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2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利用齒輪帶動串聯的刮板,產生連續動作,沿斜面引水向上,是中國人在二世紀的智慧發明。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301

分享連結 謝迺岳老師客家文物館參訪記(1)~龍骨水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6-14 14:10:14 最後編修
2017-06-14 14:09:05 By zfang
 

『台灣地狹人少,要能在國際上與人接軌競爭並不容易,』 謝迺岳老師曾這麼說過, 『科學人人會做,若能將科學設計與傳統文化結合,便有機會與人比較!甚至~我們的創意更優質!』

許多科學人都知道謝迺岳老師與原住民文化有深刻的關係,除了原住民文化,其實客家生活裡的衣食住行也處處可見科學。謝老師早已將科學與客家文化相結合,除了透過遊客家搞科學的節目外,並提供收藏的客家文物,在新竹高峰國小設置"客家文物館"。(目前~他的收藏經整理展示,已經布置了五個展館,位於高峰國小的是玩具館、客家館與原住民館)

今年寒假,便參觀謝老師的客家文物館。原本陌生的展品,在謝老師的說明之下,變得有趣許多。

除了客家特有的飲食之外,古早農具也吸引我這個鄉巴佬,在金屬機械取代木製的年代,保留這些古早文物顯得格外有意義。


地上有一架迷你的木製龍骨水車,吸引我的注意。


撥水板的接合處,並沒有使用金屬釘子,部分卡榫已經脫落。

龍骨水車是傳統農業社會灌溉作物的工具,利用齒輪帶動串聯的刮板,產生連續動作,沿斜面引水向上,是中國人在二世紀的智慧發明。不僅乾旱時能引水向上,積水時也能做為排水工具,將低窪地積水清除。關於龍骨水車的科學原理,請見之前文章:引水上流的龍骨水車 。從早期梯田引水的實用農具,到目前龍骨水車已經成為博物館級的收藏品了。

對於龍骨水車感到熟悉,是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參與科學節目的主題(客家台的遊客家搞科學)。拍攝之前,對龍骨水車是陌生的。錄影現場(小叮噹科學園區)雖然有龍骨水車展品,但那裡擺的是塑膠加金屬的機械,並結合現代的腳踏車為動力,感覺上與傳統,或著說是古色古香差很大。


手邊也有一個超迷你的龍骨水車模型(玩具?),在跳蚤市場找到的。


用橡膠繩穿過一片片的撥水板。


模型畢竟是模型,雖然可以動,但搖著轉著~卻是常常會卡住呢。

至今尚未得緣見過古色古香且實際能用的龍骨水車,仍一直惦念著,希望有一天能帶孩子趴趴走尋訪科學,在青青稻田畔,看到木製龍骨水車引水向上,瞧瞧老祖宗的科技發明有多厲害!


科博館雖然也有木製龍骨水車,但它是不會轉動的"展品"。


帶孩子湊近觀看時,發現水車上面有一個帶斗笠的人在踩踏著!


原來~這是假人,在昏暗的燈光下,猛一見~還真的會被嚇到呢!

 

 

分類:自然領域與研習心得 2011/02/24 10:1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氦氣(上) 造型氣球灌啥氣? 涼亭前搭了架子,擺些塑膠玩具槍、太陽眼鏡等玩意,其中一角有著造型各異的鋁箔塑膠氣球,還有一隻追著球的老鼠玩具&helli

親子旅遊遇見光學 旅遊過程中,常常可以順便帶孩子『與光學玩遊戲』! 一次開車去台北,打算帶著家人去九份,到了基隆念頭一轉,轉了大方向,到朱

超商折扣遇數學~四捨五入?五捨六入?還是四捨六入? 計算常常會遇到無法整除出現小數點的情況,『如果取整數,要怎麼取?』 我的直覺,四捨五入! 例如:63.5,63.6、63

速食店裡玩科學~孩子與謝迺岳老師的科學互動 11月某個星期五晚上,接到謝迺岳老師的電話,隔日他要在嘉義北興國中進行三小時演講,邀請我帶孩子去一塊玩,分享他最新設計的

食品保存~脫氧劑 『它是乾燥劑嗎?』在豆乾或是包裝蛋糕中,可看到一包小小有藍色條紋的東西,它不是乾燥劑,它是脫氧劑。 為了怕食物腐壞,大多

[功與能] 從『小蒨的豌豆』談起~拉鍊 の科學 (下) 小蒨的豌豆遊戲與拉鍊......這二者有何關聯?原來是因為豌豆仁左右交錯配置的組合,咬合的形式像拉鍊。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進入轉動與力矩單元的課本小活動 搭配N版課本的warm up,來做個小活動。很欣賞這個設計,藉由隨手可以做的小活動,讓學生體會轉動。

多出的一秒鐘~閏秒(Leap second) 2017.01.01上午 08:00將會多一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