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96

環保能源~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比賽

適合的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517

分享連結 環保能源~太陽能炊具(Solar Cooker)製作比賽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1 14:09:16 最後編修
2019-09-27 15:13:09 By zfang
 

92學年度國昌資優班由王瓊凰老師規劃,參與iEARN的Solar Cooker計畫,邀請高師大工教系陳長振教授指導,為學生安排研習活動,進行Solar Cooker的主題式教學。 市面其實已經有現成的太陽能炊具套組,我們鼓勵學生發展創意,用炒菜鍋、廢棄紙箱自製太陽能炊具,暑假張棋涵、朱唯中二位學生代表至斯洛伐克進行活動分享。

同時我也利用這個活動,以『談拋物面式太陽能炊具之加熱與速率分析』為題,指導他們參與44屆高雄市科展,並幸運地獲得物理科佳作。還參加93學年度高雄市太陽能炊具加熱比賽也獲得第三名,又因創意而上報。

   

配合最近最熱門的『不願面對的真相』及環保議題,在五權推動這個活動!適合的對象是國一升國二學生,利用暑假輔導課時段,可以作為兼具實用與創意性的科學活動。分下列幾個方向進行:
1.教學活動:配合理化教學,預修『熱傳播』與『光的反射』單元;環境議題與溫室效應。
2.班級實作活動:可以烹煮食物(泡麵、雞蛋、馬鈴薯…等)
3.全年級競賽:在限制時間內利用太陽能炊具加熱定量水,看哪一組的溫度變化最高。
4.專題報告:探討哪些地區使用太陽能炊具作為烹飪用具?如何收集更多太陽能?如何利用溫室效應來保留便多太陽能量?那些方法能減低熱損耗?一個好的太陽能炊具具備的條件?

Solar cooker 依外型及烹煮方式大致可分為三種:箱式、折疊式及拋物面式。拋物面式Solar Cooker的最大優點----加熱迅速;箱式Solar Cooker的主要特點----溫室效應,使熱能不易散失。不管是哪一種cooker,目的都是要使加熱容器達到高溫以烹煮食物。其詳細加熱原理如下:

1.反射輻射熱能:Solar cooker 之所以能夠加溫,主要就是接收來自太陽的輻射熱能。要收集輻射熱能,就必須有適當的反射板,以將輻射熱反射至加熱容器。反射板佳的條件,包括截面積大(能反射更多輻射)、反射材料佳(如鋁箔等具有金屬光澤之材料)、對太陽的角度調整好(使得熱能匯聚於一點)等等。

 

2.吸收輻射熱能:要進一步對反射板所反射之熱能做吸收,受熱容器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輻射熱經由反射後,會被加熱容器吸收。而由於黑色較易吸收輻射熱,而未塗黑的鋁箔碗(銀色)則幾乎把所有光給反射掉了,故在容器外壁圖黑的情況下,輻射熱易被容器吸收,溫度上升較快。

3.溫室效應(保溫):吸收熱能後,若不加以保溫以致熱能散失,則溫度升高速度就會大幅降低。故需避免箱內熱空氣與箱外空氣對流(即造成溫室效應),以達到保溫效果。


∣2007年05月10日 (Thu) 22:17:51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一起來做水氣球爆破專家! 先打氣,再裝水~半滿的水氣球做好了,它將是夏日理化實驗課

廷得耳效應與散射的簡單實驗 這個小實驗是為了科學少年而設計,實驗主要是讓學生藉由操作感受光束受到煙霧散射而產生的現象。

我的藍色寶石夢~硫酸銅結晶 這篇簡單記錄這幾個月在實驗室的寶石夢。

環保桌邊掛鉤DIY 利用「廢棄衣架」跟「瓶裝飲料瓶蓋」 製作一個簡易又實用的桌邊掛勾吧!

一塊錢的光亮~利用銅幣鋁箔做伏打堆(上)315實驗初體驗 一元硬幣可以做很多實驗,這一篇~我們用它來發電!實驗CP值高(材料便宜方便、有趣、有挑戰性),非常值得空出一節課來做!

弓與箭(13) 竹筷弓DIY 身邊最常見的竹製品就是竹筷,我們以竹筷來做弓。 竹筷弓的做法很多, 這兒分享二種竹筷弓的製作方法。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杯與盤的對話~倒影杯 不銹鋼杯子本身就是曲面鏡,透過杯體的反射效果而形成有趣的圖案。

孤陋寡聞?汽車抬頭顯示器 有開車的人都知道,在前方平台上放一些物品,常常會因為反射而造成視線干擾…,如果有這麼一個東西把干擾變成賣點,豈不又是一種創意?

色光、色料與網點印刷 光的三原色RGB與顏料的三原色CMY有何不同?有何關係?

誰的腦袋裝石頭?黃魚的耳石(情人石) 除了讓我品嘗細緻的魚肉外,二尾黃魚還送給我二顆小石頭。這個“石頭”是什麼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