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讚] [會員登入]
4088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

分享此文連結 //n.sfs.tw/11871

分享連結 [油水不互溶] 玻璃杯裡的風暴!? (1) 玻璃杯裡的水中煙火@zfangの科學小玩意
(文章歡迎轉載,務必尊重版權註明連結來源)
2019-10-24 12:07:21 最後編修
2017-09-30 14:24:34 By zfang
 

自動目錄

這一系列文章是為科學少年而寫,分為三部分:水中煙火,油中彩珠與玻璃杯裡的彩色風暴,只要玻璃杯、油、色素、水與發泡錠,就能帶大家利用油水不互溶與密度原理來「小題大作」喔!

這些小實驗都是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我只是重作並且把他們串起來,再讓科學原理變簡單。

裡頭的實驗與相片都做了很多次。

 

實驗材料:

玻璃杯或玻璃容器、叉子(攪拌棒)、滴管(或吸管)、沙拉油、水、食用色素

 

 

科學點:

密度、油水不互溶、擴散

操作方法:

1.在小碟子中倒一點油,擠1~2滴不同顏色的食用色素。色素能溶在油裡嗎?用叉子輕輕攪拌直到色素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

 

2.在玻璃杯裝約3/4滿的溫水,將油與色素的混合物倒入水中。混合物是浮還是沉?等待並仔細觀察水中的變化。

 

3.清洗杯子後,可以試試加入不同顏色色素,並比較在冷水與熱水中的效果有什麼不同? 怎樣才能讓玻璃杯中出現如煙火般輪流綻放的多彩呢?

 

簡單原理:

食用色素能溶在水但不溶在油中,攪拌後變成細小的彩色液滴,當色素在油中慢慢下沉碰觸到水面,便會溶解擴散。隨著不同位置的液滴陸續下沉,就會看到如抽象畫般的空中煙火出現在玻璃杯裡。水溫會影響擴散速度,溫水中色素擴散速度較冷水快,有時還可以看到色彩展開成一圈圈的樣子。

參考影片:

 

 

感謝:

感謝好姊妹幫我一起拍攝^__^

 

END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

[氧化還原]寶特瓶紅茶消失術 簡單的實驗,只要帶維他命C錠與小罐碘酒到班上,再去資源回收筒找個保特瓶,就可以操作!

摺出正多邊形 『如何用長方形的紙,摺出正三角形到正六角形?』

鋁片哨子與哨子裡的小球兒 『哨子裡為什麼會有一個小球球?沒有小球,哨子還會響嗎?』透過鋁片自製小哨子 ,就能操作比較。

上課也要動一動~手腦為何不協調? 這節課不談科學,坐膩了~ 來讓手腳~動一動囉!

邊拉扯邊攀爬的紙玩意 國二理化教到摩擦力單元,也讓學生動動手,參考Darling老師的科學玩具科學玩具-力學-登猴子,作個小玩具。『怎麼做?』

從漫畫小知識做紫色高麗菜雞尾酒實驗 利用紫色高麗菜汁液的酸鹼變色特性,我們在同一杯溶液中透過酸鹼中和的方式製造不同酸鹼梯度,而製造顏色漸層的效果

我有話要說

>>

限制:留言最高字數1000字。 限制:未登入訪客,每則留言間隔需超過10分鐘,每日最多5則留言。

訪客留言

[無留言]

隨機好文

[scratch新手]下載scratch2.0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stratch2.0下載與中文化介面設定...

針孔成像與暗箱攝影 18世紀的風景畫,流行用『暗箱』一種工具。它的原理其實就是針孔成像...

功與能的簡易動手做~吸管吹箭與做功 我的活動習慣是完全開放,略講大致方法,其餘由他們自己試。根據經驗,不是那麼容易就成功的活動可以玩比較久,也會讓學生有挑戰性。

[scratch新手] 用開關控制手電筒明滅(二)貓咪影子 燈亮貓咪就有影子,燈暗影子就不見

體感溫度與溫度溼度計 第一次看到這種體貼的溫濕度計,在溫度濕度紅色交會區顯示會有食物中毒的危險。溫度高,濕度高,就容易孳生細菌