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783

夜市的光學問題~『螢光芭樂』

『為什麼夜市賣的醃漬芭樂,看起來特別亮特別綠?』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29

分享連結 夜市的光學問題~『螢光芭樂』@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4:14:07 最後編修
2017-03-21 19:46:16 By zfang
 

11月某天傍晚,西螺太平媽祖繞境回鑾,延平老街上有熱鬧的市集~帶孩子去逛……

『為什麼夜市賣的醃漬芭樂,看起來特別亮特別綠?』


螢光綠的削皮醃漬芭樂,看起來有比較可口嗎?

不透明物體的顏色是取決於其反射光的顏色,紅色物體是反射紅光,所以呈現紅色;白色物體反射所有色光;黑色的物體則是吸收所有色光不反射,看起來呈現黑色。物體所呈現的顏色,也與『照射光源的顏色』有關。

課本上有個題目:夜市賣水果的小販,為何要用紅色的光源照射已剖開的西瓜?因為加了紅色光源,會使剖開的西瓜的紅色亮度提高,看起來顏色更鮮明~讓人覺得很新鮮可口。

蘋果(蕃茄)用紅色燈照射,可使果皮看起來更紅!芭樂則要用綠色燈照射~看起來較"鮮"。
『那麼,同時又賣蘋果(蕃茄)又賣芭樂,燈~要怎麼照?』紅光下,綠色的芭樂吸收紅光(反射的綠光變少)會變暗(黑)。
可以考慮黃光~因為黃光是綠光與紅光的組合。

事實上,小販通常不會只用一根燈管,影響顏色不只是色光而已,亮度(反射量)更直接影響視覺的明暗,善用燈具組合可讓水果看起來更鮮明漂亮!


這攤用了不少燈管在醃漬芭樂上方,不只綠色,還有白燈管。
同時在賣的燒酒螺上方則以白光燈管加強照明,否則『紅』辣椒就變成『黑』辣椒了。


另一攤則是使用省電燈具~同樣是醃漬芭樂看起來鮮度就差得多了。

也因為物體顏色會受到光的影響,某些洗潔精為了使白色更白,也會加入螢光增白劑,使得這些衣物在陽光下,把陽光中看不見的紫外線轉成可見光,提高亮度,看起來更白。尿布與孩童褲子,有時會非法添加螢光劑,讓小朋友變成螢火蟲(屁股會發亮)。

『夜市那種亮綠且不自然的削皮醃漬芭樂,儘量不要吃,』有此一說:『不是加入人工色素,就怕是有添加螢光劑!』螢光不可怕,不知名的螢光劑(化學物質)吃下肚才可怕。另一種甘草芭樂也是醃漬芭樂,看起來則是暗黃綠色。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09/11/25 17: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影片] 點亮一公升的光 只需要塑膠水瓶和一點點的漂白水,就能引入自然光,製作真正的太陽能燈炮。

和眼睛玩遊戲~閒話『後像』 前幾天新聞出現部份餐廳趁勢推出熊貓餐。『咦~顏色怎麼怪怪的?』我看到黑臉白眼圈的熊貓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下) 磚孔與成像比較篇 當陽光遇見磚孔,會發生什麼新鮮事呢? 由於人為建築物的磚孔與自然的陽光巧妙結合,使我在二所校園分別遇見了不同形式的"光點小太陽"。

看見綠光~燈光秀?還是雷射秀? 光向四方投射,我們看到的是直射出的光束?還是看到了被光照亮了的煙塵呢?

色光混合~自製牛頓盤實驗 改用七色色紙,並以電風扇轉動代替陀螺,我們也可以自製牛頓盤。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立體圖卡與多變幻卡 『用正面的角度看世界,快樂就會無所不在。』翻動會出現二個變換的圖案,你們知道它也是科學嗎?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