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2308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994

分享連結 當光遇上雞蛋@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2:31:4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5:38:20 By zfang
 

手電筒很好玩,之前我們用它來照家中的瓶瓶罐罐,現在讓我們來照蛋。

(1) 生雞蛋,而且是很新鮮的洗選蛋:

生雞蛋裡面為液體,手電筒照光後整顆蛋透出黃色的光,也能分辨出蛋黃的位置。蛋白為膠體溶液,這是乳光現象。如果是放置越久的蛋,氣室越大。氣室透光度較差,光照射後看起來較暗。

 

(2) 熟雞蛋:

裡頭的蛋黃蛋白已經凝固,不會透光。利用手電筒照光可以簡單分辨生蛋熟蛋。

 

(3) 這一顆則是茶焗蛋。

熟的,但有很大的氣室,氣室相對蛋白固體透光性好一點,也因為蛋白已經被燻成茶褐色,所以透出的光帶點微黃。

 

(4) 這個呢?

雖是生雞蛋,但它是蛋白蛋黃已經被大力搖勻的黃金混(ㄏㄨㄣˇ)蛋。因為蛋黃均勻分散,所以透出的光較紅,與正常生雞蛋不一樣。

註:拍出來的模樣,與相機、手電筒的光有關~ 親自試試,雞蛋光~真漂亮呢!

 

 

2014-11-03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慣性小實驗~抽桌巾(學生活動紀錄) 國三理化進到慣性實驗單元,以往都是做敲梨子敲蘋果實驗(尚未整理),因為最近營養午餐都沒有這類水果,所以就先做其他實驗。抽

從迴旋洋芋片玩起~簡易螺旋輸送器 ,綠豆『輕鬆捲』!! 迴旋洋芋片讓我想到螺旋輸送器~ 『來做個螺旋狀的輸送器!將盤子中的米粒往上推。』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推薦] 動手做的手作禮物書 親子天下於八月將出版新書,王淑芬老師與雅菲合作的「手感禮物提案20+ 」,有幸先睹為快。 這篇是推薦序。

點鈔腊的教學 這個看似粉紅色果凍的東西,叫做『算票腊』,也有人稱它『點鈔腊』、『點鈔油』,它也是科學小玩意嗎?雖然不知它的成分,但我們用它上了一堂科學課呢。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scratch新手] 從排紅磚開始變化(1) 發牌與隨機花色發牌(分身、重複、清單) 從排紅磚開始,慢慢加入一點變化,隨機花色發牌,讓scratch新手的我想了好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