入未滿1000,占比39.1%;橘色是中端收入1000~3000之間,占比44.6%;最後3000以上的白底是高端收入,占比16.3%。

上表的中位數落在1000~1500這個區間;平均數文章中沒說,理論上應該會在60%的位置,亦即1500~2000之間,這只是猜測。

台灣的話拿來比較看看會落在哪個區間,由於文章所謂的「收入」並沒有清楚的說是否為扣除稅金、利息、社保後的「家庭可支配收入」還是單純的拿到手的收入,所以比較上會有一點出入。

以行政府主計處110年家庭收支報告(表14-16)中可以看到,全台平均所得收入為 1,314,023元;家戶平均人數為 2.89,算出來平均每人每月平均收入為 37,890台幣,以匯率4.5算,約人民幣8420元

若以家庭可支配收入來看,全台平均可支配所得為 1,090,554元;算起來平均每人每月可支配所得為 31,446,以匯率4.5算,約人民幣6988元

那麼就會落在 5000~10000這個級距的中央處,平均數值會贏 97% 的中國人

 

10/3(1)
當努力已經成了每個人成功的標準,那努力就不應該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而是充要條件,打個比喻,就是你要去河邊舀水,那麼那個水瓢就是能舀到水的必要條件,而你力大無窮勤奮努力只是充要條件,不保證你一定能舀到水。

而成功的必要條件是什麼,說來難過,就是「運氣」,運氣才是決定你成不成功的關鍵,中國人說的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德五讀書,前三個都可以說是出生就決定的東西,也是一種運氣。

例如馬斯克如果生在台灣,他不會像在美國這麼成功,而他的成功,其實都充滿了運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QYtOHGcMno

上面的話是安慰那些不能成功的人,尤其是努力後還是不能成功的人。或許某個小有成功人會說他當年怎麼怎麼努力跑訂單跑客戶,終於慢慢的做到今天的樣子。

或是有某個人說他當年怎麼怎麼讀書考試才有今天的身分地位。

強調自己的努力沒錯,但是努力只是充要條件,不是必要條件,簡單比喻一下,如果你的方向是錯的,眼光看錯了等等,你的努力是不會有成果的,所以最後成功的關鍵,也許就是得到了不少的好運吧。

而努力讀書考試學習終於有個好地位當然是讀書改運的好例子,但是別忘了還有一命二運三風水在前面幫著你,如果你是窮鄉惡水爛教育的小孩,出生在不富裕的家庭,你每天可能要幫家裡做很多事,也沒太多餘的時間讀書,努力讀書也很難讓你改運。前陣子台大有一份論文「論家戶所得與資產對子女教育之影響」很有說服力,文中只拿1993~1995年的資料就發現,台大學生的家庭平均所得中位數約為155萬,要知道這是將近30年前,放在今天大概是200萬以上的水平,而2021年台灣家庭的平均收入(比中位數略高)才達131萬這個水平。

圖片來源 https://www.twreporter.org/a/education-opportunity-inequality-across-income

有錢人子女進入頂尖大學的機率比窮人來得高是不爭的事實,也反應出,有錢人比較會讀書,會讀書的人更容易成為有錢人,他們的小孩出生時就站在好運的那邊。

 

10/2(7)
如果看到很醜的女人,男生不會有任何興趣;如果看到很老的女人,男生也不會有任何興趣;

但是如果看到很胖的女人,男生也會變得不感興趣,這是什麼道理?

理論上前二者和骨子裡的基因有關係,生命傾向於尋找能生育出優質下一代的對象,美和年輕是的確能讓下一代更優質。

但是胖代表不健康?所以遭到異性排斥?

這要由糧食來看,古代糧食供應不穩定,胖代表健康;而現代能量過剩、胖反而是不健康的。

這樣解釋似乎能說得通。

--
2021年台灣出生人口數為153820,人口數為2337萬5314人,出生的數量對比人口數為 0.658%

你以為這樣很慘了,其實還不錯喔,對比日本還算滿接近的:

2021年日本出生人口數為811604,人口數為12550萬2000人,出生的數量對比人口數為 0.647%

說地地獄朝鮮應該大家不陌生,真的是有危機:

2021年韓國出生人口數為260562,人口數為5173萬8000人,出生的數量對比人口數為 0.503%

香港這二年才是出生最低的地方,幼稚園都不知倒了幾家,全港一年3.7萬人出生,要不是因為人口大量遷出,不然這個數字更低,大家都知道原因。

2021年香港出生人口數為36953,人口數為741萬3100人,出生的數量對比人口數為 0.499%

 

10/1(6)
重看了第三次的「秒速五秒鐘」,稍微看懂了。

覺得這是新海誠最好的作品,第一次看到的是2019年去北九州時在飛機上看的,那時我流淚了。

--
日本2021年出生人口數 811604人,2020年出生人口數 840835人,出生人口減少29231人。

2021年死亡人口數 1439809人,2020年死亡人口數 1372755人,死亡人口增加 67054人。

人口總數 2021年足足少了62萬8205人。而死因日本政府有統計

あるつはいまー  老人痴呆

裡面有老衰死亡的(竟然有這個項目) 占了10.6%

惡性新生物(癌)已經是最主要的死因,感覺日本人後面都是痛苦死的,當然,台灣的死因中第一位也是惡性腫瘤。

針對惡性腫瘤的死因中,哪種癌排名第一,男性是肺癌第一、大腸癌第二、胃癌第三;女性是大腸癌第一、肺癌第二、胰癌第三。

台灣的話男性是 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肝和肝內膽管癌 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女性 1.氣管、支氣管和肺癌 2.女性乳癌 3.結腸、直腸和肛門癌

怎麼說,肺癌、大腸癌在日台都是癌症死亡的主因,換句話說,這兩種癌的死亡率並不低。

 

參考資料

[1] https://www.mhlw.go.jp/toukei/saikin/hw/jinkou/geppo/nengai21/dl/gaikyouR3.pdf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札記] 2019.10~12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對物品的感情 這個議題很奇怪,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會有,物品是死的,壞了就淘汰,出新的就被替換。為何會有情感?

[札記] 2020.7~9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日文作文--日本旅行の経験 只是作文練習

[札記] 2018.10~12月札記 札記,只是札記

2021.8-10 日記事文 札記,亂寫的日文札記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jQuery] textarea 的取值和給值 HTML 的 TEXTAREA 標籤若要用 jquery 取值,不能使用 .text() 或 .html() ,使用 .

[Freebsd] 使用 ADSL 撥接上網 Freebsd上要使用 ADSL 撥接上網,該如何設定?

PHP for sphinx 函式庫安裝 PECL/sphinx PHP>= 5.2.2 已經能原生支援 sphinx,可是預設的沒有裝,我們得自己裝才能用

世紀帝國征服者新版本--被遺忘的帝國 世紀帝國征服者新版本--被遺忘的帝國 世紀二代的征服者是精典遊戲中的精典,aofe更好玩...

問問題 問問題其實內涵很深,我悟了很久才懂。 有人問題的目的並不一定是想要得到答案,有時只是純粹想問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