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35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1)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班上的學生"太"活潑,常讓我發飆,氣質路線因此常迷路暴走。這些天兵愛講話也很愛畫畫,聯絡簿與生物書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4014

分享連結 [生物課]生態系黑板塗鴉(1)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最後編修
2019-12-22 12:36:12 By zfang
 

班上的學生"太"活潑,常讓我發飆,氣質路線因此常迷路暴走。這些天兵愛講話也很愛畫畫,聯絡簿與生物書面作業上常見到他們塗鴉創作,本本精彩超有特色,創意十足。只是,創意歸創意,還少了紮實的基本功。仍須慢慢磨~~~

這回,生物課上到生態系,就讓他們到黑板上來畫畫!

除了課本的六個生態系(草原、河口、沙漠、海洋、淡水、森林)之外,另外加了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與103怪怪生態系(天兵班啦!)。後三組是否算生態系我不知道,但相當好奇這三個畫出來的結果。每次上課只畫二個生態系,一水一陸,總共用了五堂課的時間讓學生塗鴉創作。(很浪費喔~)

學生分成九組,每組4~5個人,依心情亂配座號隨意分組(我的分組與排座位方式都是亂分,採不固定成員方式,每次都不一樣!)。

 

 

課堂的成果~就以相片來呈現囉!

 
這是第一次嘗試,還不清楚可以畫到什麼程度,同學們一開始還畫得保守。

 
後來越來越熱鬧,一些愛畫畫的非組員也跑上去塗鴉!


沙漠組加入創意。OPEN 將也來了~化身為人面獅身。那個怪怪的人讓我看了傻眼!

 
木乃伊的手斷了,還濺血? 鉛筆人不認得金字塔? (典型男生搞怪)


海洋組走唯美風,水螅、小魚畫的超棒!(女生創作)


成品~奇幻的沙漠生態系 


成品~海洋生態系與沙漠生態系 (學校黑板三分天下,這兒就成了分隔區!)


成品~海洋生態系 (未交作業同學的座號,成了海洋汙染!)

  
這一堂課,忘了拍整面黑板的相片。只能用組合方式呈現整體(比例稍怪)。

活動結束後準備要整理相片,才發現好多生物老師都是用黑板塗鴉方式讓學生創作。以阿簡的大家來畫生態系為例,學生畫十分鐘,老師再針對學生畫的生物,補充相關知識。zfang是理化老師,能教的生物知識不多,就給學生較多的時間繪畫,順便處理班務。

如何評分呢?這次塗鴉算是加卡大作戰。只要有超過半數的同學認同"加10卡",就加10卡。基本上,只要上來畫畫的多半都能加10卡~ 感覺很浮濫嗎?非也非也,之前因秩序靜坐整潔待改進次數頻繁,全班已被扣卡太多。為了抵消扣卡,學生們非常認真!(他們更在意的是數字,閉眼舉手投票~ 支持人數多寡也是很重要的啦!)

從學生聯絡簿的回饋,發現~他們很喜歡也欣賞同學們的創作。如果要講缺點,就是黑板很難擦(也捨不得擦~),粉筆用很快!臺上同學邊畫畫邊講話,台下的同學則邊看戲邊看書也邊講話,只有老師淡定地坐在走廊,在鞋櫃上批改著聯絡簿、生物筆記本,偶爾起身幫創作者拍照,也好好地"照顧"一下頑童......這類活動班級秩序需要費心控制,巡堂老師們一定覺得這個班很亂來!!(看似輕鬆,這種課結束後總讓我超級累!但~值得!)

附註:第一次是純畫畫,順便抓時間與測試效果。發現學生起初還中規中矩,後來會主動添加了許多創意元素。直到我快看不懂了~ 才在第三次塗鴉課試著讓學生自己上台介紹畫作的內容,並讓台下學生提問,效果更好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印象深刻。至於考試成果嘛~~嘿嘿~ )

生態系黑板塗鴉(1) 沙漠生態系、海洋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2) 草原生態系、河口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3) 淡水生態系、森林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4) 都市生態系、外星生態系
生態系黑板塗鴉(5) 103怪怪生態系

以上~陸續整理。 先前試過讓學生製作投影片與找影片介紹動物界,這批好強的學生在觀摩別組與受刺激之下表現令我驚訝。經過第一堂課之後,後面的創作更精彩!!!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躍動青春~離開地球表面 『想要離開地球表面嗎?』不必等到當太空人,隨時都可以!透過相機捕捉這群青少年離開地球表面的瞬間...

狀元及第、撞圓擊地 (用一元氣球為考生加油 續篇) 考生為自己祈福。小氣球放一元,吹氣後寫上祝福話。 輪流拋出氣球,接觸地面瞬間爆開。 在一陣陣爆炸聲、驚呼與期待下…… 每個人都是「一元擊地(一元及第)」!

『犇』跑吧!218~ 參加全市國中生接力賽記錄 我有一個活跳跳的導師班,剛開始班級缺乏向心力,不時會發生同學被欺負或起爭執,成績也常常墊後,整潔秩序獎牌更是絕緣。 但是

zfang理化上課用資料區(2020.08.13~) 擺放上課用資料

優質科學節目~遊客家搞科學 客家生活中許多物品與生活模式,包括農具、童玩、染布、醃製、秤量…..等,都有先人的經驗與智慧,裡頭處處見科

[學生映象]『得英才而教之』的感動 心中湧起『得英才而教之』的感覺...... 我何其有幸!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光學創意作業~下水後圖案變變變? 分別在紙上與夾鏈袋上作圖,二者合成起來看似一個圖案,一旦將夾鏈袋放入水中,神奇的事即將發生……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