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7861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0194

分享連結 氣泡不見了?當汽水遇到冰塊@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21:37:06 最後編修
2016-11-08 07:47:38 By zfang
 

汽水是超級混合物,裡頭的溶質有氣體、有色素、有分子,也有離子……雖然它不是『好東西』,偶爾還是會喝,尤其是冰冰的喝,越冰越好喝!小朋友不愛喝,因為二氧化碳氣泡在味蕾上破裂產生的振動與刺激,總是會讓他們的小舌頭覺得『辣辣的』!

雖然它不是『好東西』,偶爾還是會喝,尤其是冰冰的喝,越冰越好喝!如果想喝汽水,卻發現為拜拜而買的汽水根本沒有放入冰箱冷藏,這下~怎麼辦?
『嗯,把汽水加入裝冰塊的玻璃杯就好了!』

是這樣嗎?來做做看!


準備幾顆冰塊與一個玻璃杯。


緩緩倒入汽水,雖然裡頭有過飽和的二氧化碳,可是汽水並沒有冒泡。


加入第一顆冰塊瞬間,表面湧出相當多的氣泡。


不冷的汽水遇到冰塊,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


少了氣泡,還能算汽水嗎?

『為什麼把不冷的汽水倒入裝冰塊的玻璃杯,二氧化碳氣體一下子就散失了?』不是說,氣體的溶解度是越冷越大嗎?

汽水裡頭雖然有高壓的二氧化碳,平常打開瓶蓋時,只要沒有刻意搖動,通常可以維持一個穩定狀態,看似沒有氣泡,事實上~裡頭蠢蠢欲動的二氧化碳還在等待著。

要讓二氧化碳形成氣泡湧出,通常得聚集一定數目的二氧化碳分子才行。微小的二氧化碳分子找尋地方聚集,一旦有了『成核點』,就會吸引越來越多的氣體,最後才會形成我們看得見的氣泡。
因此~冰塊表面的凹凸不平,恰好成為成核點幫助氣泡的形成!

生活中常可見到類似現象,例如在瓦斯爐上燒熱水,水並未沸騰,可是咖啡粉或麥片一加下去就迅速”滾”了,其實沸點未到,但就是有大量氣泡瞬間湧出,我喜歡『滾』這個字,用得妙!曼陀珠加可樂的實驗,也是因為曼陀珠的掉落造成汽水擾動,二氧化碳分子在短時間於曼陀珠表面微小的凹凸處聚集,才會使得氣泡夾帶著液體造成噴泉式效果。


燒水時,鍋底微小刻痕處也容易聚集氣泡。

回到原來的話題,想喝冰汽水,汽水來不及冰,怎麼辦?
簡單的方法~將汽水罐泡在臉盆中,加水加冰加鹽,用冷劑(溫度可低到0℃下)與熱平衡的方法將汽水快速降溫。

 

分類:科學五四三 2010/11/03 11:46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zfang的大補帖~惠玲與四物 覺得妳氣色不好有些虛~得補一補。』生完老三做月子期間(2009.02),收到一個包裹裡面滿滿的四物藥材、龍眼乾與小餅乾,

[影片素材] 氫與健康?誇張的氫與氫水 這篇是素材,用來討論氫水以及吸氫氣的相關事件。內容相當誇張,可以在課堂上討論,這篇暫時不作評論。

[多元評量]鹽水密度分層的科學實驗課 這個實驗有許多操作方法,這次~來進行未知密度解密的挑戰! 教到濃度,有顏色的溶質可以用顏色深淺判斷濃淡。但都是透明的鹽水

用YouTube影片學科學~氣體過飽和溶液的擾動(當曼陀珠跳跳糖遇上汽水) 曼陀珠加汽水威力無窮,跳跳糖加汽水,又是如何? 可樂加曼陀珠的實驗大家都很熟悉,汽水是過飽和的CO2溶液(以高壓的形式溶

[化學影片] 微觀化學反應之美 在高速攝影下,我們看到化學反應的微觀之美。

用youtube學理化~液態氮 乾冰,它夠冷嗎?相較於更冷的”液態氮”,它其實只能算是”小巫”。 我們先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二隻鹿子蛾的嘆息 軀體黃黑相間,黑褐色翅膀中還有許多透明的空窗,這個特徵也是鹿子蛾的重要分類依據。

在牙科遇見光學~光固化機的藍光與橘色遮光片 帶小孩看牙醫,看到有著橘色遮光片的光固化機...

1000克拉可愛水晶大鑽石 ~變色『紫鑽』 鑽石的色澤會因為照射光源而不同,日光(白天)或鹵素燈下是紫色,而在省電燈泡下則是藍色...

光與色~指上型LED手電筒 小小的指上型LED手電筒,有許多顏色,它也有科學嗎?

可擦拭的暗記筆 用暗記筆劃上重點,再利用暗記尺蓋住重點,可反覆背誦幫助記憶,若希望能恢復乾淨,用另一端擦拭即可清潔如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