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8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40

分享連結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中) 成像觀察篇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7-09-26 22:46:06 最後編修
2017-09-26 22:45:25 By zfang
 

承上篇 在廁所遇見針孔(上) 發現篇,"針孔"廁所面西,得在下午才有陽光穿透,也並不是隨時來都能瞥見這番『光』景,好天氣才有,而且有時間限制!

隔了幾天才遇著機會,刻意帶著相機去追小太陽。
『妳在忙什麼?一直走來走去呢?』這段時間總是會見到我在走廊與廁所間穿梭。
『我得去趕三點半了~』因為……男廁正上演”針孔秀”呀!

二點多時,還一切平靜,就在三點一刻,開始出現稀疏的微弱小光點。


 15點20分左右,小光點慢慢出現。


隔幾分鐘後,才出現整齊排列的小太陽。


15點30分左右,光點的位置漸漸上升,亮度也提高。


15點40分(打掃時間),由圓變為橢圓(也可以看做是二個圓部分重疊).....


15點58分~光點逐漸拉長,越來越不像針孔成像。


16點40分(放學時間)之後,牆面上的亮點位置更高,形狀已經是長方形了。


變成單純的陽光穿透......因為近黃昏,所以呈現『夕陽紅』。

為什麼光點的位置與形狀都會有變化呢?顯然,這些光點的形狀與位置,是會隨著太陽位置高低而改變........原理說分明,請見續篇在廁所遇見針孔(下) 原理比較篇。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1/01/06 06:24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夜市的光學問題~『螢光芭樂』 『為什麼夜市賣的醃漬芭樂,看起來特別亮特別綠?』

福科小光點~在廁所遇見針孔成像(上) 發現篇 此時約下午三點多,陽光由西方天空透入磚孔。 磚孔是方形的,投射出的亮點卻是圓的~ 男廁牆面上出現排列整齊光點,是單純的陽光穿透?還是另有玄機?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當光與煙霧相遇~石板屋內的神祕光柱(廷得耳效應) 如果沒有踏入這間屋子,永遠不會想到在午後1點多陽光燦爛的山林石板屋裡,有個幽靜的角落.......

[光學影片] 點亮一公升的光 只需要塑膠水瓶和一點點的漂白水,就能引入自然光,製作真正的太陽能燈炮。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跟光玩遊戲~魔術骰子 乍看之下,它只是一個像骰子的鑰匙圈,再一看原來有一面是鏡子……然後呢?

眼花撩亂~萬花筒實驗 『想想~三面鏡子其中之一夾角為45°的萬花筒,得到的圖案會是什麼形呢? 』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

多孔矯正眼鏡~不用凹透鏡,近視眼也能看得清? 這是一種號稱可以『矯正近視』的眼鏡,黑色不透明的塑膠鏡片上有許多小孔洞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