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43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422

分享連結 功與能轉換~紅色旋轉玩具@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0:07:55 最後編修
2019-08-07 11:36:33 By zfang
 

紅色旋轉玩具它到底叫什麼名字?』我在yahoo搜尋好幾個關鍵字,找了好久。
『什麼名字不重要吧,』同事對我說:『重要的是他怎麼玩,能帶給學生什麼意義。』也對。

這個旋轉玩具,相信許多人小時候都有玩過,把他歸類是陀螺的一種吧,紅色陀螺的轉軸上具有磁性,可以與軌道吸引而不會掉下來。(仔細觀察,轉一圈時會由外圈到內圈喔!)可以用來解釋能量轉換與外力作功,恰巧適合國三在教授功與能時應用。
將紅色轉輪放在最高點,它會順著軌道向下,此時位能轉變成動能,過最低點,動能又逐漸轉為位能。而轉到另外一端高點時,可以發現:它無法到達原先的同一高度。
『為什麼呢?』我問學生。
『因為摩擦力!』摩擦力消耗能量。
我們這樣靜靜的觀察,紅色轉輪所能達到的高度越來越低,最後停下來……摩擦力消耗了所有能量。如果我的這隻軌道沒有生鏽,應該能持續久一點。
『轉輪在哪一個位置,速度最快?』我問學生。
『最低點!』學生已經知道最低點:『位能最小,動能最大。』
『如何使它轉的更久?』我又問。
『外力作功!』如果我們在它最低點時,將整組軌道翻轉過來,使他又具有位能了,加上原來的動能,它可以越轉越快。
這個玩具玩起來很優雅~當我們對他作功時,手勢翻轉的動作,讓人覺得像是指揮家在做有規律的指揮呢。因太快樂,學生給予太多能量,導致磁鐵的吸引力不足以提供作為向心力,而讓紅色轉輪飛出去好幾次~
透過這個玩具,功與能的觀念成功的印證。

一位學生告訴我,他家也有一個是比較小的:『是麥當勞的玩具。』
好可愛的玩具呀!2001麥當勞出的,轉輪由麥當勞叔叔代替(他在做翻轉動作),轉著轉著,我都快暈了呢。

還有哪些玩具可以來說明功與能呢?轉不停的陀螺呀。利用電磁鐵產生斥力作功,而使得陀螺不停旋轉,關於轉不停陀螺,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中,請參考。

 


∣2007年12月13日 (Thu) 08:04:47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隨時溫暖你的手~暖暖包 這種暖暖包可重複使用,厚厚密封的塑膠袋內裝有過飽和醋酸鈉溶液(呈現透明的溶液),利用過飽和原理製成:水及過量的晶體加熱溶

發泡錠的科學遊戲~潛水艇 發泡錠不僅是化學實驗,也可以做物理實驗~自製潛水艇,相關的討論已經放在科學小玩意的地方。 潛水艇裡面加入發泡錠,放入水中

讓光線轉彎~光纖玩具 這是常見的光纖玩具,像是半透明的塑膠線,點亮它會看見每一根細絲的前端,均會發出光點。

半圓形的橡膠小玩意 在一個戳戳樂遊戲盒中,找到這個小玩意。 『它是什麼?』這是一個典型的彈性位能轉為動能、位能的小玩意。

與多面體結構有關的小玩具 磁棒與珠珠(小蒨說這是”磁鐵棒棒”),利用鋼珠與強力磁鐵組成的玩具,適合作為化學分子結構的模擬,

[測量] 超好用的單擺教具~節拍器 在國三課程單擺與時間的單元中,節拍器可是最佳的科學小玩意。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魔鏡~魔鏡~誰最愛? 照鏡子是所有人的最愛,特別是對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而言,面子>>裡子~~『外在』比『內涵』重要...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影子怎麼斷了? 影子的形狀,根據光的直線前進,形狀該與原先物體相似,就算部份變形~也不會差太多,如果影子投影在非平面呢?

附放大鏡的指甲剪 指甲剪加放大鏡,簡單的創意!但~我總是擔心:在陽光下剪著剪著,會不會就發熱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