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02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

道理雖然簡單,但對小朋友來說,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007

分享連結 大氣壓力小把戲~我把杯子黏在臉上了@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4-23 16:43:25 最後編修
2017-04-23 16:43:03 By zfang
 

假日常去麥寮的85℃,大人喝咖啡看雜誌,小朋友吃蛋糕。

小蒨那天點的是附有塑膠杯子的點心,她堅持杯子要帶回家作為洗澡玩具。
在車上,小ㄚ頭就自己玩起來了。『媽媽~妳看!』小蒨叫我看她:『我會把杯子黏在臉上喔!』
『你要怎麼用呢?』我問小朋友。
『很簡單呀~用吸的就可以了!』她把嘴噘起來,哇~好醜,搞怪的小ㄚ頭卻很樂!

她將杯內空氣吸入嘴中,使得杯內壓力小於外界大氣壓力,所以杯子掉不下來。
道理雖然簡單,但卻是大氣壓力的親自體驗!

我則開始腦力激盪,如何將小蒨的小把戲應用在教學上~讓學生吸杯子:
大杯子好吸,還是小杯子?
輕杯子容易還是重杯子?杯口面積要大還是小?
另外呢,杯子裡頭再加上重物(或外頭增加重量),挑戰看看~誰的吸力超級大?

 

分類:親子科學樂 2008/12/16 20:08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光學] 高腳玻璃杯的科學聯想 觀察思考,從這張高腳玻璃杯的相片可以衍生哪些科學點?

煮飯電鍋也有學問? 週末回鄉下,洗碗時赫然發現:煮飯電鍋的內鍋居然已經損壞,甚至還可以剝下一層『皮』~心中暗叫不妙:『哇~鐵氟龍內鍋一旦破損

我的桌上有羽狀彩虹! 這道羽狀彩虹是老天送我的禮物,真開心!

用超音波量身高 利用超音波感測器之發射器發出超音波,遇到目標物回聲反射,從所需的時間來換算目標物與發射器之間的距離。

小朋友玩虹吸(上) 幫魚缸洗澡、幫花圃澆花 幫魚缸換水加水時也有學問呢!這篇談虹吸現象。

[光學] 穿透林間的光束(廷得耳效應現象篇) 當光與煙相遇,產生了什麼變化呢?這是林間光束,因廷得耳效應而產生的現象。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養樂多大聲公與多多笛選美大賽 便宜不起眼的多多罐,有辦法變身成聲音教具?這個不難。還有方法能提高它的價值喔!

投影小時鐘 看到王大胖介紹一個股東會紀念品~多功能開瓶罐器(他的文章內容很豐富,值得推薦),好生羨慕。自己好久沒有去兌換股東會紀念品

永安漁港的彩虹橋 在港口邊欣賞的彩虹橋,配合落日餘暉,映出不一樣的風采。天色暗了,彩虹橋便會點亮照明燈,成為名副其實的『彩虹』橋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