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3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20

分享連結 車車向前衝-水火箭車飆車大賽@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18 09:53:49 最後編修
2019-08-07 11:32:08 By zfang
 

水火箭是一個有趣且富有教學意義的活動,但因為它的射程遠、爆發力強,考慮安全問題,需要較大的場地才適宜舉行。

2002年我在高雄市國昌國中服務時,將原本用來高空飛行的水火箭活動,改良為水火箭車的平面式運動,設計給資優班作為主題式課程,且將射程與爆發力降低,提高安全性,以達到教學目的。從動手操作,親身嘗試錯誤並進行修正,讓學生體驗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探討影響車子速度快慢與準度的條件,希望藉由活動激發學生創意與實驗精神,使學生對科學產生濃厚興趣。

另一方面也配合全市科學園遊會,帶領資優班學生至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將成果分享給國小小朋友,推廣這個科學活動,將科學原理寓教於樂。很開心,辛苦是值得的,獲得優等獎勵,其中學生還將完整實況紀錄成獨立研究成果報告呢!

教學目的與活動旨趣:
1.讓學生體驗空氣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以及認識水在此活動中扮演的角色-動量守恆原理,增加衝力。
2.發展創意,設計各式造型水火箭車(改變變因:輪子的材質、車身的外型、車身附件…等)
3.藉由比賽,使學生了解影響車子速度快慢的因素。衝力使其前進,考量空氣阻力、摩擦力,修正車子的重量(重心)、輪子種類、流線型或外加配件。

水火箭車造型參考:

 
 

很遺憾當時沒有將實況錄影下來,水火箭車在平面上奔馳的感覺也很有趣喔!

『水火箭車』也適合作為五權國中自然領域科學活動,以上相片是在科學園遊會拍攝的,受限於攤位大小,因此用課桌椅作為軌道限制噴射長度,若要作為全校性比賽,可選擇更大的場地,幾十公尺不成問題。比賽著重在『造型創作』與『射程』上,對象仍是國三學生。製作難度比簡易水火箭大,因為需考慮重心與摩擦力,還可能因重心不穩而發生翻車事件,另外也須購買簡易型自動發射架。

 
 


∣2007年05月10日 (Thu) 19:46:25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滾鐵罐與轉動慣量 用糖果鐵罐來做個「滾罐實驗」,相同尺寸和重量相同的物體,會有相同的滾動行為嗎?物體滾下坡時,它的速率不只是由重量來決定,也取決於物體內部質量的分布。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當光遇上雞蛋 當光遇上雞蛋會怎樣呢?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在水上寫字! 輕功水上飄,字或圖案也能在水面上飄嗎?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嘴開開,傻楞楞~輕鬆一下 無聊小玩意,輕鬆一下

2012日偏食~ 利用電鍋蒸盤針孔成像觀察日偏食 記錄2012/5/21在家帶小孩做的日偏食觀測

油水不互溶~彩色小珍珠 這個彩色小珍珠實驗利用過期的油與食用色素『油水不互溶』與『密度』的觀念,簡單又漂亮。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