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23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3975

分享連結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20-08-13 11:16:59 最後編修
2019-12-22 10:41:17 By zfang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解於水),一旦受到擾動,瞬間破壞CO2與水的平衡,便會釋放其中的氣體!不一定是曼陀珠,一把鹽~也成!

可樂加曼陀珠的影片,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  Diet Coke & Mentos:

兩位外國人穿著白袍在做實驗,很精彩的水舞影片(影片原版請見 http://eepybird.com/dcm1.html)

公共電視的流言追追追,也針對可樂與曼陀珠的實驗進行深入介紹:

*******

如果汽水遇到跳跳糖又會如何?在美國有個傳說,『如果連吃6包跳跳糖,再喝下6罐汽水,胃就會爆炸?』是否真有此事,結果如何? 

這個問題當然要交給『流言終結者』,他們利用豬的胃來實驗~六罐汽水下肚,混合著跳跳糖,豬胃會不會爆炸?沒有中文(台灣還沒播過?),考驗英聽與想像力。(結果:只是被撐成3倍大)在官方網站上可以看到2分多的影片http://dsc.discovery.com/videos/mythbusters-pop-rocks.html

TVBS報導,裡面有詳細的影片解說:吃跳跳糖混汽水胃爆炸? 可惜影片少了最精彩的結尾…..為了要幫豬~化解脹氣,居然加入小蘇打粉,結果『胃酸』與小蘇打反應,反而『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影片] 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鹽與高溫) 鹽除了可以做彩鹽、鹽水分層外,還能玩什麼呢?這裡找了三個跟鹽有關的補充影片與活動(鹽與冰、鹽與蛋、熔鹽與冷水)

感受硝酸鉀結晶之美~課堂側記與學生心得 眼中看似尋常的許多實驗,對學生來說是他的第一次,做完之後看到學生們在實驗心得上熱烈的回饋才發現,這個實驗帶給學生的經驗是那麼……美好!

[氧氣影片素材] 氧氣相關補充影片(趣味、氧的特性與燃燒理論) 氧氣的相關補充教學影片,在網路上找到一些有趣的、液態氧,甚至固態氧。 也有一些內容是跟氧氣的發現有關(燃素與燃燒),就與氧化還原、燃燒理論有關了。

[混合物分離] 糖與鹽?傻傻分不清楚(焦糖化~加熱蒸發糖與鹽水的差別) 很多題目還是說,加熱糖水會得到糖結晶。其實,糖水加熱到最後,會發生焦糖化反應。糖要用緩慢蒸發或改變溶解度(溫度)方式結晶。這個老師要澄清一下。

海鹽岩鹽的課外補充影片 鹽的課外補充影片,適合單元:理化~混合物的分離、水溶液與溶解度,選擇合適片段作為課堂補充。

[影片素材] 氫與健康?誇張的氫與氫水 這篇是素材,用來討論氫水以及吸氫氣的相關事件。內容相當誇張,可以在課堂上討論,這篇暫時不作評論。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乾的沙濕的沙 帶小孩玩沙,他們發現:乾沙濕沙顏色不一樣...

似是而非的科學~黑金剛花生與花青素 曾看到這樣的影片,說~黑金剛花生是人工染色的黑心花生!但,真的是如此嗎?當然不是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課本電路實驗有問題?談電阻的瓦數計算 課本實驗或附圖照片所使用的電阻,在指定的電路上是否超出功率上限?什麼樣的電阻才合適課本的實驗設計呢?

腐朽的年輪 在海邊的木橋上看到不一樣的年輪,海風加速風化,年輪的紋路與刻痕變得有立體感, 腐朽的程度各異,橫面縱面產生豐富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