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107

廁所裡的學問~小便斗的秘密

為什麼男廁小便斗會有冰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31

分享連結 廁所裡的學問~小便斗的秘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14:35:08 最後編修
2017-02-05 23:04:04 By zfang
 

在北斗的一家85℃,小蒨想要上廁所,請她爸爸帶著去。

『媽咪~男生的廁所裡有冰塊喔!』小蒨神秘的對我說。
『冰塊?』我納悶:『那應該不是冰塊吧,如果是白白的是樟腦丸,透明的可能是裝飾用的塑膠玻璃吧!』
『可是爸爸說那是真的冰塊,而且有很多很多喔!』小蒨比手畫腳。

為什麼會有冰塊?
『許多男廁小便斗都會放冰塊!』問先生,他覺得沒什麼。
『放冰塊做什麼?怕小便太燙?還是要讓男生瞄準?』
『這很簡單,』先生解釋:『放冰塊,降低尿液溫度,廁所比較不容易臭~』

說的也是,氣體溶解度與溫度有關,溫度越低,氣體溶解度越高,越不容易釋放『臭氣』;而且溫度低,分子動能也減少,阿摩尼亞擴散速度會減緩!

『我好想看ㄋㄟ,你去幫我拍張照片,好不好?』我提出小小請求。
『這沒什麼好拍的啦,妳該不會是想放上網吧?』對男生或許不稀奇? 在女廁可沒見過放冰塊的呢!
『你不幫我~我就自己進去拍!』我生氣啦!

『我覺得自己像偷窺狂……』以下,就是先生幫我拍的小便斗,滿滿的冰塊耶~我大開眼界。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8/12/01 20: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製冰盒中的冰塊怎麼不見了~談雪地晾衣服是否會乾? 在北極零度以下的環境中,晾衣服衣服會乾嗎?

天兵翔的湯匙實驗(重心、穩定) 傍晚到幼稚園接小孩,老師跟我說天兵翔翔中午吃飯在搞怪的事。他在玩什麼?玩湯匙! 小天兵和同學一起在拗湯匙,把原本有一定弧

蜂蜜怎麼結晶了? 蜂蜜的結晶其實就是葡萄糖從蜂蜜中被析出分離的現象和過程。

又是夕陽無限好 暑假第一天晚霞同樣迷人,更甚於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當時玫瑰色霞光是投射在厚厚的雲幕上,這回,短暫數分鐘~橘色光芒耀眼輝

都會公園種子日晷與小女孩的青春躍動 日晷造型特別,取發芽種子象徵,一個種子一個希望。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哇!好驚人的發散 實驗中學生閒的無聊,就把眼鏡摘下放在光源前...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