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1184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22

分享連結 玻璃水晶球@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3 09:03:06 最後編修
2016-10-31 15:31:42 By zfang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有大有小。 在印象中,似乎是巫婆或吉普賽人用來占卜之用。其實它就是一個適合用來教光學的科學小玩意。

在一次參觀『恆春氣象站』的活動中,我看到了偵測太陽軌跡的儀器,主角就是這個水晶球!讓 陽 光透過水晶球聚焦,使熱感性的紀錄紙出現記號(紀錄紙是特製的),隨著太陽的高度角方位角改變而得到軌跡紀錄。若是不同季節,還會配合太陽直射位置,調整 不同型式的紀錄紙。(因為之前帶學生以日晷為主題製作科展,我對這個儀器非常感興趣……)

可以把水晶球視為凸透鏡,水晶球的焦距就是他的圓徑。透過水晶球看遠方物體,則可看到倒立縮小的像。

也有人把水晶球放在家中適當方位,希望改變風水......曾聽說有人因為擺在窗邊,沒考慮到太陽直射問題,結果陽光透過水晶球聚光,而把屋子一角燒了起來……改運不成,反受其害!

 

原文po於2007.03.09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好的碗。壞的碗 『好碗與有裂痕的碗聲音為什麼聽起來不一樣?』有裂痕的碗放上去,這聲音濁濁沉沉的。拿來另一個好的碗來試試,這清脆的聲音明顯不同。

溫度計~金屬熱脹冷縮的應用 這個溫度計是在水族館看到的,看起來很普通,裡面可以清楚看到捲成螺旋狀的金屬條。一般溫度計都是利用液體的熱脹冷縮變化,作為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影片整理] 外國人對水晶寶寶Orbeez的玩法 提到水晶寶寶,大家可能很熟悉。那麼

光之魔法~UV變色的小吊飾 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在陽光底下,這幾個白色透明塑膠環分別變成紫色、粉色、黃色、藍色…

[簡單機械] 旋轉吧,蘑菇頭核桃鉗! 蘑菇頭是輪軸的應用(也是槓桿原理的應用),蘑菇頭是輪,連結的螺旋則是軸。核桃放入其中,旋轉著~硬殼就能被壓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流轉的圖案~萬花筒 由三面玻璃鏡子組成(相交成60°角)的萬花筒,『小碎花』透過三面玻璃鏡子的重複反射,就會出現對稱的圖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