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582

石牆上的彩虹

遇見彩虹~是生活中幸運的小插曲。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2035

分享連結 石牆上的彩虹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20:09:01 最後編修
2017-11-08 22:19:19 By zfang
 

帶小蒨去牙科看診,發現她的健保卡無法讀取,我還沒遇過這樣的事,護士小姐用橡皮擦試著擦去汙漬或氧化層,也是沒用。

基於科學精神,請牙科診所也試試我放在同一個皮包的另二張健保卡。結果,我和翔翔的卡片是正常的。『有沒有可能是牙科診所的機器不夠靈敏呢?』跑到上次看診的眼科請他們再測試三張卡,確認小蒨的健保卡真的秀逗了。

『哈,我的健保卡得腸病毒了!』隔壁班級已因腸病毒而停課的小丫頭這樣說。

怎麼辦?只好隔天請假親自去健保局一趟。健保局為在七期市政中心,洽公的人潮多,較近的停車位不好找,找了稍微遠一點的地方停車,把這段路程差當做運動吧!

網路上查到卡片損毀換卡要負擔200元工本費,還得特地請假,加上往返的交通停車費,我好像虧大了!看似麻煩事,但始終相信,只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常常能化煩為順。負責的小姐聽完我無辜地敘述卡片的”病情”,好心地幫我辦理免費更換!很幸運吧?

但我的幸運不只於此喔。


就在我走去停車的地方,某家建設公司的保全正在為植物灑水。

驚訝地發現,當水澆在黑色大理石矮牆上時,竟出現彩虹!(前幾天才寫類似的彩虹文:時鐘上的彩虹~閒畫中閒話虹霓,我居然又在生活中看見彩虹!)

跟保全先生詢問,『是否可以拍照?』他同意了,並且還跟我說從哪兒看會最清楚。

我用錄影的方式先做記錄。

 

保全先生一邊灑水一邊告訴我,只是單純澆水未必能見彩虹,他發現熱的時候特別容易出現彩虹。(眼睛實際看到的彩虹色彩比較清晰。)

空氣中有合適大小的小水滴,陽光才能被折射,彩虹才會被投影。保全先生說熱天特別容易出現,是否是因為水澆在熱燙的大理石板上而使較多的水被蒸發,在空中凝結成許多小水滴呢?


當然,捏平水管口而使水均勻散開,也是人造彩虹的”技巧”之一。


瀑布澎湃的水勢衝擊,激起足量的水氣,也容易產生彩虹。

保全先生所觀察到的『溫度與彩虹』關係,也讓我感到有興趣呢!

遇見彩虹~是生活中幸運的小插曲。滿意地走到停車的地方,準備拿擋風玻璃上的停車單,卻發現:停車路邊停車快一個小時,因為地處偏遠,竟然還沒被開單耶!呵呵~

******

手邊堆積的相片與想寫的文章不少,當天晚上難得地立刻想整理這篇小插曲,但小蒨卻是無精打采地趴在沙發上。摸一摸,雖然有點ㄏㄤ ㄏㄤ的但沒發燒,多喝水睡一覺就會好。

和她開玩笑,『生病的健保卡修好了,怎麼卻換妳生病了?』
病懨懨的小蒨突然爬起來說……
『因為它把病傳染給我了!』

一句妙答,將健保卡帶來的彩虹一文,來個最佳結尾。

 

 

分類:生活札記 2012/05/27 10:5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弓與箭(1) 箭羽與鳥羽 在弓箭製作上,是會選擇特定部位的羽毛來做為箭羽,而且不同的箭是會用不同種的鳥羽喔。

米雷颱風來臨前的晚霞 六點多接女兒放學時便感受到今天天氣的異常,厚重雲層滿佈天空。偏偏西方天際線透出空隙,陽光透出,產生怪異的又暗又亮,似乎隨

熱對流熱氣上升~自動吸金爐(上)現象與原理篇 『為什麼金紙會自動進入金爐燃燒?金爐裡面是否有特殊裝置?』

[大氣壓力] 如何讓杯內豆漿不溢出? 豆漿會溢出是因為容器受到擠壓體積變小,氣體擠壓豆漿,使豆漿由吸管溢出。

石來運轉、滾石生財 這是滾石生財。除了放對財位外,還要將球滾向內才行。(旋轉方向必須旋入,不可旋出。)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熱變色足弓檢測 在高雄世運主場館園區看到這個。 以花崗岩雕塑足部運動姿態,展現原始單純的運動精神。 巧的是,在百貨公司看到足型足弓檢測,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凸面鏡是魔鏡? 我就在車上捕捉到這個鏡頭,相片本身只是小ㄚ頭的背影,可是吸引我注意的是~左方汽車後視鏡所清楚呈現的景象……

親親校樹~生病還是枯了?黃連木救樹記 校園中庭有一棵樹生病了,葉子都完好,但是就是整株枯黃。為什麼會這樣?七月底學校請專家來施作,居然有機會能救?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

黑白無双蛋~茶葉蛋與茶焗蛋 手邊有二顆熟雞蛋,恰巧一黑一白。 一個是黑殼白蛋,一個是白殼黑蛋... 黑蛋?是什麼蛋呢?

[scratch新手] 我的作品~彩色影子效果(光學輔助動畫) 理化課光學部分我教了學生彩色影子,這個效果是否也可以用scratch來模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