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091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1

分享連結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07:21 最後編修
2017-09-30 14:24:34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只要玻璃杯、油、色素、水與發泡錠,就能帶大家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原理來「小題大作」喔!

這些小實驗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我只是重作並且把他們串起來,再讓科學原理變簡單。

裡頭的實驗與相片都做了很多次。

 

實驗材料:

玻璃杯或玻璃容器、叉子(攪拌棒)、滴管(或吸管)、沙拉油、水、食用色素

 

 

科學點:

密度、油水不互溶、擴散

操作方法:

1.在小碟子中倒一點油,擠1~2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色素能溶在油裡嗎?用叉子輕輕攪拌直到色素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

 

2.在玻璃杯裝約3/4滿的溫水,將油與色素的混合物倒入水中。混合物是浮還是沉?等待並仔細觀察水中的變化。

 

3.清洗杯子後,可以試試加入不同顏色色素,並比較在冷水與熱水中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怎樣才能讓玻璃杯中出現如煙火般輪流綻放的多彩呢?

 

簡單原理:

食用色素能溶在水但不溶在油中,攪拌後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當色素在油中慢慢下沉碰觸到水面,便會溶解擴散。隨著不同位置的液滴陸續下沉,就會看到如抽象畫般的空中煙火出現在玻璃杯裡。水溫會影響擴散速度,溫水中色素擴散速度較冷水快,有時還可以看到色彩展開成一圈圈的樣子。

參考影片:

 

 

感謝:

感謝好姊妹幫我一起拍攝^__^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洞能有多大?一塊錢的小遊戲 『你能把10元硬幣穿過小洞裡嗎?』平面上的不可能,在空間中就變成可能!

用清潔劑來作畫(上)~牛奶抽象畫之步驟原理篇 牛奶、清潔劑與食用色素,就能自動地創作出抽象畫,幫大家實現畫家夢。真的超簡單,來試試吧!

神奇的力學魔術~手指也能抬人? 這是合力的展現,一鼓作氣,齊心齊力,

製作C60紙模型~紙巴克球 這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受由平面到球體的小小動手操作。

以一舉七~用火柴棒舉起火柴 以一根火柴棒為底,將六根火柴依序交錯放置在火柴棒上,再將第八根火柴疉上…..『然後,我要把這幾根火柴舉起來。』

會考後的動手做,捲紙陀螺 會考後讓學生來製作捲紙陀螺,一到二節課程。讓學生先看影片再製作紙陀螺,並進行簡單比賽。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

燃燒五月雪~木棉花驚『焰』 那陣子木棉花棉絮滿天飛,我想試著把困擾變成教學應用,不知道燒起來會如何?就燒燒看吧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

[紀念]新立方誕生的故事~精讚部落與zfangの科學小玩意 這篇紀念我第一次與精讚部落結緣的故事,之後,這二個舊網站應該會自然消失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