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412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790

分享連結 紙做的螺旋槳,模擬種子的飛翔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5 12:28:45 最後編修
2017-02-17 15:56:46 By zfang
 

靠風力傳播的果實或種子,要能乘風飛翔且飛往更遠的地方去,就要盡量延長著地之前的飄行時間,所做的功夫就是增加空氣阻力,還可以利用旋轉而消耗能量。因此這類種子總有特別的構造,讓他們乘著螺旋槳般的翅膀,利用風力邊旋轉邊飛翔。

********

又是一個用紙可以做的玩意~紙做的螺旋槳,可以模擬種子的飛翔。我學過最簡單的是紙條對摺,並將二翅折出折角。

最近在一本『聰明玩具智慧動手做』的書上又學到一招~

一個長方形的紙剪二刀,如下圖,再將二個A用迴紋針夾住即可,超級簡單而且效果好。

我只教學生基本型,鼓勵學生嘗試做出要能旋轉的很漂亮,或是在空中停最久的紙螺旋槳。因為下降時位能變成動能,如果加入了旋轉將能量消耗,則下降的動能減少,可以延長在空中停留的時間。

『我還可以再拿迴紋針嗎?』
學生問:『因為我做的好大,只有一個迴紋針,重心不穩不會轉耶!』
當然可以,紙張與迴紋針無限量供應。

本只是模擬種子的飛翔,沒想到學生自己玩出創意,有同學改變『剪』法,改變AB的比例,B部分的面積越大,飛行模式越像降落傘(增加阻力)。

甚至一位學生突發奇想,還真的加上一個塑膠袋。(雖然看來沒有什麼效果~)

看來這個主題可以再延伸,這是一個很適合作為控制變因設計入門的簡單實驗,分組做不同變因,再上台報告結果。

推薦幾個紙降落傘(紙螺旋槳)的參考網址:
創意點子家部落格內有詳細的紙降落傘製作方法飛行童玩DIY  
科學小芽子的科學小遊戲~旋轉降落器
大紀元時報的【動手做童玩】飛舞的紙天使

 

分類:科學動手做 2008/12/11 18:3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先別急著喝養樂多~用養樂多玩大氣壓力 買了三罐養樂多……別小看這小小一罐,其實~它可以談液體壓力,也能談大氣壓力,它,也是理化老師的好朋友呢!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光學] 隔熱紙也能這樣玩~哈哈鏡成像觀察! 哈哈鏡就是各種不同的曲面鏡組合,隨著鏡面各部分凹凸不同,站在哈哈鏡前,鏡中的影像有的被放大,有的被縮小,加高或變矮、變胖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幾個靜電吸引小實驗 這裡分享幾個常見的靜電小實驗與簡單原理。

舊報紙的妙用~紙花朵朵開 將『紙花』輕輕平放在水面上,就可以看到紙慢慢打開,平貼在水面。如果用報紙剪成圓形,沿邊向內彎折成『花瓣』狀,還能看到『花開了』!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玻璃水晶球 雖說是『水晶球』,其實是玻璃做的,它是一個光學小玩意。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週期表教學~元素之最(教師解答版) 可以配合線上互動週期表Ptable應用的幾個題目與答案

周期表DIY~周期表立體連續化勞作 如果將周期表上的原子序都讓它連續起來又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