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220

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

用手電筒玩光學~顯得小家子氣……理化課上演彩色影子秀,咱們來玩大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8

分享連結 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4-23 15:59:08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57:29 By zfang
 

理化課準備進入比熱單元,在枯燥的計算之餘~穿插一些光學趣味科學活動,活絡上課氣氛,也順便把光學做統整復習。

這堂課,除了筆記型電腦,也揹了一台單槍投影機到班上。

『老師,班上就有~為什麼還要再搬一台單槍投影機呢?』這個問題也被設備組長問過,福科班班E化,電子白板與單槍就固定在教室裡,這是我夢寐以求的教學環境。不過,班上的短焦投影機位置太高,我需要一台可以由低處打光的光源,於是到音樂教室借來了全校稀有的活動式投影機。

到底要怎麼做呢?活動分成光的混色、彩色影子與借位接吻三個部分。

之一  光的混色

二台單槍,其中一台接電腦,用小畫家畫了二個顏色區塊,順便講解RGB的調色:『R為255,GB為0,調出紅色;另一個G為255,RB是0,則是綠色。』接著打開另一台活動單槍,因為沒有與電腦連接,投影出藍光。


小畫家的紅與綠,加上另一台單槍的藍,於是在黑板上,我們有了紅、綠、藍。

『看到這個想到什麼?』光的三原色,學生回答得很好。

『那麼,猜猜老師要做什麼?』


請學生慢慢將藍光移到紅色區域,這下~清楚可見,變成洋紅了。


同理,藍光與綠光的混合,光線重疊處則形成青。

『只有二台,如果想要混合出白光,可以怎麼做?』
試試在小畫家上畫出黃色,再與藍光混合~
『這算是白嗎?』學生覺得有點接近了!但因為投影機色調未校正,電腦所見的色彩未必投影出真實色,否則效果應該可以更好。如果電腦中有色彩豐富的卡通圖片,也可以在藍光下,瞧瞧海綿寶寶變成啥模樣!


活動式單槍不接電腦,自然出現藍色光源 ~捧著單槍的富豪是幕後功臣。

 

之二  彩色影子

誰說影子只有黑?接著要玩玩,不但影子可以有分身,而且還能是彩色的!
將小畫家畫面調成全紅。
『紅光的照射下,影子是什麼顏色的?』


學生上台比手影,紅光照射下,清楚可見"黑色"影子。

『那麼~我們試著將藍光投影到白板上。』
指示學生移動另一台單槍:『看看影子變成什麼樣了?』
當光源不只一個,而且光源的顏色不同,影子不只一個,而且還是有顏色的!


原先只有紅光時,所產生的黑影子,這下變成了藍色,而且呀,上方還多了紅影子。

『為什麼?』最適合開放問答,讓學生想想。
『因為它有被藍光照到!』學生的回答讓我欣慰。

『那麼,上方的紅影子是怎麼產生的?』將藍光移進移出,請學生比對,原先的畫面上是沒有上方這個紅影。原來這是藍光被手遮住所產生的新影子,因為被紅光照到,所以變紅了!

在活動後,也帶著學生看之前的文章:不只是黑~影子也ㄏㄠˇ色! ,將相關原理細細說分明: 『紅光及藍光兩種光源裝設在不同位置,那麼同一個物體便會因為遮住不同的光線而投射出紅藍兩個不同顏色的影子。例如紅光照在障礙物上,雖然會出現黑影,但這時如果有另一盞藍光,打在"黑影子"上,影子便會呈現出藍光的顏色,變成藍色;以此類推,另一邊因為被紅光照到而影子變成紅色。至於~被紅光藍光同時照到的地方則是混色結果,變成洋紅!』

 

之三  彩色版借位接吻

影子遊戲最好玩的不是比小貓小狗喔,學生最期待的是借位接吻!(五權是黑白版的:光與影(3) 借位遊戲篇 )


精選的二位帥哥,態度大方不扭捏,是此活動的關鍵人物。


藍光下,演出紅色影子借位接吻秀,燈光氣氛皆迷人!

細節不必多說,請見208邱彧與祐亘精彩的”借位接吻”影片~

 

210也玩起大手戲小手,至於課堂中還曾出現的”某些片段”,受限尺度~就不能公開囉!

只因手邊沒有小手電筒,而靈機一動搬來單槍,結果反而出乎意料,也使這堂理化課,歡笑連連!

 

分類:創意教學與科學活動 2010/12/06 20:2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用手機看紅外線 為什麼眼睛看不到,手機鏡頭卻可以? 原來肉眼是看不到紅外線的,而相機、手機的感光元件則是可以感應紅外線。

不只是黑~影子也ㄏㄠˇ色! 『影子的顏色是什麼?』黑色吧! 可是~『真的只有黑色嗎?』

[當iPad遇上理化課] 當「光」遇見iPad ~ zfang 的iPad光學課2 透鏡面鏡成像與光學套組 這堂課,iPad是我的分身。 也是學生們理化課的攝影機與守時小助理!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生活中的廷得耳效應與模擬實驗 要解釋為什麼看得到光,這得由二個廣口瓶開始,其中一個裝了煙,一個沒有。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親近週期表~元素諧音成語 學生會感到害怕的周期表,要怎麼讓學生親近它呢?把學生國文課在背的成語,用元素諧音取代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很瞎的親子射擊拉麵小遊戲(分身、隨機掉落、變數) scratch新手做的第二個給小孩玩的射擊小遊戲,年齡層為幼幼級,用麥克風發出聲波射擊隨機掉落的拉麵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 模擬夕陽小實驗~天空為何藍?落日為何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